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風筒可減輕痠痛
中醫師:熱氣助舒筋活血
updated:2007-11-03 20:16:21 MYT

■使用吹風筒吹向手腕拉傷處,將能暫緩患處的疼痛感。(放大)
■張啟明:如果民眾有輕微的肩頸痠痛,可自行在家進行自我保健按摩法,情況嚴重者還是得求助專業醫師。(放大)
■如果是嚴重落枕,還是必須靠中醫師以推拿及藥物來治療,否則一旦骨頭錯位,患者就會經常感到腰酸背痛。(放大)
(八打靈再也訊)吹風筒除了可用來「整理」頭上的三千煩惱絲,原來還有許多妙用。網絡最近流傳一則教導公眾使用吹風筒來治療痙攣、落枕、腰酸背痛、肌肉痠痛及腳部抽筋等毛病的電郵。本地骨科專科醫生及骨科中醫師受詢時都異口同聲說,吹風筒所吹出的熱氣確實有助舒筋活血,且可暫時舒緩各種肌肉痠痛及痙攣的癥狀。

署名周祖道的網友早前在網上發表了一篇題為「吹風機的妙用」的報導。他聲稱,他的妻子是一名中醫師。

「我的妻子曾在下鄉醫治病患時,因醫藥設備不齊全,而突發奇想,使用吹風筒替多位長期腰酸背痛的農民舒緩疼痛感。」

他還通過這則電郵說明,現代化的物理治療設備如光、電、聲、熱等儀器的主要治病機理就是熱效應,雖然吹風筒吹出的熱氣的熱量滲透度和治療效果,無法和這些儀器相比,但吹風筒勝在攜帶方便及操作容易。

暫止輕微肌肉疼痛

《光明日報》針對這則電郵的內容向擁有30年經驗的骨傷科中醫師張啟明求證時,他證實吹風筒確實有助舒緩各種肌肉疼痛,但他也強調,吹風筒的熱度僅能暫止輕微的肌肉疼痛。

「病患最好還是向專業醫師求助,唯有如此,才能有效診治病痛。」

他解釋,落枕是因為睡覺姿勢不正確、操勞過度、枕頭過高或過低,或發熱氣所致。凡是體質寒熱虛濕、血液循環不良的人士,頸部就會常感僵硬疼痛。

「一些人常在出現落枕的情況後,把枕頭拿去曬太陽,這是因為枕頭裡的棉花會吸熱。當他們睡覺時,枕頭所散發出來的溫度就會有助消除頸部疼痛。此外,也有人使用梳子在頸部刮痧或敷熱毛巾,這些方式的原理都是與使用吹風筒的熱度來舒筋活血相同。」

僅發揮輔助作用

他指出,患者在使用吹風筒時,需把吹風筒對準痛點,以熱氣吹散痛點的寒氣,而這是依據熱脹冷縮的原理。

「吹風筒能舒緩腰酸背痛的癥狀,主要是因為吹風筒的熱氣能熱化血液,進而促使血液循環加速。一般中醫的說法是:『血液循環不通就會痛,一通就不痛。』不過,吹風筒療法僅發揮輔助作用,只能舒緩輕微病痛的癥狀。」

他說,如果是嚴重落枕,患者還需向中醫師求醫,否則一旦骨頭錯位,患者從此就會經常感到腰酸背痛。「中醫師多以推拿、藥物替患者治療落枕或嚴重的腰酸背痛等癥狀。」

吹風筒與熱療用具
西醫:效果異曲同工


除了中醫師肯定吹風筒的「療效」,西醫也認同吹風筒跟醫學上的熱療作用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骨科專科醫生李潤強在接受《光明日報》的訪問時說,一般醫生會針對患者的個別情況來施以合宜的熱敷或冷敷療程。

「如果是急性創傷,如韌帶扭傷、出現瘀血及肌骨腫脹等病癥,西醫一般會使用冷敷的方式,以減少患處局部的充血量,緩和水腫及發炎的情形。」

患處發腫不宜熱敷

他說,如果患者出現慢性或反覆性的狀況,如頸部、腳部痠痛緊繃,醫生則會以熱敷方式提升局部的充血量。

「若以熱敷方式替患處發腫的患者治療,那將會引發反效果。此外,一般人之所以會出現頸部痠痛緊繃的情況,主要是因為肌骨老化、韌帶肌腱遭破壞所致;這時,使用熱敷療程就能有效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以及促使軟組織受傷部位復原。」

他說,吹風筒的作用正好與熱敷方式相同,因此,公眾確可使用吹風筒來治療輕微的肌肉痠痛等病癥,也因此,吹風筒也可說是一般家庭的保健小妙方。

向胃部吹約10分鍾
吹風筒熱氣緩解打嗝


網友周祖道所發出的電郵也指稱吹風筒的熱氣可有效舒緩打嗝狀況,針對此事,中醫師張啟明說,根據打嗝產生的原理可以推斷,以吹風筒的熱氣吹向胃部,確實可使打嗝停止。

周祖道說,他和妻子的一位朋友早前曾因孩子經常持續打嗝大半天,導致精神不佳,而向他的妻子求助。

溫熱氣體能祛風

「較後,我的妻子指稱那是橫隔肌痙攣所致,並使用吹風筒往友人的孩子的胃部吹了大約10分鍾,接著,這名孩子當時果然不再打嗝。」

針對周妻成功以吹風筒緩解孩童打嗝一事,張醫師說,打嗝是胃氣所致,而溫熱氣體能袪寒祛風,因此,吹風筒的熱氣能消除胃氣,進而達致舒緩打嗝的目的。

熱敷的好處

◆增加局部充血量
◆提高血液循環
◆鬆弛韌帶肌腱
◆促進軟組織復原 (光明日報•2007.11.03)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