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專業按摩加重病情

分類:健康
2007/07/15 10:18
長髮女孩兒甩頭髮、經常躺著看電視、用脖子夾電話、穿吊帶裝吹空調……這些看上去再平常不過的生活小細節其實對我們的頸椎有著極大的傷害。對此,中國康復醫學會頸椎病委員會主任委員婁思權教授表示,目前頸椎病的發病年齡明顯趨於年輕化,對頸椎病的預防、治療以及康復技術的規範性刻不容緩。

每年新增百萬頸椎病人

婁思權教授稱,頸椎病已經成為威脅中國人口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中國頸椎病患者已達5000萬人,而且每年新增頸椎病患者大約100萬人。頸椎病目前已經被視為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其患病率約為3.8%至17.6%,男女患病比例約為6:1。在1992年第二屆全國頸椎病專題座談會上明確了頸椎病定義,即頸椎椎間盤退行性改變及其繼發病理改變累及其周圍組織結構(神經根、脊髓、椎動脈、交感神經等),出現相應的臨床表現。僅有頸椎的退行性改變而無臨床表現者則稱為頸椎退行性改變。

隨著現代從事低頭工作方式人群增多,如電腦、空調的廣泛使用,人們屈頸和遭受風寒濕的機會不斷增加,造成頸椎病的患病率不斷上升,且發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是在長期伏案工作的人群中發病率不斷提高,已達到一般人群的6倍。

長期伏案工作頸椎受傷害

不少忙碌的辦公族都喜歡用脖子夾著電話,好騰出雙手繼續敲打鍵盤。殊不知,這種姿勢對頸椎的損傷是非常嚴重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教授孫宇介紹說,頸椎是人體中非常重要的器官,因為每天人都要成百上千次地轉動脖子和頭部,所以頸椎老化出現病變在中老年人中很普遍。而像打電話時用下巴和肩膀夾著電話,對頸部和肩膀來說都是一個難度很高的動作,他們需要比平時做出很大的反應才能完成。通常來講,一個電話一般要打幾分鐘甚至幾十分鐘,頸部長期保持一個姿勢,一邊的肌肉拉長,而另一邊肌肉收縮,很容易疲勞,讓血管發生炎症,造成疼痛和痙攣。所以專家提醒,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尤其是伏案工作會讓頸椎容易受傷,所以,長期低頭伏案工作的人首先要保持像小學生那樣筆直的坐法,並在工作一個小時後用單手或雙手輕輕捏脖子的後部,幫助放鬆3至5分鐘。同時在每天睡前做一些俯臥撐或“兩頭起”等動作都會對頸椎有好處。

長髮留下頸椎病的隱患

女孩兒們一頭烏黑髮亮、像瀑布一樣的秀髮雖然會備受注目,但在這種令人羨慕的外表背後,卻容易留下頸椎病的隱患。由於頭髮長了都容易滑在一側,甩發的動作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性的下意識動作。醫生指出,甩發是反復、長期、單側的頸椎運動,容易使頸部勞損而引起病症。一旦時間長了很容易患上頸椎病,在治療上雖然可以用理療、針灸、推拿或者藥物進行治療,緩解病情。但如果想避免因為甩頭髮而患上頸椎病,最好還是剪短髮型。

非專業人員按摩易加重

值得關注的是,一些長期伏案工作造成頸部軟組織痙攣或骨關節疼痛的患者,大部分都是等到無法忍受時才會去醫院檢查治療。得了頸椎病以後,輕者頸部不適,肢體疼痛、麻木,重者肢體功能出現障礙,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最嚴重者可以導致完全性癱瘓。但是一些患者在就醫的時候並不去正規的醫院、診所就診,反倒是去一些非專業人員的按摩機構通過按摩來緩解症狀。婁教授表示,這種做法非常危險,用按摩、推拿治療,應尋找醫院專業人員,因為頸椎病患者的頸椎多不穩定,在按摩尤其是推拿過程中,非專業人員容易使患者受傷,反而加重病情。

九成患者無需手術可緩解

婁教授表示,頸椎病的診治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各種診斷方式也是層出不窮。如頸型、神經根型、脊髓型等等。影像學及其他輔助檢查的快速發展及一系列臨床診斷標準相應出現。中醫方面的有中醫藥辨證治療、中藥外治療法、推拿和正骨手法和針灸療法,以及一系列的康復治療。西醫方面的手術治療也分門別類,其中前路手術和後路手術成為其主流方式。這也給主治醫師診療方案的制定帶來了一定的困擾,因此需要一份比較完整並且具有一定規範性的指南。

中國康復醫學會頸椎病專業委員會正式發表的我國首個《頸椎病診治與康復指南》明確指出,目前報道90%至95%的頸椎病患者經過非手術治療獲得痊癒或緩解。非手術治療目前主要是採用中醫、西醫、中西醫結合以及康復治療等綜合療法,中醫藥治療手段結合西藥消炎鎮痛、擴張血管、利尿脫水、營養神經等類藥物。

頸椎也要做“體操”

其實,頸椎病患者的症狀一般都是逐漸發展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頸椎椎間盤發生退行性變,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平時就要特別注意預防和調養。專家建議,在生活中儘量維持頭頸正常位置,頸部既不過度前屈,也不過度後伸的體位。在工作中,每半小時至一小時就要休息片刻,活動、放鬆頸部;肩膀疲累和手指發麻的人,要放鬆肩膀,抽出時間做一做廣播體操。可以每日早、晚各數次進行緩慢屈、伸、左右側屈及旋轉頸部的運動,加強頸背肌肉等長抗阻收縮鍛鍊。

對於那些頸椎病急性發作期或初次發作的病人,要適當注意休息,病情嚴重者更要臥床休息2至3周。從頸椎病的預防角度說,應該選擇有利於病情穩定,有利於保持脊柱平衡的床舖為佳。枕頭的位置、形狀與選料要有所選擇,也需要一個良好的睡眠體位,做到既要維持整個脊柱的生理曲度,又應使患者感到舒適,達到使全身肌肉鬆弛、調整關節生理狀態的作用。一般成年人頸部墊高約10釐米較好,高枕使頸部處於屈曲狀態,其結果與低頭姿勢相同。側臥時,枕頭要加高至頭部不出現側屈的高度。

經常點頭哈腰預防頸椎病

專家還給讀者介紹了一些“頸椎體操”,可使頸椎保持年輕狀態。如“點頭哈腰”,即下巴點到胸骨,然後後仰,眼睛“平視”天花板,左環繞一週,右環繞一週,有利於鍛鍊頸項韌帶,讓其恢復彈性和韌性。此外,還要注意加強項背部肌肉的鍛鍊,如游泳能使肌肉發達,韌度增強,有利於頸段脊柱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順應頸部突然變化的能力。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