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玻璃 中部豪宅新歡

油價飆高、電價即將調漲,節能、環保議題正夯,青海玻璃公司董事長廖森禧說,節能玻璃已越來越受建商重視,中部地區豪宅新案紛紛選用低耗能的節能玻璃。

廖森禧舉有「台中信義計畫區」之稱的七期重劃區豪宅為例,採用青海自比利時進口的節能玻璃的建築,包括由鉅建設的藏玉、三希、大謙,寶璽建設的睿觀,以及生產力建設的似水年華等案,矗立在台中港路旁的裕元花園酒店也全館使用。

廖森禧說,玻璃有如房屋的太陽眼鏡,主要在引進自然光源,隔離紫外線、紅外線,但傳統的半反射、全反射玻璃容易造成光害、公害,不符合現代潮流。

他表示,選用玻璃不適當的話,白天室外水銀鍍膜玻璃,往往造成金光閃閃的光害(汙染),鏡面效應容易導致交通事故;深色玻璃使室內昏暗,增加照明用電量;隔熱效果欠佳,又需使用較多空調能源。夜晚,因鏡面效應,無法完全透視室外,外面卻可窺視室內活動。

他說,節能玻璃的價格雖比一般玻璃高約一倍,卻能發揮有效隔熱、節能,減少冷氣用電,防止窗簾褪色、家具變形等效益。

廖森禧指出,豪宅客戶多為社會菁英,對建材品質與性能要求較高,節能玻璃兼具環保、節能、健康等特色,對建物是加分。玻璃占建築總成本比率不高,建商樂於多編一點預算,來提升建物的質感與附加價值,多件豪宅與商辦大樓案陸續洽談中。

1979年創立的青海玻璃,行銷特殊進口玻璃、建築玻璃及裝潢玻璃等已邁入第30年;該公司引進比利時Glaverber生產品的Low-E節能玻璃,是日本旭硝子(AGG)集團旗下的老牌企業。

廖森禧說,Low-E(Low Emissivity)玻璃就是低輻射玻璃,利用玻璃表面特殊金屬鍍膜(硬鍍膜或軟鍍膜)或PET貼膜,採物理PVD真空濺鍍方式,來降低太陽輻射熱,並保有良好透光率。

硬鍍膜的特殊加工程序,是將玻璃漿液在錫槽中熱解配合化學氣相沉積法(CVD),將不同材質層層鍍上,是目前Low-E玻璃主流,台積電、聯電等生產晶圓亦多採用CVD法。

廖森禧表示,硬鍍膜玻璃耐高溫、侵蝕、磨損等,可加工成為單片、平板強化、膠合、複層、彎曲等玻璃,不會因接觸空氣而氧化。

廖森禧指出,綠建築設計的四大要素是節能、生態、減廢、健康。營建署推動綠建築節約能源設計規範,偏重玻璃的熱傳導係數K值,與熱傳透率U值,其實還不夠。

他說,台灣是亞熱帶海島型氣候,玻璃法規宜進一步要求高透光率以節省照明用電,低反射率才不會造成城市溫室效應,低紫外線率來延長家具壽命、防止皮膚致癌機率,低遮蔽係數以阻擋炙熱輻射線(紅外線)進入,及低總熱透過量來節省電費。

【2008/06/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