close
臭蟲入侵紐約 我家也有吸血鬼
August 23, 2009 09:19 AM

臭蟲大舉入侵紐約市,嚴重影響紐約人的生活質量。

華人社區也未能置身事外,華人殺蟲師說,今年以來因為臭蟲打來的求助電話每天在10個至15個之間。華人社區已經出現出售臭蟲藥的招貼。

目前,飽受老鼠和蟑螂之苦的紐約客又多了煩心事,那就是臭蟲(bed bugs)開始廣泛入侵紐約市的家庭、旅館、醫院等場所。為紐約市民提供服務的311電話統計顯示,去年因受臭蟲騷擾而撥打該電話的數量達到9213通,比前一年的數量增加33.73%。專家估計,今年的統計數字將比去年的更糟。

「紐約抗臭蟲」(New York vs Bed Bugs)是今年3月在紐約成立的非營利組織,由受到臭蟲侵擾的紐約居民、殺蟲專業人士和昆蟲學家所組成。該組織共同發起人寇瑞(Renee Corea)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臭蟲侵擾已經嚴重影響紐約人的生活質量。「臭蟲造成嚴重的身體和精神痛苦、家庭和公司負擔,減低生產力,使得我們貧窮。」

臭蟲也影響紐約市的旅遊行業。紐約州旅館和旅遊協會(New York State Hospitality & Tourism Association)不得不聘請臭蟲專家培訓他們的會員「如何找到臭蟲並把它們清除出去」。7月30日,協會還舉辦網上研討會,研究如何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據報導,紐約市有229會員參加這個研討。「現在是夏季度假旺季,遊客不想被臭蟲咬傷。」

紐約華人社區也未能置身事外。華人商業執照殺蟲師舒丙吉說,今年以來因為臭蟲打來的求助電話每天在10個至15個之間。「居民的分佈也很廣,紐約市各個區都有。」因為市場需要,華人社區已經出現出售臭蟲藥的招貼。有華人醫師透露,被臭蟲咬傷的華人電話增加,但這類咬傷一般不須看醫生。但他建議,如果傷口較多和較重,患者「應該看醫生,以免產生細菌感染」。

■臭蟲咬傷 夜不能寐

一位住在曼哈坦下東城的年輕華人稱,他幾年前購買一間合作公寓。「這是一個相當乾淨的社區,生活方便。」但是,他沒有想到幾個月前,夜間常常被「咬醒」,從此惡夢開始。

那時,他對臭蟲沒有概念。他只是夜裡感到渾身發癢,起來開燈一看,發現身體有的地方紅腫,總以為是「蚊子惹的禍」。這樣的事情幾乎每夜都會發生,身上到處都是紅斑塊。「我沒有去看醫師,認為不過是蚊子叮咬而已。」

但是,兩、三週前,情況發生變化。「有天夜裡,我被咬醒,就開燈起來看,發現床上有個棕紅色的小東西在爬,大約有四分之一指甲蓋大小。」這時他恍然大悟原來是臭蟲。此後,他每天晚上都要起來抓臭蟲。「有時一下子可以抓到五、六隻,有的較大,有的很小。」

他向房屋管理部門報告這個情況,後者建議他請專業殺蟲公司解決。「專業殺蟲公司採用加熱的方法殺蟲,時間選在我上班的時候。」等他下班回來,他把床架拆開,發現有臭蟲,就把床架丟了。「現在,我就睡在床墊上。」

自從發現臭蟲後,他就上網查看有關資料。他發現,臭蟲的來源很廣泛。例如,外出旅行可以把臭蟲帶回家,「也可能鄰居家的臭蟲跑到我家」。他在網站上還看到影片:「一個人坐在地鐵裡,一隻臭蟲從椅子背後跳到這個行人的背包上。」因為不知道殺蟲公司是否完全消滅了臭蟲,他現在對回家睡覺感到恐懼。

■扁平動物 嗜血成性

紐約「全能殺蟲公司」殺蟲師舒丙吉說,2003年,紐約市發現臭蟲,後來問題越來越嚴重。嗜血的臭蟲一般分為溫帶臭蟲和熱帶臭蟲。紐約的臭蟲屬於前者,而後者僅分佈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臭蟲足基部前方有對臭腺,當爬行時會釋放臭液,使其爬行過的地方留有臭氣,故名為臭蟲。臭蟲俗稱壁蝨,屬半翅目、臭蟲科。「臭蟲生長在人的居室及床榻的各種縫隙中。」因為畏懼強光,它白天多藏匿在縫隙中,待到夜間出來吸血,且行動敏捷,不易捕捉。

