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纖維 織出健康環保商機

隨全球暖化、環保意識抬頭以及石油價格持續上漲等因素,全球紡織業者開始投入天然纖維之研發,如牛奶蛋白、大豆、玉米、松樹、各種樹木纖維素及甲殼素纖維等,目前紡織品應用天然纖維之前五大為棉、麻、毛、絲及竹纖維。

就前五大天然纖維的特性來看,竹纖維為唯一符合「綠色環保纖維」的特性,因竹子在生長過程中,本身能產生負離子和防蟲抗菌作用,所以在生長過程中極少受到農藥和有害物質的汙染,且在生產製造過程中可採用物理方式,不含任何化學添加劑,所以竹纖維係具有無毒、無害及無汙染等特點。再者,竹纖維是可在泥土中完全被分解,所以對環境也不會造成任何汙染,所以竹纖維為紡織天然纖維中對環境及人類之最友善的綠色環保纖維。

除此之外,竹纖維本身具有多型網狀結構,與棉及木纖維的單環狀結構有所區別,所以它在橫截面上布滿橢圓型空隙而形成高度中空,因此能夠吸收和蒸發水份的特性,故被稱「會呼吸纖維」。除具有以上特殊結構外,竹纖維亦還具有天然抗菌、抑菌、防臭和抗紫外線等功能,同時又具有良好透氣性、吸水性、耐磨性強、染色性好、及美觀等特性,因此亦被稱為「21世紀之多功能綠色環保纖維」。

綜觀以上竹纖維特性,其應用於紡織領域非常廣泛,如下:1. 家飾用紡織品:包括毛巾、床單、被單、地毯及窗簾等。2. 衣著用紡織品:包括嬰幼服、童裝服市場、男裝、女裝、內衣等。3. 醫療用紡織品:包括手術服、口罩、紗布、繃帶等。

就市場來看,竹纖維紡織品在歐美發達國家已漸漸融入人們日常生活,如2006年在法國巴黎舉辦世界最大服裝布料展覽會(Premi?re Vision)中,就可發現已有紡織品採用100%竹纖維或者與其他紡織纖維混紡的布料。另近幾年來,竹纖維在法國紡織產業亦逐漸成為潮流,所以從T恤、短襪及毛巾等日常品紡織品均採用竹纖維,如家樂福開始販售Tex品牌命名的竹纖維枕頭、浴巾和浴衣;以及品牌服裝Camif推出竹纖維T恤和套頭衫等,且連美國知名品牌Timberland亦在該國推銷竹纖維襪子。

另就成衣來看,一件加入竹纖維材料的休閒西裝,在日本市場售價達到5.9萬日圓,一件夾克衫為6.9萬日圓、在香港一件竹纖維夾克的售價則為港幣 4,000元及在中國大陸一件高爾夫T恤之售價則為人民幣800元左右等,另現亦有許多知名服飾及運動休閒品牌商開始應用竹纖維於公司產品,如 Versace、H&M、THE NORTHFACE、Fila及Nike等。

2006年竹纖維紡織品全球銷售額達5,000萬美元,其美國市場佔20%,而竹纖維產品的售價比棉、麻等產品高一至二倍,但在注重生態環保的歐美國家仍受到消費者歡迎,其具有其他纖維不可替代之健康及親膚特性,並集健康、時尚、創新和環保於一身之「綠色環保纖維」,因此預測竹纖維未來將可為紡織產業開啟新的商機並成為環保健康紡織品之代名詞。

(作者是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2008/06/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