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沒有不能治的病 功能寢具真有那麼神嗎?
2007年08月14日 16:44:17  來源:今晚報
 
  

家住天津市南開區的王大娘近來每天都做的一件事,就是到附近居民樓裏去“免費體驗”一種號稱能治各種疾病的神奇床墊。禁不住行銷人員頗具誘惑的花言巧語,她花了近萬元買下了一張神奇床墊。近來,在天津市多個居民社區,這種打著“免費體驗中心”旗號的銷售功能寢具的場所越來越多。

免費體驗吸引老年消費者

昨天9時剛過,記者來到坐落在某小區裏的一家磁療保健床墊的“免費體驗中心”。一進門就看到屋內橫豎不齊地擺放著七八張床,已經有五個六七十歲左右的老年人躺在上面體驗了。其中一個老大爺和記者搭話說:“現在‘免費體驗’的地方挺多的,反正在家裏呆著沒事,到這裡來應該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吧。”而家住大港區的劉女士去年花1.3萬元為母親購買了某品牌的保健床,使用半年後並沒有感覺到此前商家宣傳的療效。劉女士說,當時覺得反正是“免費體驗”,就讓母親去試了試,沒想到一來二去,在銷售人員不厭其煩的“講解”中,不知不覺地就被“忽悠”了。

  消費者質疑誇張成分

記者發現,這些功能寢具在宣傳中幾乎都號稱能治療心血管疾病、消炎止痛、降低血液黏度、祛除身體中的毒素,有的床墊銷售商甚至還聲稱能迅速降低香煙中的尼古丁含量。在這家體驗中心,銷售人員的一番話讓記者覺得床墊“太神奇”了。他說:“這個床墊不僅能祛除身體裏的尼古丁,將尼古丁分解,而且你就是把香煙在上面放一會兒,煙的味道都會變得不一樣。有鼻炎的病人只要躺在上面,鼻涕就會嘩嘩地流。”消費者張女士對這種說法表示了自己的懷疑。她說在銷售人員介紹下,這些床墊幾乎沒有不能治的病。

消費者要增強鑒別能力

本市一家專業生產磁療器械的企業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磁療的作用在當前學術界還屬於一個模糊的概念,雖然有一些數字能夠表明磁場的能量對應人體應產生一個什麼樣的效果,但並沒有非常確切的表述,大多是靠病人的感受,而這種感受的心理暗示作用就很大了。而且對疾病的療效和磁場的大小及是否對症有很大關係,不同體質的人或人體的不同部位,接受磁場強度也有所不同,應當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據了解,由於許多磁療產品功效需要通過嚴謹的科學研究,確切地知道多大強度的磁場能夠對人體產生什麼樣的作用,這樣將來就能夠確切地說多大磁場強度的磁療產品才會發生作用,發生的是什麼樣的作用。相關專家告誡消費者,在體驗或購買此類產品時一定要看清產品批號,看是屬於醫療器械類產品還是保健品範疇。根據有關規定,如果是保健品就不應宣傳療效。消費者要增強鑒別能力,不能只聽銷售人員的一面之詞。(記者 吳 薇 實習生 劉 宇 莫雅君)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