臭蟲的生長發育期可分為卵、若蟲和成蟲三期。若蟲和成蟲都吸人血。成蟲每次吸血需要10到15分鐘,未成年的臭蟲胃口小,但吸血也要6到9分鐘。臭蟲的雌蟲吸飽血後就產卵,每次產卵數個,一生可產卵75個至200個。其卵呈白色,長圓形,大小為一毫米左右。「卵常粘附在成蟲活動和藏匿處,如床板、家具、牆縫、地板和天花板的縫隙中。」

蟲卵一週即可孵出若蟲。若蟲與成蟲外形相似,只是體積較小,顏色白。在適宜條件下,成蟲壽命可達9個至18個月,臭蟲的每年可繁殖六、七代。成蟲背腹扁平,頭寬,有四節觸角,具刺吸式口器,橢圓形,紅褐色,四至五釐米長,三釐米寬。遍體生有短毛。「它有群居特性,常見許多臭蟲聚集。」

研究發現,臭蟲忍受饑餓的能力很強。成蟲在寒冷的季節能餓七個月以上,小的臭蟲也能餓兩個多月。臭蟲只有在吸血時才會爬到人的身上,吃飽就離開。「如果沒有血吃,它只能挨餓。」在低溫的條件下,它發育很慢,甚至停止。一到天氣變暖,它又活動起來,到處尋找吸血對象。

■臭蟲入侵 三大途徑

舒丙吉說,臭蟲不但吸食人血,也吸鼠類、蝙蝠或家畜的血液。因此,即使是長期無人居住的房間,仍然可能有臭蟲生存。臭蟲雖然不能飛,但每分鐘能爬1米到1.65米。它藏匿在家具或衣服行李中,能夠隨這些物體的移動而轉移。

家裡臭蟲的來源主要有三個途徑。第一是由人攜帶而來。臭蟲可以藏匿在人的衣服上,跟隨人回到家中。例如,有的工作場所存在臭蟲,工作人員就可以將其攜帶回家。有人去別人家串門,將別人家的臭蟲帶回家。

第二個來源是通過手袋、提包、箱子等帶到家中。外出旅行者可能住在賓館裡。如果賓館不幸有臭蟲,這些臭蟲就可以藏在旅行者的提包和提箱中,隨著旅行者回到家中。有人將提包放在沙發上,臭蟲會乘機爬到提包中,隨提包主人旅行。

臭蟲透過家具來到家中是第三個途徑。美國人經常搬家。有人搬家前把家具送人,可能把臭蟲連帶附送。如果家具上沒有臭蟲,也可能運輸車輛存在臭蟲。同樣的事情可能發生在購買新的家具上。在華人社區,撿別人丟下的家具較為常見,這樣也隨便把臭蟲檢回家中。

■消滅臭蟲 打持久戰

舒丙吉說,一旦家裡發現臭蟲,就要做打持久戰的準備,因為臭蟲很難一次殺完。「因此,大多數的殺蟲公司都不能做出保證一次徹底解決。」經常是殺蟲兩個月後,臭蟲又來了。

要消滅臭蟲,首先要確定臭蟲的存在。如果發現臭蟲的糞跡、血跡或者活的臭蟲,就可以斷定家裡有臭蟲。臭蟲躲藏的地方主要是縫隙。在這些地方,人們都能夠找到臭蟲爬過的痕跡。「現在,有的公司用狗聞找臭蟲。」

發現臭蟲的蹤跡後,要「堅壁清野」,如石灰或油灰堵塞家具、牆壁、地板、桌椅的縫隙,清除臭蟲的滋生地。殺蟲的方法有,用殺蟲劑殺蟲,也可用針等挑出縫隙中的臭蟲。還有的是用開水燙。「臭蟲不耐高溫,用開水可將蟲卵和成蟲全部燙死。」先把床架和家具搬到室外,將開水壺對準縫隙,緩慢移動澆燙。對於有臭蟲的衣服,可以燙泡,不能湯泡的衣服可放在強光下暴曬一至四小時,並予以翻動,使臭蟲被曬死或爬出被殺死。

在清除臭蟲的同時,可設立一個臨時性的安全區,以保證睡眠。「安全區就是把床墊、床架和被縟等徹底檢查一遍,用吸塵器吸過,然後把床放在房間中央,四面不靠。」同時,在床腳構築一道防線,即在每個床腳塗上兩吋寬的凡士林(Vaseline)或其他礦物性油脂,或者使用鋪地板的雙面膠,「其目的是粘住往上爬的臭蟲」。

