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寢具3大關鍵密碼
華爾紗是以埃及長纖細棉搭配Dea獨步全球的技術製成,透氣吸汗,是裸睡的首選適合悶熱的夏天。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同樣都是300紗織的寢具,2萬元和2千元的品質差在哪?平紋、緞紋織法帶來怎樣的差異?如何鋪床與保養,才能快又有效率?這些只在達人間流傳的訣竅,這裡將一次大公開。

買寢具有個迷思,總認為紗織數越高,品質越好,其實,這樣的說法並非完全正確。法蝶生活館品牌總監蔡佳峰建議,應該先考慮棉產地、做工是否精細,最後才是紗織數多寡。

<密碼1>必用長纖棉

棉的好壞會影響布料的壽命,雖然都可被製成300紗織寢具,但短纖棉的觸感、耐用度都不及長纖棉來得好。

許多寢具都會標榜是100%純棉,其中又以埃及棉、美國長纖棉品質最佳,其纖維長度都高過3.5公分,光是原料價格就比一般棉花高出兩成。

■優質埃及棉 GIZA認證掛保證

埃及棉裡,以尼羅河流域GIZA 70產區生產的特級長纖細棉品質最優良,因搭配手工摘採所以不會破壞棉纖維。寬庭行銷部協理鄭佩芳指出,依據國際棉種認定協會ALCOTEXA及 CATGO認定,優良的埃及棉會擁有「GIZA」認證,市場上許多未經國際認證卻號稱是100%埃及棉的,有可能參雜其他棉種,為確保自己買到的是高級品,消費者可以憑此認證選購。

■美國長纖棉 認清SUPIMA認證

另外經過SUPIMA公司認證的美國長纖棉SUPIMA 品質也很不錯 ,再來就是生產於美國、澳洲秘魯的PIMA棉。除了尼羅河流域GIZA 70的棉外,埃及長纖棉(Egyptian Cotton)和美國Supima Cotton品質大致相同,因為埃及棉也是由美國西南部所引進,品種相同,同樣具長纖特質。

<密碼2>細緻亞麻織品

麻的纖維粗,要製成細緻的織品相當不容易,其吸汗、透氣涼爽,但價格相對也高,根據業者透露,亞麻寢具在台灣市場很小,因其價格相對更高且需要整燙。像涵碧樓就是提供客人亞麻寢具來提升舒眠指數。

<密碼3>平紋、緞紋與緹花

布料的織法會影響觸感與保養方式,平紋、緞紋與緹花都是常見的織法,平紋是指一上一下的經緯編織法,布料紋路呈現規矩十字交錯,這樣織法的寢具,耐用且不容易縐。日比寢飾的李欣怡就建議家裡有小孩或本身是忙碌上班族,儘量挑平紋的,因其織法牢固,較不會被指甲、手腳的廢皮給刮花。緞紋是採用的斜紋織法,以4 根經紗穿過1條緯紗編織而成,具光澤且觸感細,但因編織法的關係,磨損機率高。緹花也是編織方式的一種,最容易與印花混淆,最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翻開背面,看是否為陰陽版,例如黑色的背面會是白色,印花則不會有此狀況。

平紋與緞紋優缺點比較

織法 平紋Percale 緞紋Sateen

優點 不會有毛球、不易縐、耐洗、耐烘,耐用度比緞紋佳 觸感好、具光澤感、

缺點 沒有光澤 容易有毛球、易磨損、需整燙

小心!2紗織數障眼算法

紗織數(THREAT COUNT ) 是布料密度的專有名詞,指一平方英吋經紗數與緯紗數的總和,紗織數越多,表示在單位面積所用的紗數量越高,寢具的柔軟度與細緻度就愈好,但紗線的品質仍取決於棉紗的好壞,所以單比紗支數多寡來評斷寢具優劣,並不完全正確。

有些店家會將紗支數「合理灌水」,把兩條棉線捻成股紗,加倍計算,此時布料上股紗的標示方法,會用100/2 x 100/2(2 ply)來標示,也就是說,其經緯紗都是用兩條100支的紗線捻成股紗織成,應該還是稱200 織紗,而非400織紗。所以儘量以單織的方式來比較,不要用加乘後的股紗數去比較。

專業術語小字典

記住以下這些常聽到的織品專業術語,就能對寢具有更深入的瞭解。

精梳棉:棉纖維含有許多雜質,纖維長短不一,以精梳機將雜質除掉,順便梳理棉纖維,能紡出較更均勻精細的精梳棉紗,所以精梳過的寢具價格較為昂貴。

燒毛:布織好時,可能會有許多長短不一的纖維留在布上,以高溫氣體將輸送帶上不平整的布纖維燒掉,因為布的移動速度快,所以不會傷到布面,卻有光滑平整的效果。

AB版:運用於被套及枕頭套上,正反兩面同系列不同圖案設計,可有多重使用組合

鋪一張五星級的床

歐洲進口的精品寢具大多以「平單式」床組為主,只要掌握幾個技巧,就能快速整理好一床乾淨漂亮的寢具。

■舖床單的秘訣

步驟1、讓床單自然垂下。

步驟2、將平單沿著白色虛線方線輕輕拉直,與床平行。

步驟3、將剛剛往旁邊拉的平單朝下拉直,對著床的厚度邊線。)

步驟4、輕輕抬起床墊,將剛剛往下拉的平單順勢塞進去。

■換被套的秘訣

步驟1、比對長寬後抓邊角放進去。

步驟2、綁繩時留一個手指寬度,避免四方互相拉扯。

■放枕頭的秘訣

枕心抓前方三分之一處,對折握住就能迅速放入枕套。

清潔整燙 觀念大不同

寢具的製作方法和過去大不同,所以清潔保養的概念也顛覆以往認知,以前寢具高溫曝曬還外加棍子鞭打,現在直接曝曬反而會傷了高級寢具。以往折棉被是好習慣,但現在最好不要對折,睡醒直接鋪平,不僅幫助熱氣消散還具展示美化效果。寢具幾乎都能水洗,以洗衣機弱速洗滌即可,不需浸泡、避免放增豔洗劑,清潔劑要完全溶解稀釋後再接觸寢具,進行清潔,許多消費糾紛,都是因洗劑直接倒在寢具上褪色所引起。最少2週就該更換清洗寢飾,如果不按照時間定期清洗,不管多高級的寢飾,都會黯然失色。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