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稱:睡覺時"高枕無憂"不可取

www.TJXINHUA.com   2008年04月17日 15:04:35   

新華網天津頻道4月17日電(記者周潤健)枕頭對于睡眠非常重要,人們常說:"高枕無憂"。那麼,是否睡眠時選擇高一些的枕頭對身體有好處呢?有關專家表示,並非如此。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介紹說,在正常狀態下,人們的體態保持自然姿勢,也就是說頭部稍微前傾。人的脊椎從正面看是一條直線,但從側面看會發現有四個生理彎曲的曲線,頸部七個椎體排列成輕微的弧形向前凸出。因此,睡覺時枕頭的高度也應該符合這個彎曲的弧度,使人體脊椎還是保持這樣自然的狀態。這樣,頸部各器官,如頸部皮膚、肌肉、韌帶、椎間盤、椎間關節以及穿過頸部的氣管、食道、神經等組織器官都能夠獲得充分的放松。如果枕頭過高或者過低,這個弧度就難以保持自然狀態,那麼人們在睡了一夜之後就會感覺到不舒服,甚至感覺頸部酸脹、疼痛、無力。

孫宏艷解釋說,枕頭過高,會使頸椎自然彎曲的弧度發生改變,使頸椎原本前凸的狀態消失,甚至變得向後凸出,如此一來,頸部肌肉在長期處于緊張狀態後,會發生勞損、痙攣,導致椎間盤的變性,從而出現頸部和肩部酸痛、手發麻、頭部昏昏沉沉等症狀。嚴重者還可以形成落枕、骨刺、頸椎病等。

枕頭過低,也同樣會使頸椎的自然彎曲狀態發生改變。這是因為頭部的頸脈無瓣膜,長期使頭部處于較低位置,重力會使腦部供血不均衡,靜脈血回流變慢,動脈血相對增加,從而出現口幹舌燥、打呼嚕、頸部酸痛、失眠、煩躁等症狀。

孫宏艷進一步介紹說,此外,枕頭的軟硬也是有要求的。枕頭太硬,會使頭部肌肉處于緊張狀態,從而也影響全身肌肉放松。枕頭太軟,易導致頭部向後仰,這樣頸部處于被牽拉狀態,會使喉部肌肉過度緊張,加重打鼾。

對枕芯的選擇也是有要求的。這是因為枕芯好壞對人的身體健康有很大影響。人們在睡眠時口鼻和皮膚都會排泄出污濁氣體,汗液、身體分泌的油垢也會污染枕芯,因此,應選擇透氣性比較好的枕芯,否則時間久了枕芯會變潮,甚至導致細菌、病毒的滋生,使人患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疾病、皮膚病等。(完)

稿源: 新華社  編輯: 楊萍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