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集錦Furniture Runway

2009/05/24 17:24
<2009米蘭家具展> 家具集錦Furniture Runway
家具奢華風逐漸退燒,今年趨勢延續去年的環保概念、簡斂的自然設計。
這款沙發布的概念是延續Versace 09春夏女裝系列,Versace找來插圖藝術家Julie Verhoeven,為其招牌蛇髮魔女頭變化新造型。
這盞鳥巢燈是義大利品牌Italamp的新品,設計師以金箔馬賽克材質打造鳥巢的形狀,光源從空隙中透出光芒,象徵著生命的誕生,就從發光的這一刻開始。
米蘭國際家具展今年已堂堂邁入第48個年頭,是家具趨勢最具權威的展覽。
經過約3年時間的發展,圖紋成了沙發上頭出現頻率最高的裝飾。
Emeco今年新品「Morgans Chai」因為女性設計師所設計,Andree’Putman而有了古典柔美的樣式。
現場也出現不少與環保議題有關的創作,像這張沙發就生動的呈現冰山融化的景象。
此款軟墊躺椅的布料是以今年Armani Casa與RUBELLI合作設計生產的布料,特別選擇動物紋搭配菸草棕色的寬板彎曲扶手與椅腳,呈現出非洲曠野的自然風格。
Reiko Kaneko所設計的漂浮桌,在桌腳加上水晶材質,遠看像浮在半空中。
菲力普史塔克所設計的塑料圈椅,也是組合運用兩種塑料。
Tatsuo Yamamoto所設計的「Bambi chair」,取鹿角與斑點皮毛的特色,完成這張讓人會心一笑的小鹿斑比椅。
建築師Zaha hadi所設計的立燈。
建築師Frank Gehry 與Emeco合作推出「Tuyomyo」長凳,運用摺紙的概念,來表現硬材質柔軟的一面,坐在這張長凳上的人會自然的呈現依偎的姿勢。
義大利燈飾Beby取花朵含苞待放的線條,搭配Swarovski水晶圓珠,古典水晶搭配現代鍍鉻材質呼應今年整體趨勢。
Barbie開始跨足做家具,走的是其一貫甜美夢幻風。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每年的米蘭展就如同家具界的大拜拜,全世界的代理商、設計師都一定要前去看看,儘管因為不景氣,家具廠商研發經費趨於保守、今年現場人潮也不如以往,但還是可發現未來家具造型、材質的新走向。

<達人觀點>

現代材質 古典樣式 奢華退燒

全球性的經濟衰退連帶也影響了今年米蘭家具展的參觀人潮,根據紐約家具設計中心總經理徐培原的觀察,今年的參觀人潮比往年少了將近3成,他以過去18年的參展經驗值分析,今年各大廠普遍採保守策略,研發少、創意也不多見,家具廠商都退回原點,專心致力於自己擅長的領域。

整整逛了6天的他發現,水晶的運用大幅減少,奢華風逐漸退燒,延續著去年講究自然、環保的概念,原木直接上油,不上漆,來表現木頭最自然紋理。而首度加入的燈飾也將Led運用的淋漓盡致,最特別的是,因Led燈聚焦功能不強,在其前方加上凸透鏡後,就能將光源集中。

塑料家具自成一格,每年都會出現,而今年的塑料,玩的是同張單椅,雙色塑料的組合,而結合鋁等複合材質的運用也已達頂點。徐培原在會場中,發現幾件有趣的設計,像Reiko Kaneko所設計的漂浮桌,在桌腳加上水晶材質,就有了漂浮效果,而建築師Zaha hadid也跨界以建築的觀點來設計立燈。

向大自然取材

由於今年米蘭展首度加入燈飾,國內代理義大利Beby、Italamp的代理商晶點︱流行燈飾也前往看展,根據公關朱詠薇在燈飾區的觀察,這一季米蘭大展,許多樣式都向「大自然」取經,葉片、星月、雲朵等造型,大量出現在燈飾當中,整體瀰漫著回復過去美好年代的氛圍,可窺見古典樣式搭配現代材質是這季主流。

品牌新品前哨站

<第1站> Armani Casa

一向走低調簡約風的Armani Casa,今年有了新突破,開始展開一系列的跨品牌合作,與廚具品牌DADA、威尼斯百年織品品牌RUBELLI合作,推出完整系列The Armani Casa「Exclusive Textiles by Rubelli」的家飾布,這也是Giorgio Armani設計的第一個家飾布,此系列可廣泛運用在壁面、家具、窗簾與小的家飾品上。

通常,時裝品牌的家具布料都是延續服裝的風格,有趣的是,這一系列布,卻不曾出現在服裝上頭。代理該品牌的晴山公關林佳育表示,Armani Casa為居家空間所設計的布料,取材自東方花卉與非洲圖紋,搭配起來會讓空間更活潑。而09年的家具風格,回復到30~40年代,類似那個由古典脫離準備迎向現代時期的家具型式。材質選用上,更出現珍貴的蜥蜴皮革沙發、印製珍珠魚紋的皮革。

<第2站> Versace

以往Versace分新古典和現代兩系列,整體搭配起來非黑即白,較無彩度可言。但今年卻出現天藍、綠等粉色調,這讓Versace的空間變得優雅柔和許多。剛於米蘭展亮相的沙發新品還出現彩繪版蛇髮魔女Medusa,其實這款沙發布的概念是延續Versace 09春夏女裝系列,Versace特別找來深受時尚界喜愛的插圖藝術家Julie Verhoeven,為其招牌「蛇髮魔女頭」變化新造型;而Julie因曾與Louis Vuitton、 Mulberry合作過,有了她的加持,Versace的風格變得多元又具藝術感。

另外,珍稀的皮革也運用在這季的家具、配件裡,像蟒蛇皮沙發及抱枕的運用就顯現該品牌的時尚貴氣。

<第3站> Emeco

Emeco是美國知名的家具品牌,以鋁合金材質見長,該品牌堅持手工製作,每件家具都得經過77道程序,包含切割、彎曲成型、焊接等。

Emeco 今年新品「Morgans Chai」,名字、造型都來自過去一段歷史,這也呼應今年家具往現代古典靠攏的風潮。而這張椅子的原型是設計師Andree’Putman在90年代時,重新行銷發表了Eileen Gray、Robert Mallet-Stevens等幾位知名設計師的作品,還成立公司,生產、行銷這些「現代經典」家具。而Morgans Chair之所以稱之為Morgans,是因為Morgans New York Hotel再次邀請Putman來設計,引用20幾年前,設計該旅館所使用Robert Mallet-Stevens的椅款,將其優雅韻態與emeco的鋁合金材質作結合,創造出剛中帶柔的質感。另外建築師Frank Gehry也與Emeco合作推出「Tuyomyo」長凳,以摺紙的概念表現出鋁材質柔軟的曲線。

<第4站> Barbie

Barbie 也出家具了!剛由米蘭現場返台,紐約家具設計中心徐培原總經理表示,Barbie家具延續它一貫的粉色夢幻色調,櫃體、床組就像芭比娃娃用品的放大版。由於今年剛跨入家具領域,Barbie櫃位上的工作人員很怕被拍了照片後,市場馬上就出現山寨版芭比的家。「這是唯一一家完全不給拍照的廠商」,徐培原印象深刻的解釋。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