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促簽訂 ECFA是一定要的!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報告指出,明年大陸與東南亞國協整合「東協加一」簽署,紡織業是台灣可能受到衝擊最大的產業之一。力鵬企業總經理林文仲要求並強烈贊成政府應儘快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因為對台灣來說,「這是一定要的啦!」

林文仲表示,對台灣來說,ECFA是一定要的!雖然外界大部分人士認為,簽了ECFA,是對上游原料供應者比較有利,下游成衣業者可能會受損害;但是因為時代在變化,過了兩年後,說不定就會風水會輪流轉,受害者可能反而受益。

開啟市場 人才技術交流

旭寬企業執行董事黃冠華也說,ECFA簽署後的市場開放,產業一定會受部分衝擊,但是重點應該是:「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黃冠華表示,貿易國際化要開放市場,本來就是難以避免的現實,門戶一定會開。

以紡織業為例,台灣業界應積極發展新材質與多功能的織品,因為台灣的紡織原料不多,但化工產業很強,所以原本最強的是化學纖維的研發;若與大陸有更深入的來往、互相學習,對岸有很多原料研發是台灣少見的技術,譬如牛奶、海藻、玉米和蠶絲等的原料研發,兩邊都可以有人才和技術的交流,對台灣的紡織業來說,也是很好的機會。

黃冠華建議,政府要以漸進的方式開啟市場,以及幫助企業轉型,輔導產業提昇競爭力以及促成企業聯盟。

推出強項 提升產業發展

林文仲以白話說明東亞區域整合對台灣產業的影響:「東協加一」的簽訂,就好像十個小朋友在玩遊戲,這個遊戲一定有樂趣,才會吸引這麼多的人加入,所以又有三個小朋友(國家)想要玩; 這時我們如果擔心自己玩遊戲時一定會輸而不加入,就永遠只能「待在一邊看」。

林文仲表示,台灣不但要加入東亞區域整合、快點跟中國大陸簽ECFA,還應該要用我們的強項來提升產業的發展機會。

事實上,中國是重要的市場,紡織業者都認為應全力衝刺,紡拓會前董事長、也是福星製衣董事長蔡昭倫說,中國大陸人口占全球人口四分之一,其內需巿場的龐大消費購買力,已成為世界服裝服飾品牌業者聚焦之地。

重要市場 關鍵就在中國

現任的紡拓會董事長王文淵也表示,國內紡織業的產業關鍵就在「中國」,台灣整體的產值有三分之一是銷往大陸。

去年台灣紡織業外銷出口金額的37%是輸往香港及大陸地區,而大陸紡織品占台灣紡織品進口值的26%,雙方互動非常密切。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年八月重掌紡拓會董事長,當時他在交接典禮上就大聲疾呼:台灣紡織業目前面臨「最艱難的時代」,政府一定要儘快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這正是紡織業界普遍心聲。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