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最佳高度有利於頸椎放松

分類:枕頭
2009/05/24 11:00
枕頭最佳高度有利於頸椎放松
http://www.enorth.com.cn  2009-05-16 10:15
 

很多人喜歡凹形枕、圓筒枕,認為這些枕頭和頸椎的生理曲線正合適。其實,這些枕頭對頸椎有害無益,專家介紹,因為枕頭導致的頸椎病患者不在少數,有的甚至引發頸性高血壓和頸源性冠心病。

  枕頭高些好安睡錯了

  32歲的張先生每天起床後就覺得昏昏沈沈,頭暈乎乎的,整天工作都沒有精神,因為持續了一個多星期,他懷疑自己得了頸椎病,到醫院一檢查,頸椎確實出現小關節紊亂。問診後發現,他平時喜歡枕高枕頭,覺得枕頭高睡覺好,睡覺都是把兩個枕頭疊在一起枕。

  專家說,正常情況下頸椎的生理曲線是前凸狀,仰臥位時,如果枕頭過高,頭頸過度後仰,使椎體前方的肌肉與韌帶因張力過大而疲勞,頭頸過度後仰使椎管被拉長,椎管內脊髓和神經根相對變短,容易引發或加重頸椎病。

  不枕或枕頭過低錯了

  除了枕頭過高的問題外,許多有頸椎病的人不枕枕頭,或者枕頭過低,這也是不科學的。一名老師有嚴重的頸椎病,後聽人說不枕枕頭能夠治療頸椎病,於是常年不枕枕頭,可是一年後他的頸椎疾病更加嚴重,甚至出現頭暈、胸悶等癥狀。

  專家說,枕頭過低或不用枕頭同樣不利於健康。因為正常人在睡覺時一夜要翻身20多次,側臥時不枕枕頭,頭便歪向一側,其結果一側頸部牽拉緊張,一側擁堵擠壓,頸椎肌肉不能有效放松,並且影響對腦部的供血,往往在起床後頭昏腦脹、頸部酸痛。有的還會因為卡壓神經,而導致心慌、胸痛,患上頸源性冠心病。

  圓筒枕保健也錯了

  市面上有許多專門為頸椎病人設計的圓筒枕頭和中間低四面高的凹形枕,其實這些枕頭對頸椎有害無益。小小的圓筒枕卡在脖子下面,從頸椎的生理曲線上似乎是在填充凹陷,起到牽引的作用和短暫的頸部放松作用,但其實是個認識上的誤區。這是因為牽引有時間限制,長久牽引反而對頸椎有害;人睡覺經常翻身,當側臥時會對一側的頸部血管產生壓迫,如果放在頭部,頸部懸空也不能使頸部有效放松。而中間低四面高的凹形枕,與圓筒枕類似,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枕頭最佳高度:壓下去與拳頭高度一致

  專家介紹,枕頭的最佳高度為枕頭壓下去與個人的拳頭立起的高度一致。這是因為人體骨骼的搭配很合理,使頸椎放松,則是以肩膀的高度為支橕,而拳頭的高度與肩膀成比例。所以把拳頭的高度作為枕頭的高度最為合適。枕頭的位置不能僅僅放在頭下,枕頭最好應緊挨肩部和頸部、頭部充分接觸,纔是恰當的位置。枕頭不宜太硬也不宜太軟,枕頭的填充物應該是以透氣性好的棉花、絲綿、羽絨、蕎麥為宜。枕頭需要經常調整,當發現高度下降、松軟,要適當填充填塞物或者更換枕頭。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