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95/2/14)

http://www.iosh.gov.tw/data/f5/news950214.htm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室內空氣污染公認具有代表性之一的是化學物質甲醛,甲醛普遍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如建材、傢俱、食物、衣服及美髮用品,除日常用品外甲醛亦是工業上常用之化學藥品,舉凡化學合成、相片沖洗、組織及屍體的保存等,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健康殺手。

造成室內產生甲醛污染的主要原因有:裝修材料(人造板材、塑料地板、化纖材料、地毯等,及其他室內裝修物件,如塗料、黏合劑、發泡膠、隔熱層)及傢俱是室內最主要的甲醛釋放源;另有商人在處理食物過程中,非法加入甲醛,當作漂白劑和防腐劑使用,常見有問題的食物為腐竹、米粉及發水食物如牛肚,鳳爪等。但甲醛亦天然存在於多種食物中,如蔬菜、肉類、魚及貝殼類動物等。冬菇(香菇)的甲醛天然含量可高達300ppm至 400ppm;使用含甲醛的助印劑能提高棉布的硬挺度,有甲醛的紡織品,衣物殘留甲醛,可能導致皮膚紅、腫、搔癢等症狀;甲醛亦是美髮用品、黑白相片沖洗藥劑中的常見成份,另外甲醛也由吸菸及燃燒源頭排出。

甲醛短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健康殺手。甲醛濃度在空氣中達到0.06-0.07mg/m3時,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當室內空氣中甲醛含量為0.1mg/m3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達到0.5mg/m3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目前國內尚未訂定室內空氣中游離甲醛含量之標準,但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對勞工作業環境訂定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空氣中甲醛之最高濃度不得高於 1ppm。

為避免甲醛對我們的危害:新裝潢及新購傢俱之房間,需特別注意室內空氣對流及通風,避免空氣中累積過高甲醛濃度;新衣服先洗過再穿,可以避免甲醛危害;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食物;職場上建議甲醛相關作業人員使用合適呼吸防護具,並注意定期維護更新之;工作場所仍需加強通風換氣,以降低員工甲醛暴露濃度,並定期實施健康檢查,以維員工之安全衛生。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07/30/2007 21:39:16

回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首頁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