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氯酚(Pentachlorophenol) 

http://www.epa.gov.tw/b/b0100.asp?Ct_Code=06X0001696X0003283&L=  

公共衛生聲明書

本文強調五氯酚(Pentachlorophenol)暴露對人體的健康影響,美國環境保護署已經鑑定了1350處重要有害廢棄物棄置場址,列入 “國家優先整治表”中。這些場址就是美國聯邦政府要進行長期清除作業的地點,其中已經發現至少有246場含有五氯酚。然而,還有多少場址含有這種物質,則仍有待美國環境保護署評估,因此場數可能不只如此。這些資料是重要的,因為暴露到五氯酚可能引起有害的健康作用,而這些場址是這種化學物質的可能或實際暴露源。

當物質由大如工廠或小如桶裝、瓶裝等容器釋放出來時,即排放到環境中,但未必就因此而導致暴露。只有當你接觸到它時,才會暴露到此物質。暴露的方式可能經由呼吸、攝取含有此物質的食物或飲料,或經由皮膚接觸到。

即使暴露到像五氯酚之類的物質,仍有許多因素決定是否會引起有害的健康效應,及影響健康效應的方式和嚴重性。這些因素包括劑量的多寡、暴露期間的長短、暴露的途徑或過程(呼吸、食入、飲用或皮膚接觸)、其他化學物質的暴露,還有個人的特異性如年齡、性別、營養狀況、家族特徵、生活型態和健康狀態等。
 
 (1)什麼是五氯酚?

五氯酚是一種以其他化合物製成的人工合成物質,自然環境中並不存在,在美國只有一家製造廠,一度是廣用的殺生物劑之一,現在只限經申請核准的人使用或購買,一般人再也不准取得。五氯酚的使用,約有3%用作家庭除草劑與殺蟲劑;在限制使用前,曾經廣泛用為木材的防腐劑,現在的工業用為電線桿木材、籬笆柱子、橫木等的防腐劑。

純的五氯酚為無色的結晶,熱時具有很刺鼻的酚味,室溫下味道很淡。大部分的人可以聞到12ppm五氯酚水溶液的味道。不純的五氯酚(通常在有害廢棄物棄置場)是暗灰色到棕色,以粉塵、珠狀或薄片型式存在。五氯酚以五氯酚或五氯酚的鈉鹽兩種型態存在,五氯酚的鈉鹽易溶於水;但五氯酚則不易溶於水,兩種型態的五氯酚影響也不同。
 
(2)五氯酚進入環境中如何變化?

從處理過的木材表面與工廠(化學製造工廠與木材防腐工廠)廢棄物的傾倒,五氯酚會蒸發釋放至空氣中,它會從工廠、木材處理設備與有害廢棄物棄置場進入地面水與地下水;它也會經由洩漏、有害廢棄物的棄置與殺蟲劑的使用而進入土壤,一旦進入水中或土壤,依其理化性質再蒸發進入空氣中的不多;大部分隨水移動,一般會附著土粒,因土壤的酸度而定。藥物食品管理局執行中的監測計劃顯示,魚類與其他種類食物含有五氯酚。在空氣、土壤、表面水中,五氯酚可持續幾小時至一天。其在土壤與表面水中,會被微生物分解;在空氣與水中,則會經日照分解成其他化合物,有的也許對人有害。
 
(3)我怎麼會暴露於五氯酚?

不僅在工作場所,人們由室內與室外的空氣、食物、土壤與飲水,會暴露低濃度的五氯酚,也可能接觸經五氯酚防腐的木材。在工作場所、有害事業廢棄物棄置場附近、意外洩漏附近等地區的濃度,通常會比一般環境濃度高。

食入受五氯酚污染的食物的暴露有限,以70公斤的人為例,平均每公斤體重一天經由食物攝取的五氯酚的量約0.00015毫克/公斤/天,經由污染的飲水而攝取到的量亦低,約有0.0003毫克/公斤/天。目前沒有很多有關室內與室外空氣五氯酚濃度的資料,一般估計民眾每日經由呼吸攝入的量約 0.0009毫克/公斤/天,在工廠工作或在污染源附近暴露的濃度會較高。以五氯酚刷過的原木房屋,其經過加壓空氣處理後,其濃度約為0.5-10ppt ( ppt比ppm小1,000,000倍);未經過加壓空氣處理的,其濃度為34-104ppt。在木材處理設施與木材廠的空氣中,五氯酚的濃度比其他地方高的多,在此場所工作的員工,其吸入暴露量估計約0.15-2.2毫克/公斤/天;負責處理木材的工人,經由皮膚攝取的量約0.5毫克/天。
 
(4)五氯酚如何進入及排出人體?

