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音樂+彈簧床 腦傷病人醒了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7.09.16 02:20 am
 

腦部受創昏迷不醒的病人,用現場音樂演奏加彈簧床復健,病人不但可甦醒,且恢復部分手腳功能,日籍音樂博士野田燎昨天發表音樂運動療法,引來不少神經外科醫師討論。

也是日本大阪藝術大學教授的野田燎,昨天在國際神經重建外科醫學會,報告這項新療法。他以一名五十六歲男病人為例,病人在賽馬場買票,遭人毆打成頭部重傷,送醫在加護病房住一個月,傷後第卅一天開始接受音樂運動療法,第二次治療時,病人就可由旁人扶著用手丟球。

音樂運動療法是先問病人家屬,病人十二歲到廿歲最愛聽的歌曲或音樂,然後用鋼琴、薩克斯風或非洲鼓現場現奏,同時,請病人坐在彈簧床或彈簧球上,由旁人扶著身體上下擺動。

他強調,十二歲到廿歲聽的音樂,大腦會主動吸收且記憶深刻,現場演奏能觀察病人反應,反應好就加強節拍;坐彈簧床的靈感來自小嬰兒被大人直立抱起時的興奮反應,同時也能刺激腦部分泌多巴胺物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認為,腦中風易導致腦細胞死亡,不像腦外傷,病程變化還很大,暫時停擺的腦傷細胞容易受外界刺激喚醒。

野田燎十年來已替一百廿名病人治療,每周一次,每次卅分鐘,會做四個月以上,其中腦外傷病人六成八有效;如果做四次沒反應就停做。

長庚醫院復健科教授鄧復旦說,外傷昏迷不醒病人的復健,需要輸入一些刺激,聲音和燈光都是復健科常用的工具,尤其聲音有高低頻率,刺激更大,復健科也會讓腦性麻痺或發展遲緩兒玩樂器,以音樂療法治療。

【2007/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