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 鉛 鉻(總鉻) 鎘 鎳 汞 銅 鋅 pH值

2007/07/30 21:47

 

http://www.epa.gov.tw/b/b0100.asp?Ct_Code=05X0000255X0001730&L

水質項目

對人體健康影響

現行標準(單位)

1.大腸桿菌群密度

水中出現大腸桿菌群時,表示可能會有其他致病菌同時出現。

(1)多管發酵法:6.0(MPN/100mL)
(2)濾膜法:6.0(CFU/100mL)

2.總菌落數

為評估消毒效率的要項。

100(CFU/mL)

3.臭度

影響適飲性項目,與水中藻類及微生物生長有關。

 3 (初嗅數)

 4.濁度

(1)當濁度大於1NTU時,將影響消毒效率;
而大於5NTU時肉眼可辨,會造成消費者之抱怨。
(2)濁度過高可能於顆粒中藏匿微生物進而影響人體健康。

 (1)4 (NTU):87.02.04起施行。
(2)2 (NTU):89.12.01起施行。

5.色度

(1)屬影響適飲性項目。
(2)大於15度時在玻璃杯中可被查覺。

(1)15 (鉑鈷單位):87.02.04起施行。
(2)5 (鉑鈷單位):89.12.01起施行。

6.砷

(1)對皮膚、神經系統等造成危害。
(2)對人體之致癌性已被證實,惟發生腫瘤之器官以皮膚及肺臟等易直接接觸或吸入者為主,其餘部位較少出現。
(3)根據研究長期飲用砷含量偏高的深井水,已被懷疑是烏腳病的主要成因。

 (1)0.05 (mg/L):87.02.04起施行。
(2)0.01(mg/L):89.12.01起施行。

7.鉛

(1)對腎臟、神經系統造成危害 ,對兒童具高毒性。
(2)對動物之致癌性已被證實,對人體能否引發
腫瘤之証據仍不足夠。

 0.05(mg/L)

8.硒 

(1)為人體必要之微量元素之一,每人每日理想攝入量為0.1~0.2mg(含食物及飲水)。
(2)高濃度會危害肌肉及神經系統。
(3)對動物已發現具致癌性,對人體則尚未獲得證實。

0.01(mg/L)

9.鉻(總鉻) 

(1)對肝、腎及循環系統造成危害。
(2)對動物已發現具致癌性,對人體則尚未獲得證實。

0.05(mg/L)

10.鎘 

(1)對腎臟有急性之傷害。
(2)對動物之致癌性已被證實,對人體引發腫瘤亦有部分研究證實。

0.005(mg/L)

11.鋇  

鋇對人體具毒害性已被確定。其主要以食入方式進入人體,對人體之影響在於肌肉神經、消化系統及心臟等組織,美國環保署指出長期食入鋇可能引起高血壓,其致癌性美國環保署列為D類(無適當或無動物及人體致癌證據者)。

2.0(mg/L)

12.銻

對人體健康影響銻對人體具毒害性已被證實。曝露於高濃度時中毒症狀類似砷中毒,如中樞神經損傷、胃腸道受損等,其致癌性美國環保署列為D類(因缺少人體之研究,且在動物實驗上僅得到不成熟之證據)。

0.01(mg/L)

13.鎳  

鎳為人體必要之微量元素,人體消化道對鎳之吸收能力偏低,不易累積在組織中。WHO認為鎳會造成過敏性病症,如皮膚炎,但主要是經由皮膚接觸而非食入。除了皮膚疾病外,可能還會造成體重減輕、肝臟機能之損害,另外在高濃度下對動物之致癌性已被證實,但對於人類仍不甚明確,美國環保署將其致癌性列為D類。

0.1(mg/L)

14.汞 

(1)汞對人體健康傷害極大,在日本曾造成水俁病。
(2)無機汞傷害之主要器官為腎臟,有機汞則會危害中樞神經系統,一般而言有機汞對人體危害較大。
(3)致癌性方面,目前仍無證據顯示汞會致癌,故美國環保署將其列為D類。

0.002(mg/L)

15.氰鹽(以CN-計)

(1)對人體具急性且致病之毒性,可經由肺臟、消化道及皮膚進入人體,主要傷害之器官包括脾、肝、甲狀腺及神經系統等。
(2)致癌性方面,美國環保署將其列為D類。

 0.05(mg/L)

16.亞硝酸鹽氮(以氮計)

(1)為毒性物質之一,人體內亞硝酸鹽主要為硝酸鹽在體內轉換而成。
(2)能將血紅素氧化為變性血紅素,因而失去正常之攜氧能力,此生理影響對嬰孩尤其明顯,可能產生急性中毒甚至致死。在高濃度時會產生心血管方面之疾病,低濃度時會發生變性血色蛋白血症(發生於嬰孩則稱為藍嬰症),症狀為皮膚出現藍紫色之斑紋及呼吸急促等。
(3)過量之亞硝酸鹽被認為在體內可能轉變為具致癌性之亞硝胺,美國環保署將其列為D類。

 0.1(mg/L)

17.總三鹵甲烷 

(1)三鹵甲烷在自來水中常見的有四種,即氯仿、溴仿、二溴一氯甲烷、一溴二氯甲烷等,其中以氯仿之出現頻率最高,對健康的影響亦最大。
(2)致癌性方面最常發生的是膀胱癌。目前總三鹵甲烷的標準值為0.1mg/L,其終身的致癌風險為10-5(即每人每天平均飲用二公升的水,連續喝七十年,大約每十萬人中有一人可能有致癌風險)。

0.1(mg/L)