他說,他的殺蟲公司常常使用殺蟲劑殺滅臭蟲,如Gentrol和Phantom。噴灑殺蟲劑可以噴在床腳,但不噴床墊。這種殺蟲劑可以殺死成蟲,但不包括蟲卵。因此,噴完殺蟲劑三週後再噴一次,把新近浮出來的小臭蟲也殺死。有人發現床墊有臭蟲後,就認為只要把舊床墊扔掉,換個新床墊,就可以徹底根絕臭蟲。「這種做法不對,因為新的床墊也會被臭蟲入侵。」最好的辦法是用床罩把床墊密封起來,即使床墊有臭蟲,也會被餓死。

如果是買來或撿來的舊家具,在徹底處理之前,千萬不要搬進家門,因為這些家具可能藏有臭蟲。在夏天,可以把家具用開水燙或者放在太陽底下曝曬。如果是冬天,可以把家具放在室外冷凍,把臭蟲凍死。在扔掉染有臭蟲的家具前,要標明「有臭蟲」,以免其他人撿到。

■蟲咬傷口 注意辨別

紐約市華裔皮膚科醫師邱俊達說,今年被臭蟲咬傷的民眾很多。有的人甚至全身被咬傷。患者傷處紅腫,感到奇癢,「與過敏相似」。因此,要仔細辨別過敏和蟲咬的不同。

他說,因為蟲咬後會產生過敏反應,症狀與其他原因引起的過敏相似。因此,醫師有時也很難分辨。但是,有時過敏和蟲咬也明顯不同。過敏的症狀是,紅腫一片片的,呈全身性。而蟲咬的紅腫面積較小,中間有傷口。「如果是蜘蛛咬傷,可有兩個傷口。」

過敏可以找到過敏原。例如,患者吃過某些食物,或者接觸過過敏物質。例如,有人此前吃過蝦子、海鮮等。也有人剪草,接觸過花草。「接觸的部位紅腫,有水泡,感到癢。」

臭蟲咬的紅腫較小,有時數量很多,有一、二十個。這些可以找到原因,如紅腫在夜間睡覺時發生。「蚊子咬的傷口一般比較少。」有的人被馬蜂(wasp)咬傷,患處紅腫面積很大。而蟑螂咬人的情況很少見到。

他認為,最近紐約市被臭蟲咬傷的人很多,主要原因是來到紐約的移民很多,有時把外國的臭蟲帶進美國。而外州的臭蟲就沒有紐約的臭蟲這麼多,因為外州沒有這麼多新移民。

■準確診斷 儘早治療

邱俊達說,如果咬傷的地方不大、數量不多,可以不看醫師。患者對症治療就行了。例如,如果感到癢,就塗點止癢藥。如果認為咬得很嚴重,就應該看醫師,以防細菌感染。

防止蟲咬以預防為主。晚上外出時,要穿上衣褲,防止蚊蟲叮咬。同時,外出前可以噴灑預防藥物,這些藥物都是美國知名的大品牌。如果在家,窗戶要裝上紗窗。這樣,蚊蟲就不會進來。積水是蚊子的滋生地,因此在住家附近不要有積水。

他說,如果被臭蟲咬傷,就會感到癢,患者可以去藥店購買不要處方的止癢藥。這類藥物有兩種,一種是膏劑,另一種為液體。膏劑名稱是乙酸皮(Hydrocortisone),濃度為0.1% 。液體的是氧化鋅和三氧化二鐵混合物(Calamine lotion)。這些藥物可以搽在患處。

但是,如果患處越來越大,有疼痛,被抓傷,這時就要看醫師了,因為他們可能發生細菌感染。但是,如果每天都被咬傷,就證明家裡可能有臭蟲,就要設法消滅臭蟲,不然咬傷還會發生。

過敏的處理則不同。例如,有人對蝦子和海鮮過敏,有人對蘋果、獼猴桃過敏。「要避免食用這些過敏食物。」另外,夏季剪草時要小心,避免接觸有毒的花草,割草時戴上手套。如果自己不能控制過敏病情,也要看醫師。

■擴散很快 民眾擔心

寇瑞表示,「紐約抗臭蟲」組織的主要目的是把全市各個方面的力量結合一起,共同對付臭蟲侵襲。「達到這個目的的最好方式是制訂一個全市範圍內的臭蟲處理計畫。」她指出,臭蟲能夠大舉侵入紐約市有以下幾個原因。