當人們經由肺部吸入、食入沾污的食物與水,或由皮膚吸收五氯酚,五氯酚就很容易進入人體,最明顯的方式為吸入與皮膚接觸。經過短時間暴露後,五氯酚很快就排出體外(研究顯示,在體內量的半衰期約33小時),在體內的五氯酚似乎不會蓄積很多,大部分不會分解,但經由尿液排出;很少的量由糞便與呼氣排出。五氯酚進入人體會與自然化合物質結合,變成較不具危害性的物質,結合後的產物較易排出體外。
 
(5)五氯酚如何影響我的健康?

五氯酚對健康的危害,大部分(但不是全部)與不純的混存物有關,因工作或誤用而在短時間暴露大量五氯酚,會引起肝、腎、血液、肺、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與腸胃系統的危害。接觸五氯酚(尤其是熱蒸氣型態)會刺激皮膚、眼睛與嘴。若是人體攝入夠大量,產生的熱使體溫升高,體溫可能高到危險程度,引起不同組織器官的傷害,甚至引起死亡。這種作用是五氯酚本身造成的,不是不純物所導致。暴露期間長短與引起危害的濃度尚未清楚界定,長期低濃度的工作場所暴露,會引起肝、腎、血液、神經系統等的傷害。因為沒有足夠、可靠的人類暴露的資料,影響人類健康的暴露濃度需由動物實驗而得,由動物實驗結果顯示,短時間暴露大量的五氯酚,會危害上述所有的器官;長期低濃度暴露,主要的危害器官或系統是肝、腎、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等,暴露濃度愈高,其危害愈大。

在大白鼠的實驗,母鼠由口服給予五氯酚,其子代的骨骼構造有些微改變,我們不知道對於人類是否也會引起胎兒的缺陷;研究也顯示動物在懷孕時暴露,生產的子代數目較少,我們不知道對人類是否也會有同樣影響。

一些實驗動物顯示,長期由口服給予大量五氯酚,癌症的風險會增加,但卻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對人類也會引起癌症。國際癌症研究署已經決定將五氯酚歸類為人類可能致癌物質。
 
(6)有醫檢測試可以確認我是否曾暴露到五氯酚嗎?

五氯酚和衍生物可以經由血液、尿液、與組織檢驗,血液、尿液容易收集,檢驗該檢體應是發現五氯酚暴露最好的方法。但在醫生的診所都沒有這兩種檢驗,因為兩種檢體的檢驗皆需特殊儀器設備。雖然這些檢驗可以證明一個人是否真的暴露,但卻無法告訴我們其健康危害的嚴重程度。因為五氯酚在體內的時間相當短,檢驗最好在暴露後幾天內進行。在有害事業廢棄物棄置場的暴露,通常會同時暴露其他有機化合物如六氯苯(hexachlorlbenzene),六氯苯會分解成五氯酚。另外,以血液、尿液的檢驗,比較暴露過的一組人和未暴露的一組人,是分別人們是否暴露到五氯酚或同族化合物的好方法。較敏感的方法是應用酵素測量生物作用,以檢驗一組暴露過的人的影響。由於人與人之間的變異,不容易以所得資料對個人作個別診斷。
 
(7)美國聯邦政府為保護人體健康有什麼建議?

美國聯邦政府已經訂定取締標準和指導要項,以保護人們免於空氣中有五氯酚而影響健康。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規定工作場所空氣中甲苯的暴露濃度,平均一天暴露8小時,一週暴露四十小時的暴露容許濃度為5ppb。

美國聯邦政府也已經訂定飲水中五氯酚取締標準和指導要項,美國環保署規定飲用水中,五氯酚的含量不可超過0.022毫克/升,凡釋出10磅到環境均須申報。至於短期暴露,美國環保署規定飲水的含量是,以一天計不應超過1.0毫克/升或0.3毫克/升10天計。美國環保署也估計,一個平均體重的成人一天暴露0.03毫克/公斤/天,不致引起不屬於癌症健康作用。美國環保署現正監測廢棄物棄置廠的五氯酚含量。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