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紡織品真能抗菌? 標檢局提供性能評估檢測服務!

2008/04/23 12:16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台灣因地處亞熱帶,細菌極易滋生,進而產生臭味甚至導致疾病,使得市面上出現不少抗菌性能的紡織品,但市售標榜具抗菌功能的紡織品真的能抗菌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23日表示,標檢局將可提供生產工廠、貿易商、進口商和消費者等CNS 14945「一般用途抗菌紡織品性能評估」物品試驗服務,以解除消費者心中的疑慮。

隨著全球紡織產業的蓬勃發展,機能性紡織品的種類也逐年增加,總計有抗菌、抗靜電、防電磁波、防縐、防紫外線、防燄、防黴、吸濕排汗速乾等多種功能,國人購買衣物的習慣也由美觀、價格等,再增加機能性(實用)的考量。

而在眾多機能性紡織品中,又以抗菌性能紡織品最獲得國人青睞,希望經由抗菌加工處理,可以減少細菌在紡織品上生長繁殖,達到衛生和防臭等目的,目前市面上抗菌性能紡織品種類琳瑯滿目,包括休閒服、戶外運動服、貼身內衣褲、襪子(含褲襪)、寢具、抹布、菜瓜布等,不過,市售標榜具抗菌功能的紡織品是否確實,也常是消費者心中最大的疑慮。

標檢局表示,依據CNS 14945「一般用途抗菌紡織品性能評估」規定,抗菌紡織品應具備抗菌性和安全性等2項要求,另外,除了一次使用拋棄型產品外,抗菌紡織品也應具備耐水洗 20次或50次的要求,目前標檢局就有提供生產工廠、貿易商、進口商和消費者等CNS 14945「一般用途抗菌紡織品性能評估」物品試驗服務。

標檢局指出,CNS 14945「一般用途抗菌紡織品性能評估」是針對具備抗菌性能的紡織品提供抗菌性能評估和方法試驗,以減菌率(percent reduction of bacteria)作為評估指標:試驗使用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和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作為代表菌種,試驗時將一定數量的細菌接種在試驗樣品(抗菌加工),經過一段時間培養,培養後試驗樣品相對於無培養的空白對照樣品(未抗菌加工)所減少細菌數量的百分比即為減菌率。

依據CNS 14945所提供的參考表,所有抗菌性紡織品的減菌率應至少達到99%。

 

標準局提供一般抗菌紡織品性能檢測服務

http://www.cdnews.com.tw 2008-04-27 11:14:38
張達智/整理

 中央社27日電,標榜「抗菌」的機能性紡織品愈來愈多,但這些產品是否真能抗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據國家標準,推出一般用途抗菌紡織品性能評估試驗服務,測試紡織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桿菌的減菌率,有需要的生產者、貿易商或民眾可洽詢送檢。

 機能性紡織品種類繁多,標榜抗菌、抗靜電、防電磁波、防紫外線、防黴、吸濕排汗等訴求不一而足,其中又以抗菌兼具防臭效果的紡織品,最符合台灣濕熱氣候需求。

 標準局表示,市售抗菌性能紡織品種類很多,包括休閒服、運動服、貼身內衣褲、襪子(含褲襪)、寢具、抹布、菜瓜布等,但這些商品是否真有抗菌效果,必須經由檢測才能確認。

 現有國家標準CNS 14945「一般用途抗菌紡織品性能評估」,是評估具備抗菌性能的紡織品「減菌率」(percent reduction of bacteria),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肺炎桿菌作為代表菌種。

 標準局測試時把一定數量的細菌接種在標榜抗菌的紡織品上,經過一段時間培養,看看細菌能減少多少。根據國家標準,抗菌性紡織品減菌率至少應達到 99%;且除了拋棄型產品外,抗菌紡織品都應具備耐水洗20次或50次的要求。

 標準局已建置相關檢測設備,可提供生產工廠、貿易商、進口商或消費者有關一般用途抗菌紡織品性能評估實驗(需付費),有需要者可向標準局洽詢。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