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居家 讓你降低罹癌風險

 
打造無毒居家環境當紅,房地產業近來流行使用不含甲醛的健康綠建材,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統計,3年來已發111個綠建材標章,其中八成是屬於不含揮散氣體的健康綠建材,包括無毒塗料、無毒木地板、合板等。

健康殺手 就在你家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前陣子發表新書「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檢測66間私人住宅,發現有87%的室內空氣品質不合格,裝潢過度的臥室有四成隱含甲醛危機,引發各界對於「病大樓」的重視,擔心自己也進住可能危害健康的房子。

江守山指出,住家選用不良建材,讓住戶每天與有害的汙染物為伍,卻不知道已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危害。

甲醛揮發 肝腎受損

以甲醛為例,甲醛揮發有機化合物,3到12年都難消散,結果輕則造成神經系統受損、憂鬱症、記憶混淆,嚴重則會讓肝腎功能受損。

天花板採隔柵作法,通風良好「會呼吸」。
圖/游順然
江守山檢測新竹以北的66間私人住宅,發現台灣住家的室內空氣完全合格的只占13%,也就是說,有高達87%的室內空氣品質不合格,主臥室可能是因為過度裝潢,導致甲醛不及格率超過40%;揮發性有機物以家中裝潢最華麗的客廳及主臥室最高;煮食及通風不良的廚房中懸浮微粒汙染最為嚴重。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指出,現代人經常過度裝修,但使用的傳統建材並未考量到對環境汙染與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以致現代人的文明病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離我們身邊最近的室內建材,例如:大量使用的合板、木蕊板、油漆、黏著劑等皆含大量的甲苯、甲醛等,恐怕會降低身體的免疫能力,甚至有罹癌的可能。

沒換房子 增加通風

又絃設計公司負責人鄧世宏說,每個人一天平均要吃下一公斤食物、喝下二公斤的水,卻要吸入高達12到30公斤的空氣,空氣品質不良勢必影響一個人的身體健康;近來「無毒居家」意識抬頭,也越來越多消費者在裝潢時要求使用健康綠建材。

 
選用好的建材是避免住在有健康殺手之稱的病大樓裡,但還沒換新家、沒裝修的舊房子該怎樣避免?最好的方式就是增加家裡通風,也可以在家裡增加植栽,例如種植吊蘭就是最好的自然空氣清淨機。

無窗房間 儘量不要

鄧世宏說,一般建築物室內通風必須良好,儘量不要出現無窗房間,若無法避免,就要以人為手段解決新鮮空氣進氣的問題,例如加裝通風扇。

【2008/05/0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