寢具使用上的小秘訣

被胎的清潔及保養

蠶絲被
1.不可水洗,用清水局部擦拭髒污部位即可。
2.不可日曬,因為蠶絲蛋白會受紫外線影響而變質。
3.每週一次大力抖動蠶絲被,以恢復被胎的內部纖維彈性。
4.定期放置於通風處吹風乾燥,或利用早晨、午後較微弱的陽光曝曬
保護,也可延長使用的壽命。

羊毛被
1.不可水洗以免被胎變形,最好交由專業洗衣店以乾洗處理。
2定期置於白光下爆曬,可去水氣並達到消毒之效果。

羽絨被
1.一般可用中性洗潔劑或肥皂粉水洗﹒但如果處理不當也容易折蠶損使用
年限,因此建議3~5年送乾洗一次。
2.定期放置於通風處陰乾使之乾燥,無需在烈日下曝曬。
3.避免以針或尖銳物剌到,以免破壞防絨處理使羽絨飛出。
4.收藏時,不要擠壓,以免絨球失去彈性。


纖維被
1.可使用中性洗潔劑或肥皂粉置於洗衣機洗滌。
2.用洗衣機的弱轉清洗、脫水,曬乾後拍乾即可。
3.每週1-2次登於日光下曝曬2-3小時。


枕頭
大部份的人都習慣搭配枕頭套使用,若要維持枕頭的潔淨及延長壽命, 則應該勤加清潔枕頭套,並搭配枕頭保潔墊。若發現枕頭有凹陷或是缺乏支撐力時,就表示枕頭需要更換了!
可使用中性洗潔劑或肥皂粉置於洗衣機洗滌,但如果處理不當也容易折損使用年限,所以最好交由專業洗衣店以乾洗處理。且處理過程不可烘乾及漂白。
維持寢具時,清潔時必須注意洗滌符號,以確保寢具呈現完美的狀態, 並可延長寢具組合的

如何保養純棉寢飾

純棉寢飾的舒適感、透氣及吸汗是其它材質難以取代的。若能保養得宜,可延長寢飾使用期。純棉寢飾大都可以自己清洗,既方便又衛生,步驟如下:

處理污漬
如有油漬或口紅可在未沾水前先用少許沙拉脫或適量的除污劑先噴過再輕輕搓揉後清洗。

洗濯方法
1.洗衣前應把髒的地方小心的預洗一遍,用軟鬃刷子輕刷,再以稀釋的洗衣劑沾濕浸泡個4、5分鍾後再清洗,就容易除污垢。為防止寢飾褪色可在放洗衣粉的同時可加入幾匙鹽,或把衣物翻過來洗,保持顏色不褪色。
2.洗衣粉先完全溶於水中,深色及淺色寢飾分開洗濯,裝入適當尺寸的洗衣袋中,以免變形。
3.預洗後視寢污穢程度浸泡15分至30分,如浸泡時間過長,纖維回收污水反而更不易洗淨。另可拆洗的棉質寢飾最好同一組寢飾一起清洗,以避免日後有色差。
4如使用漂白劑之衣物 , 必須再洗濯時完全沖淨,以免日後變黃。
5可加柔軟劑在最後一次洗淨時,讓寢飾觸感更加柔軟。

晾曬整燙
1.純棉寢飾應避免高速脫水或用力扭轉。
2.純棉衣物以蒸汽整燙較佳。
3.花色寢飾整燙時,記得翻到反面,可保顏色鮮艷。

衣物收納
白色寢飾應裝在塑膠袋內,以免潮濕變黃。



DIY不怕寢飾有污漬

果汁 成份:有機酸、糖份、色素
純棉寢飾最好能在沾上飲料時,立即用清水沖洗,以防色素侵蝕纖維,再以中性洗劑加水清洗。
仍有殘留,可用淡淡的還原漂白劑稀釋洗淨。
當衣物顏色因糖份氧化而變成黃褐色時,可用氧化漂白劑恢復原色。

咖啡 成份:咖啡因、糖份、色素、蛋白質、脂肪
先用油性除污劑進行簡單的油性處理,待溶劑蒸發乾燥後,再使用中性洗劑進行水溶性處理。視色素殘留情況,再用氧化漂白處理。

可樂 成份:焦糖、色素、糖份
用水沖洗後再以中性洗劑洗淨:人工色素大都用中性洗劑和橄欖油肥皂併用處理。如果色素嚴重殘留在衣物,應以稀釋還原劑不加溫來漂白。但如果寢飾已沾濕,色澤較難辦識,處理時需特別注意。

血跡 成份:蛋白質、紅血球
沾上血跡時,即刻用水沖再以中性洗劑清洗即可。若殘留血跡過久,可用雙氧水使其產生氧化漂白即可。

口香糖 成份:醋酸乙幣樹脂、天然糖膠樹脂、糖份、香料、色素
將寢飾放入冰箱冷凍庫內,或噴乾冰使口香糖變成硬塊後再輕輕搓揉就能如粉狀般掉落。萬一還有殘留,可用油性除污劑使污點溶化後,再用石油系溶劑洗淨。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