18.三氯乙烯    (有機物)

(1)三氯乙烯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之鎮靜劑,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吸入大量三氯乙烯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衰弱,以及抑制心臟功能。長期暴露下會導致人體肝臟受損和小白鼠的肝細胞病變,對小白鼠具致癌性。
(2)美國環保署將三氯乙烯列為極可能人類致癌物(B2類),計算出最大容許值為0.005mg/L。

0.005(mg/L)

19.四氯化碳    (有機物)

(1)四氯化碳對人體健康有非常廣泛之影響,包括致癌性,並危害到肝臟與腎臟之功能等。
(2)美國環保署將四氯化碳列為極可能人類致癌物(B2類),計算出最大容許值為0.005mg/L。

 0.005(mg/L)

20.1,1,1─三氯乙烷(有機物) 

(1)1,1,1─三氯乙烷會引起吸入性急性中毒,在健康上的影響有肺部充血與水腫現象,肝臟之脂肪質有空泡狀態。
(2)美國環保署將1,1,1─三氯乙烷列為無適當致癌證據的化合物(D類),計算出最大容許值為0.2mg/L。

0.2(mg/L)

21.1,2-二氯乙烷(有機物) 

(1) 1,2-二氯乙烷之暴露途徑有吸入、攝食及接觸,連續暴露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並會傷害到肝臟、腎臟與心臟血管系統。
(2)美國環保署將1,2-二氯乙烷列為極可能人類致癌物(B2類),計算出最大容許值為0.005mg/L。

0.005(mg/L)

22. 氯乙烯(有機物) 

(1)氯乙烯在急性曝露對健康的影響,會引起中樞神經之衰弱,並在病理上發現有肺部充血與水腫之現象。
(2)在動物實驗及人類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均有腫瘤發生之現象,並以肝臟的血管肉瘤為最常引起的腫瘤形式。
(3)美國環保署將氯乙烯列為人類致癌物( A類),計算出最大容許值為0.002mg/L。

0.002(mg/L)

23.苯(有機物) 

(1)苯在人類與動物之實驗上,具有相當穩定之毒性;急性中毒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之衰弱;而慢性曝露於苯之中,會出現貧血與白血症現象。
(2)在幾個流行病學案例之研究上發現曝露於苯之中與白血病之間有關聯性,並證實苯在人體中是一致癌因子。
(3)美國環保署將苯列為人類致癌物(A類),計算出最大容許值為0.005mg/L。

0.005(mg/L)

24. 對-二氯苯(有機物) 

(1)對-二氯苯之暴露途徑有吸入、攝食及接觸等,屬於低急毒性,在動物實驗的證據上顯示,長時間的暴露會增加小鼠腎臟腫瘤以及大鼠肝細胞腺瘤的發生,但對-二氯苯並不具有基因突變性。
(2)美國環保署將對-二氯苯列為可能人類致癌物(C類),計算出最大容許值為0.075mg/L。

0.075(mg/L)

25.1,1-二氯乙烯(有機物) 

(1)1,1-二氯乙烯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根據動物實驗發現,90天連續曝露在1,1-二氯乙烯下,會損害肝臟及腎臟,在慢性影響方面,長期暴露可能使大白鼠產生肝脂肪變化及肝細胞肥大。
(2)美國環保署將其列為可能人類致癌物(C類),計算出最大容許值為0.007mg/L。

0.007(mg/L)

26.安殺番(農藥) 

(1)安殺番為非系統性的接觸毒及胃毒,吸入或吞入安殺番會有致命的危險,經由皮膚接觸也有高度的危險;全身性的中毒可導致神經過敏、精神激昂、震顫、痙攣等現象。
(2)以目前動物實驗結果來看,並無明顯的致癌性和致突變性。

0.003(mg/L)

27.靈丹(農藥) 

(1)吸入或吞入會有致命的危險,經由皮膚接觸也有高度的危險。
(2)以大白鼠實驗,在高劑量時會有肝細胞肥大症或腎臟發炎現象,慢性中毒會導致體重減輕,以及尿液、血液與組織中抗壞血酸變化,除對中樞神經具刺激性外,並具有高度致癌性。

0.0002(mg/L)

28.丁基拉草(農藥)

為一種廣效性的除草劑,且是目前國內使用量最多之除草劑,根據動物性試驗,丁基拉草對於小白鼠急性口服半致死劑量約為3000-3630mg/kg,而對眼睛是微具刺激性,對皮膚無刺激性。

0.02(mg/L)

29.2,4-地(農藥)

(1)主要用途為除草劑,用以控制闊葉植物的生長。
(2)臨床上對人體健康方面的影響包括:肌纖維抽筋、痲痺、血色蛋白尿與肌紅蛋白尿,在致突變性與致癌性之實驗上,無任何顯著不良影響之發現,個體暴露在2,4-地之下會感到容易疲勞、頭痛、肝臟疼痛、食慾減低。
(3)美國環保署依2,4-地之致癌性,將其分類為D類,在致癌風險評估上,並未訂立任何標準。

 0.07(mg/L)

30.巴拉刈(農藥)

(1)對人體有急毒性,皮膚接觸巴拉刈濃縮液可能導致嚴重皮膚刺激,不慎吸入造成症狀包括嘴、喉嚨、眼睛、皮膚有灼熱感覺,或有下痢、咽頭炎與嘔吐現象,大致來說經由皮膚或吸入者應沒有致死之跡象,而蓄意或意外服入大量巴拉刈者,將導致呼吸困難引起死亡。
(2)美國環保署將其列為E類,即對人類沒有致癌之證據。

0.01(mg/L)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