紐約客對臭蟲不重視。紐約人應該知道臭蟲能夠在多個層面擴散,「通過牆壁、水管、熱水管道等渠道,從一層樓擴展到另一層樓」。因此,對臭蟲侵入的教育是一個複雜的任務,依賴於許多方面的合作和努力。

根除臭蟲非常費錢。按照法律,房東對此負有法律責任,但是對一個小房東來說,消滅臭蟲的巨大花費使他們望而卻步。這可能是紐約市布碌崙和皇后區部分地方臭蟲成災的原因之一。紐約時報報導,殺蟲的費用一般要在5000元以上,大的公寓要在8萬元,最高是一個合作公寓的除蟲費用,竟高達25萬元。

控制臭蟲的方法根跟不上臭蟲侵入水平。她說,有的殺蟲效果不好,因為臭蟲產生耐藥性。新的技術和方式又太貴,如加熱消毒。有的方式需要持續進行,如蒸汽,給人帶來不便。有的是殺蟲專業人士並非全部瞭解這些臭蟲。

紐約市政府直到最近才重視臭蟲問題。過去幾年來,臭蟲的數量在不停地增長,但是衛生局官員認為這不是他們的責任,因為臭蟲不傳播疾病。衛生局是控制疾病的機構。控制臭蟲處在無人負責狀態。

■遭遇侵襲 尋求幫助

現在,政府有關部門認識到臭蟲的危害。紐約市衛生局網站(www.nyc.gov)刊登「安全阻止臭蟲」公告,向民眾普及臭蟲知識以及殺蟲建議。它還介紹如何挑選殺蟲公司,並與這些公司合作將臭蟲消滅。

紐約市有1000多家殺蟲公司和幾千名持有執照的殺蟲專業人士。但是,他們的水平不一,並非所有的人都受到控制臭蟲的專業訓練。如果選擇殺蟲公司?衛生局網站建議,先請那些成功殺死臭蟲的鄰居推薦。用電話或上網查詢殺蟲公司名單。有些公司也許列出他們自己是「臭蟲專家」。也可以尋找廣告中標明提供「綜合害蟲管理服務「(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的殺蟲公司。要聘請在紐約州環境保護廳註冊的公司和持有執照的殺蟲師。查詢號碼是(718)482-4994,或者去其網站(www.dec.ny.gov)核實。

在聘請公司前,要先和專業人士面談。詢問他們是否是認可的全國、州或地方害蟲控制協會的成員。詢問公司採取何種方式解決臭蟲問題。好的公司將會堅持以下幾點。它建議,在確定最終價格前要先檢查狀況;提供一個書面檢查報告及行動計畫;按照發現的情況收費,而不是隨意改變價格;問題解決後,推薦和再次回來檢查;指出臭蟲藏身之處並進行處理;使用吸塵、清潔、蒸汽和其他方式移除或殺死臭蟲;詢問寵物或兒童是否存在,正確使用殺蟲劑;向公司僱員提供定期訓練和向客戶提供教育資料;直到問題全部解決才離開;向公寓報告臭蟲問題,建議他們檢查臭蟲。

衛生局網站還建議,最便宜的服務很少是最好的服務。在殺蟲人員到來時,要和他們環繞房屋走一圈,看看工作是否完成。知道客戶和殺蟲公司各自的責任,做好自己的工作。

■臭蟲侵擾 廣泛議題

紐約時報4月14日報導稱,臭蟲問題在21世紀的美國變成一個廣泛的議題,以至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在同月發表一篇臨床評論,題目就是「臭蟲和及其咬傷後的臨床後果」。幾位作者都是美國大學的專家。

報導認為,儘管臭蟲已經存在幾千年,但總是與惡劣居住環境和低價旅館聯繫在一起。作者指出,國際旅行、移民、殺蟲方式的改變和對殺蟲劑耐受性的綜合因素,使臭蟲在美國這樣發達國家中再次興起。作者認為,從1980年開始,有關在家庭、公寓、旅館房間、醫院和郊外居住區發現的臭蟲報告開始增加。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昆蟲學家邵肯(Louis Sorkin)是位臭蟲專家。他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在1989年,人們首次把臭蟲帶進美國。「許多昆蟲學家以前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活著的吸血昆蟲。」他認為,現在臭蟲侵擾已經達到50年以前(使用DDT以前)的水平。

有些化學殺蟲劑的毒性和DDT不相上下,但臭蟲已經對其毒性產生耐受性。有的研究報告指出,紐約收集到的臭蟲具有對一種普通殺蟲劑比其他臭蟲具有300倍的耐受性。「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殺蟲公司不使用殺蟲劑,而是使用其他方法,如加熱、冷凍、蒸汽和真空。」

