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潮濕易過敏 寢具清潔馬虎不得

連日的陰雨連綿,加上忽暖忽熱的氣候,令許多過敏患者大感吃不消;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童建學提醒患者,加強寢具清潔、注重食物衛生安全、注意通風,避開過敏原,以免黴菌為患,尤其不要感冒,會使過敏症狀嚴重加劇。

每年的五、六月是梅雨季節,濕度、溫度都變化很大,潮濕加上溫度冷熱不定,有利於塵、黴菌的生長,因下雨減少外出,長時間接觸室內過敏原,造成許多患有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氣喘患者難過不已,咳嗽、喘不過氣,或者是早上起來噴嚏連連,鼻涕流不停。

童醫師指出,梅雨季節,室內的塵、蟑螂、黴菌或貓狗毛等都有可能造成過敏的發作。天氣潮濕悶熱,黴菌孢子散布量增加,人體吸入後極易引起呼吸道的過敏反應,若是沾附在食物上造成發黴,吃下後也會造成蕁麻疹等的皮膚過敏反應,都要小心避免。

童醫師說,加強室內的清潔,以六十度的熱水清洗或使用防塵?洗潔劑,可以有效清除寢具上的塵,雖然雨天濕氣重,也要打開窗戶、加強通風,若是以中央空調的室內換氣循環的話,更容易增加塵的散布。

童醫師強調,預防過敏的不二法門就是避開過敏原,但是若無法避免時就應按時服藥控制;而在這個季節更要小心、預防感冒,感冒會造成呼吸道上皮受損,過敏原更容易侵入,也會使症狀更嚴重,要小心保暖、防雨,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此才能安然度過惱人的梅雨季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8/05/27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