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民眾漠視環保 「綠色行銷」困難重重

2008/12/02 19:47

新聞稿請即發佈 – 如蒙引用數據,請註明資料分析為TNS模範市場研究公司,資料來源為Emailcash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

43%民眾漠視環保 「綠色行銷」困難重重

「綠色行銷」觀念風行全球,但台灣民眾的接受度又如何呢?根據TNS最新公布的調查顯示,儘管國內民眾對環保議題多有一定了解,但實際以行動響應綠色行銷的消費者仍僅約三成左右,有超過四成的消費者並不主動支持綠色商品,還有兩成三的民眾認為,綠色行銷之說終究是炒作大於實效。

根據TNS模範市場研究公司與貝立德在今年八月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依據國人看待環保與節能減碳的態度和行為,可將之區分為三大族群:「環保尖兵族」、「環保漠視族」與「經濟優先族」。其中,「環保尖兵族」目前僅佔34%,顯示綠色行銷與綠色商品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調查發現,國內的「環保漠視族」佔43%,其中以18-24歲的年輕族群居多。他們收入較低,雖對環保與節能減碳議題多有所聞,卻並不主動從事相關活動,對綠色商品亦興趣缺缺,不論政府企業如何高喊節能減碳,他們不會因此改變原有的生活型態。

居次的「環保尖兵族」約佔34%,人口組成以居住北部、35-39歲的女性消費者居多。這類族群多為白領階級,收入優渥。他們對環境保護相關資訊敏感度高,樂於選購綠色商品,也從不吝於鼓勵週遭親友一起響應,是最常以行動體現環保精神的代表。

「經濟優先族」則佔23%的比例,其中以25-34歲的族群、男性和藍領階級為主。他們雖贊成節能減碳的說法,但認為光呼口號意義不大,還不如先重振經濟,待有餘力再來投身環保事業。此外,經濟優先族對企業的綠色行銷也多冷眼旁觀,他們認為綠色行銷不過是空頭口號,炒作意味大於實效,對改善環境貢獻多少有待商確。

調查也發現,這三種族群在接收綠色行銷廣告訊息的態度上亦有差別。譬如,針對2007-2008年間國內企業推出的10支綠色行銷廣告,「環保尖兵」看過的廣告支數最多(平均4.8支),「經濟優先族」次之(平均4.2支),「環保漠視族」最少(平均3.7支),數據之間的差異顯示各族群對環保議題的關心程度、資訊敏感度的確存有高低差異。

TNS研究副總監邱清儒指出,儘管「綠色行銷」之說在全球蔚為風潮,但從國人目前的反應看來,民眾對於綠色商品、綠色行銷和自身生活品質間的關聯仍有疑慮。邱清儒建議企業應先與消費者溝通「綠色商品或服務」並不一定等同「高價位或低效益」,去除消費者心中預設的疑慮之後,才能讓民眾習慣消費綠色商品,充分發揮綠色行銷的效果。

編輯說明:
本調查是TNS模範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於20088月,協同貝立德與Emailcash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合作執行台灣網友對於綠色行銷、環保與節能減碳的態度意見調查,透過6th Dimension網路調查方式收集資料。研究對象為台灣18~49歲的網路使用者,有效樣本共600份。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