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芸專欄/睡眠不足 皮膚也會抗議啦 再多保養也沒效

文/林靜芸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它有觸感、痛感及溫度感,能夠保護人體,相對地,身體狀態不管是健康或疾病,也可以由皮膚觀察,所以教科書寫著「皮膚會說話」!

現代醫學發達,醫療照護進步,我們對皮膚的了解脫離它的生理,皮膚相關字語是:「毛孔、斑點、亮度、色澤」,要讓皮膚好看,大家的聯想是:「保養品、雷射、作臉、按摩、肉毒桿菌、玻尿酸等」,卻忘了皮膚與健康息息相關!

王小姐是愛美一族,她的眼力超好,整天在照鏡子,非常在乎自己的臉部狀況;6個月前,她發覺臉部皮膚暗沈、毛孔變大、下眼皮有細紋,所以做了脈衝光治療,幾乎沒有疼痛,且修復期很短,作過之後,皮膚變亮、毛孔變小,讓她很高興,就買療程,每3星期作一次。起初每次都有效果,這兩個月來,不但沒效,皮膚還愈變愈糟,除了毛孔、細紋、暗沈還加上過敏。從前誇讚她漂亮的朋友,見了面都同情地問她:「臉怎麼了?皮膚好糟糕!」朋友的詢問讓她壓力很大,四處遍尋改善之道,也試過所有雷射,但臉部皮膚卻變薄、微血管浮現、局部塊狀返黑,她來看我的時候,她的要求是作最新的雷射!

她說:「我一定要趕快弄好,臉變成這樣,我不敢出門,快得憂鬱症了。」我與她詳細檢討這幾個月的生活,發現她迷上Facebook(臉書),開餐廳加種菜,每晚玩到凌晨一、兩點才上床,為了偷菜,半夜用鬧鐘起來「加班」,每天盯電腦超過16小時,睡眠不到3小時!

我指出,她的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精神焦慮才是皮膚變壞的原因,四處奔波治療的王小姐,可能沒想到事情來自Facebook!只見她楞在椅子上!我只好說:「不要以為偷蔬菜、偷水果沒人知道,你的皮膚會說話喔!」王小姐這才苦笑了出來!(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