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蹣飛揚傷身!鼻子過敏是「吸」入過敏原而產生!
2007-09-26 00:00/臺大醫院北護分院 吳敏如醫師

護理照護耳鼻喉科門診中常有小朋友因為一大早起床時會打噴嚏流鼻水而來求診,這些小朋友也會有鼻子癢、流清鼻水、眼睛癢、流眼淚,甚至嘴裡、喉嚨癢的情形,一聽到這些症狀,醫生通常已經可以診斷出過敏性鼻炎了,再加上鼻腔檢查中發現泛白的鼻腔黏膜和分泌物,就可以確定診斷了。

到底是對什麼過敏呢?台灣過敏患者的過敏原,90%似上都是由塵蹣引起的。塵蹣是家中灰塵內夾雜的一種微生物,必須用高倍的放大鏡才可見到。牠們生存在枕頭、床墊、棉被、地毯、布沙發窗簾等布製品中。我們可以發現臥室為其大本營,這可以解釋為何過敏發作的時間往往在睡醒時或睡覺前,這是因為在床上吸入太多過敏原之故。另外有些人在大掃除時也會一直打噴嚏、流鼻水,這也是明顯對塵蹣過敏。因為打掃時,往往會抖動棉被或家具使塵蹣飛揚起來。

由於台灣的環境潮濕正適合塵蹣的繁殖,也因此在台灣過敏的患者特別多。這些病患有的人到了國外,過敏症狀就不藥而癒,就是因為國外的溼度較不適宜塵蹣的繁殖,因此塵蹣數量較少而不至於引起過敏。

可是若我們一直住在台灣該怎麼辦呢?其實對付過敏性鼻炎應是預防勝於治療。既然塵蹣是過敏的源頭,我們若能避免塵蹣、除掉塵蹣,過敏自然就不會發作了。雖然塵蹣實在太小了,而且無所不在,要完全避免有其困難,但只要我們把居家的塵蹣指數降到一定的水準以下,病人的症狀都可以大大改善再加上適當的藥物,其實過敏性鼻炎的病患還是可以有正常而愉快的生活。

避免過敏原的方法:

1. 經常換洗寢具,每二至三週換洗一次,而且使用熱水清洗以殺死塵蹣。
2. 不鋪地氈,不使用布製沙發,和室也不宜舖榻榻米。
3. 窗簾或隔間不用布窗簾,而改用化學纖維製品,如百葉窗。
4. 室內通風要良好,盡量使用陽光能直接照射到的房間。
5. 適當的使用除濕機,使室內溼度維持在40~50%之間,因為塵蹣最佳生長濕度是75~80%,但也勿過度使用除濕機而導致太乾燥。
6. 避免絨毛玩具,若情非得已則選擇不易沾灰塵、好清潔的玩具,而且也要常拿出去曝曬太陽或先冷凍半天再拿出來玩,這樣都可以使塵蹣數目減少。
7. 儘量不要把盆栽搬進屋內,因為植物若有真菌、花粉也會引起過敏。
8. 不要養動物,有些人也對狗毛、貓毛過敏。
9. 大掃除時為避免灰塵飛揚,禁用雞毛撢子,避免抖動棉被。
10.抽送風設備及冷氣濾網兩個月清洗一 次。
11.衣櫃、鞋櫃及書櫃內應放置除濕劑。
12.濕氣重的地方,廚房、浴室、洗衣間等,用去霉用的清潔劑清洗消毒。

常有病患的父母問到什麼食物不能吃,其實鼻子過敏是「吸」入過敏原而產生症狀,並不是「吃」進過敏原導致,所以食物通常是不會引起鼻子過敏的。不過大部分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常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氣喘,會因食物而引起症狀,而且有些食物如橘子、巧克力等,含有一些如同過敏反應所釋放的物質,有可能會加重鼻子過敏的症狀,所以還是避免為宜。當然如果已經觀察出確定會引起過敏的食物,則是完全不可以吃。

此外,經常運動也是避免過敏的方法。藉由「長期」、「經常性」的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並且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使鼻腔、呼吸道中的過敏原減少數目,使過敏的症狀減輕,例如游泳、慢跑、爬山,都是很適合過敏患者的運動。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