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一籮筐:細菌竟然也能洗衣服

2009年06月24日 09:14   來源:   萬維家電網

有的單身貴族或者小家庭因為人少,臟衣服積攢起來一起洗,這樣的做法從專業微生物學角度看也很不妥當。這種情況下,較臟衣服上的細菌不但會不停繁殖,還會污染沒那麼臟的衣服,導致成倍增加,從而威脅人體健康。
  夏季是一年中氣溫最高的季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十分旺盛。人們很容易受到夏季炎熱氣溫的影響,身體的各項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會發生變化。那麼,在這個炎熱的夏天裏,我們應該怎樣調整好自己的身體狀態呢?生活家小編特別為您準備了最適合夏季的保健養生知識,幫您健康快樂的度過這個夏天。
  牛仔褲越“朋克”越好,臟臟的污漬看起來更酷,所以一些年輕人牛仔褲常常幾天甚至幾個禮拜洗一次,然而這樣的習慣卻很不衛生,因為細菌成倍增長,從而威脅你的健康。
  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微生物專家管遠志教授說,穿著某件衣服時活動越多,穿了不洗的時間越長,細菌就會成倍增加。根據對學生校服的調查顯示,兩天沒洗的校服上的細菌量,比每天換洗的校服細菌量要多4倍,雖然肉眼看上去臟的程度差不多。
  記者了解到,管教授這個觀點發佈在一場針對中小學生校服衛生報告發佈會上,該發佈會由洗滌產品汰漬聯手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共同進行。經過專家們研究發現,洗手、洗澡等衛生習慣已經開始為中小學生以及其家長重視,但勤換洗衣服的觀唸有待提高。看上去衣服不臟可以不洗、汗濕衣服吹乾可繼續穿等不良生活習慣並不罕見,管教授說,洗完澡穿頭天穿過臟衣服,基本等於澡白洗了,而且臟衣服上可能繁殖金黃色葡萄球菌、黴菌、芽孢等有害成分,可能威脅人們的身體。
  此外,有的單身貴族或者小家庭因為人少,臟衣服積攢起來一起洗,這樣的做法從專業微生物學角度看也很不妥當,管教授說,這種情況下,較臟衣服上的細菌不但會不停繁殖,還會污染沒那麼臟的衣服,導致成倍增加,從而威脅人體健康。
  利用細菌把衣服“洗”乾淨
  在我們的認知裏,洗衣服不但要洗掉臟點,而且最好還能殺菌。美國麻州大學教授AlexFowler研究小組,卻利用一些特定的細菌來“吃掉”衣服上的汗臭味。Fowler研究小組的作法,是將研發出把中空狀的馬利筋草(Milkweed)纖維末端給連接在一起,然後再把幾滴內含大腸桿菌 (E.coli)的膠汁打入中空纖維內,讓大腸桿菌大量繁殖。Fowler現在已經能在纖維內培養出大腸桿菌等數百種細菌。
  當然,Fowler所篩選的E.coli是對人體無害的,並且把這些E.coli加以改造,使之產生一種類似于水母螢光蛋白質。研究人員利用螢光監測器,就能掌控纖維管內E.coli的生長情形。到目前為止,Fowler發現,當食物斷絕後,E.coli就呈現休眠狀態,而一旦再補充食物,它們又活躍繁殖。
  利用上述這樣的概念,Flower就應用到洗衣服。如果襯衫事前灌滿特殊菌種,當人體流汗或會引起體臭的蛋白質剝落時,這些細菌即獲得食物來源,於是開始把衣服“吃”乾淨;當衣服完全乾凈時,表示又斷糧了,細菌呈現休眠狀態。
  當然穿上一件充滿特殊細菌的衣服,總有些人會感到怪怪的,但是我們腸道內不也一直充滿許多益菌呢!
  看了這個題目,您一定覺得很奇怪,細菌和洗衣服本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件事,怎麼給扯到一起來了呢?其實,這要感謝一個人,美國科學家亞歷克斯·福勒,因為是他提出了讓細菌來清洗衣服這個奇妙的主意。
  福勒建議在紡織品的纖維內放進一些特定品種的細菌,讓它們在衣服中不斷繁殖,以吃光衣服中的油污和汗漬。他進一步介紹說,這些細菌是他通過對某些細菌進行基因改造後繁殖出來的。最近他又尋找到了一些天生能防水的細菌,如果把這些細菌植入到衣服的纖維中,就能起到防腐防潮作用,可以保護衣料,延長衣服的使用壽命。你完全沒有必要擔心這些細菌會危害健康,因為所有這些細菌就像酵母菌一樣,對我們沒有任何害處。
  不過,要實現福勒的想法可並不容易,一方面要讓細菌順利地進入纖維,另一方面要讓它們在纖維上生存,這些都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福勒原以為,可利用纖維的毛細管作用把細菌吸進纖維,但並沒有成功。在進一步的試驗中,他發現了一種兩端有孔的植物纖維,於是就用真空泵連接在這種有孔纖維上,吸進幾滴含細菌的瓊脂膠,結果細菌在其中很容易形成菌落,並茁壯成長和繁殖。在最近的試驗中,他又把幾百個細菌吸進了這種纖維的孔內。目前,他正在研究怎樣把細菌吸入到別的纖維中。
  迄今為止,福勒還不能肯定細菌在纖維中能存活多久。在停止給這些細菌營養後,它們可能處於休眠狀態。如果再將纖維浸泡在營養液中,其中的細菌可能會復活。福勒的設想主要適用於內衣,因為內衣的污漬主要來源於細菌可以吞食的有機物和汗漬,如果穿上植入細菌的內衣,就可以長時間不用清洗了。當然,人還需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定期把內衣放到專用的營養清潔液裏泡一下,以保證細菌有足夠的營養進行繁殖。
  了解到福勒的想法後,美國一家時裝公司的技術主任說,這是一個很有創意和銷售前景的設想,高科技運用到服裝中是未來服裝的發展潮流之一。用細菌洗衣服不但節約了洗滌劑,減少了對環境的污染,而且還可以節約洗衣服的時間,使人們從洗衣服中解脫出來。(責任編輯:殷俊紅)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