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住宅 省錢一輩子

節能效果高2成 節水量達3成

 
 
屋頂栽種生機菜圃,增加頂樓植被厚度、蔬菜可自用,達到隔熱兼具健康養生的雙重效果。陳?芳攝圖片: 1 / 1

【張瑞傑╱台中報導】綠建築節能住宅,節能效果較一般住宅多出20%左右、節水量約達30%,如強調光電社區的「富宇光建築」、「陸府臻綠V」等建案。業者表示,長期而言節能住宅可節省開支、使居家生活環境更舒適,新透天別墅1200萬元起、新大樓每坪11~25萬元。

 

友愛地球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推動興建節能、減廢的綠建築,公布「基地綠化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水資源指標」、「日常節能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污水垃圾改善指標」、「生物多樣化指標」及「室內環境指標」等9大指標。
其中「水資源」、「節能」、「基地保水」與「室內環境」等指標項目較常應用在建築規劃上,不少建案以此為訴求,作為節能住宅依據,開發出獨特節能規劃與工法。

 

 

大樓多採深窗設計
佑晟建設董事長特助周有倫表示,具節能、環保概念建築在國外已行之多年,國內近幾年開始重視,住宅節能建材規劃愈多,建築物附加價值愈高,不過相對提高成本費用,每戶總價較一般住宅高出3成以上。
大樓最常見節能規劃為深窗設計、太陽能發電裝置、雨水回收系統等;透天別墅則因社區規模較小,因此建築採逐層退縮增加綠化植栽面積,及中庭水景、頂樓增設對流氣窗減少熱源集中,以達節能目的。
開窗面積過大常是空調耗能主要因素,適當開窗是建築節能首要計劃,因此建商採樑柱外露配置、使外牆與窗面結構成為深窗,可避免大量陽光直射,並搭配Low-E低輻射玻璃、8~15mm的雙層玻璃等,達成降低室內空調耗能的目的,如「惠宇澄峰」、「佑晟綠築NO.2」等案。
在太陽能發電部分,位於台中市11期重劃區的「日出登陽」、「富宇光建築」規劃太陽能發電或LED燈配置建築燈光計劃與提供夜間照明。「富宇光建築」專案協理蕭國揚表示,雖然目前所產電能尚無法回賣給台電,但太陽能發電能夠減少公共電費支出,可達成環保、節能與省電效果。
一般透天別墅則因社區規模較小,可提供日照發電面積有限,較常使用太陽能熱源系統,供淋浴使用。陸府建設「陸府臻綠V」裝設在頂樓及河岸圍籬太陽集光板,解決別墅社區無處設置集光板困擾。陸府建設專區經理李杰表示,全案完工後,預計太陽能發電每年將可減少1萬7480公斤的二氧化碳量。

 

 

善用雨水回收系統
水資源回收也是標準配備之一,「富宇光建築」、「The Villa」、「陸府臻綠V」等案,利用設於屋頂與地下基礎內的雨水回收系統可有效收集雨水逕流,用以澆灌中庭植栽,使水資源得以循環、再利用。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