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寵物過敏源需做全面清潔

分類:健康
2007/07/15 10:02
趙琳琳)原中華醫學會耳鼻喉科分會副主任委員、鼻科組組長顧之燕教授近日在一個論壇上指出,夏天是過敏性疾病的高發季節,室內環境悶熱潮濕、導致塵螨和黴菌等大量過敏源繁殖達到高峰,很多哮喘、過敏性鼻炎患者通常誤認為待在家裏就可以避免發生過敏,實際上這是一大誤區。她表示,室內過敏可以導致人產生眼部發癢、充血、胸悶、呼吸困難、噁心、嘔吐、抽搐、腹瀉,甚至引發風疹和血管性水腫。

你家中有哪些過敏源?

有些人對室內的灰塵過敏,很可能是由於室內灰塵中含有大量塵螨、塵螨的糞便和塵螨死亡後脫落下的皮屑。塵螨最喜歡寄生在床墊、枕套、被褥、服裝、地毯、沙發、窗簾甚至是毛絨玩具上,當這些漂浮在空氣中的塵螨顆粒被人體吸入,就會引起過敏、導致鼻部、呼吸道和眼睛過敏。

墻壁上和地板夾縫中滋生的黴菌也是引起過敏的主要過敏源,它們會引發過敏性鼻炎和哮喘,絕大多數室內環境中都存在黴菌,有時候還會在房間看不見的角落生長很難被發現,比如地板下面或者是墻壁後面。蟑螂也是過敏源,蟑螂和其排泄物都會引發過敏症狀,蟑螂的排泄物還會引發嚴重的哮喘,蟑螂在家裏的角落不容易被發覺,而且屍體會乾燥分離,肉眼根本不容易覺察到。

專家教你清除過敏“地雷”

如何清除和防止這些過敏源帶來的威脅?顧之燕教授介紹了一些簡單易行的小訣竅。

清除對塵螨的過敏:

選擇專業防塵螨的床墊和枕套,這種專用的床墊和枕套可以隔離床墊中的塵螨糞便,防止過敏的人在睡覺時吸入塵螨;每週用50℃以上的熱水清洗一次所有的床上用品,還可以選用具有除螨功效的洗衣液。避免使用地毯或者短絨地毯,改用好清洗的拼塊地毯,少用幹花、墻幔、草編挂籃等物佈置家居,選擇簡單容易清潔的裝飾和傢具。

清除對黴菌的過敏:

保持房間的乾燥,使用配備空氣濾網的空調設備,使用除濕器,控制室內濕度,修補浴室、廚房和地下室的漏水處,限制室內植物的養殖,確保葉片和陶土沒有黴菌滋生。

防止寵物帶來過敏,徹底打掃臥室:

在臥室通風口處放上厚厚的過濾物質,比如粗棉布,請沒有過敏者給寵物在室外洗澡去除皮屑並清洗寵物的籠舍,由於動物過敏源的黏附性強,必須清洗室內所有的地毯,擦洗墻壁和傢具,以保持整個房間的乾淨整潔,墻壁最好不要有過多的裝飾物。

消除對蟑螂過敏:

由於蟑螂喜歡生活在有食物和有水的環境中,要清除有漏水和積水的地方,用熱水清潔器皿,並定期清潔烹飪區,把所有的食品都放到密封容器裏,勤倒垃圾。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