他指出,控制臭蟲最難的部分是發現他們。許多文獻把它描述成一個四分之一吋長的棕紅色的昆蟲。實際上,一個臭蟲在剛生下時僅有一毫米長和一張信用卡那麼厚。他說,有時殺蟲公司把抓到的臭蟲拿給他辨認。「有人看到後大叫,說他的臥室內也發現了。」這說明,許多人家裡存在臭蟲,但他們並不知道。

■專業殺蟲 符合規定

舒丙吉說,按照規定,許多殺蟲劑只能具有執照的人才能購買。「有人華人打電話給我,要求從我們這裡買藥,我們不能賣,因為客戶不知道如何使用。」

他表示,他曾經為一個華人家庭殺滅臭蟲,發現這對夫婦都在華人的衣廠工作,因此估計他們家裡的臭蟲可能來自衣廠。華人生性節儉,見到路邊可用的東西就喜歡往家裡拿。「這個習慣容易給家裡帶進臭蟲。」

美國大型連鎖店家庭站(Home Depot)出售許多種非專業人士使用的殺蟲劑。每個害蟲都有許多殺蟲劑,每個殺蟲劑又有幾種作用,因此要仔細辨別。如果去家庭站購買,一定要看到「有殺臭蟲作用」的才買。

在法拉盛緬街上,有人出售中國大陸生產的殺蟲劑。大陸生產的殺蟲劑對臭蟲半年內有效,但是此後臭蟲還會回來,這時殺蟲劑不起作用,因為蟲子已經具有耐藥性。大陸生產的殺蟲劑與美國生產的殺蟲劑不同。大陸殺蟲劑對見到的臭蟲比較有效,而美國的殺蟲劑可以殺死沒有看到的臭蟲。「臭蟲爬過就會死,但不是馬上死。」美國的殺蟲劑有「傳遞作用」。如果這個臭蟲碰到殺蟲劑,再接觸其他的臭蟲,被接觸的臭蟲也會「染上」這種殺蟲劑。

紐約時報報導,檢查臭蟲需要300元至600元。給一個房間殺蟲收費250元至900元。

一位遭受臭蟲侵擾的華人稱,殺死臭蟲的方法很多,各個公司都是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殺蟲方式。他的經驗是,如果發現家裡出現臭蟲,一定要儘早解決,以免臭蟲由少變多。「 如果自己無法解決,還是找專業的殺蟲公司。」

■其他害蟲 注意鑑別

過去,紐約人面臨的害蟲主要是老鼠、蟑螂、蚊子、螞蟻和白蟻等。現在,臭蟲又來湊熱鬧。「臭蟲吸食人血,而其他害蟲吃食物。」同樣是害蟲,由於生活習慣不同,殺蟲的方式也差別很大。

舒丙吉說,阻止臭蟲吸血的方式就是將其徹底消滅。消滅蟑螂要採取其他的一些辦法。蟑螂生存需要三個條件:食物、水和隱蔽的地方。蟑螂晚上出來找食物。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斷絕其食物、水的來源。例如,晚上要將垃圾全部倒掉,水槽也要擦乾。蟑螂的藏身之處是櫃子的後面、天花板的角落。如果發現,就要刮掉。「衛生最重要。」

有的家庭喜歡用紙箱裝東西。這些箱子是用瓦楞紙製造的。「瓦楞紙中間有許多縫隙,正是蟑螂下蛋的好地方。」如果買一箱水果,只要水果,不要箱子。華人超級市場用塑膠袋給客人包東西。由於裡面可能裝過蔬菜,存有積水。「因此,不要積攢塑膠袋。」

他說,現在殺蟑螂的藥物很多。有顆粒狀、粉末狀,還有噴射器,甚至有蟑螂炸彈。「蟑螂炸彈只是在蟑螂非常多時才使用。」世界日報不久前報導,一名華人不慎被蟑螂炸彈炸傷。他說,實際上,蟑螂炸彈說明書上已經告訴如何使用。「要按照操作指示使用。」

今年比較好的是蚊子少。但今年因為雨水多,所以螞蟻進屋的特別多。「螞蟻進屋主要是找食物。」要殺死螞蟻,一定要找到螞蟻窩。螞蟻窩一般在屋外的大樹下。但是,由於螞蟻窩太多,殺也殺不完。「因此,人們只殺進了屋的螞蟻。」

本報記者/韓傑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