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落枕了...理筋手法消除疼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07.11.22 09:27 am
 

中醫如何治療、調理落枕問題?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郭鈺安表示,理筋手法對於治療落枕有一定的療效,可很快緩解肌肉痙攣,消除疼痛,藉由牽引的作用,達到放鬆、理順筋絡的作用。同時,中醫辨證內服藥方可用葛根湯、桂枝湯或獨活寄生丸等加減。此外,可配合外治法、物理療法和穴道針灸調理。

中醫師郭鈺安表示,治療落枕,理筋手法有一定的療效,可很快緩解肌肉痙攣,消除疼痛。手法同頸部扭挫傷所用點按、拿捏等,部位可施展到上背部痛點,或可加用端項旋轉手法。患者應放鬆頸項部肌肉;採用一手托住患者下頜,一手托住枕部,兩手同時用力向上端提,此時患者的軀幹部重量起了反牽引的作用,過程中慢慢放鬆、提拉;以理順筋絡,活動頸椎小關節。

辨證治療部分,內服藥部分,治療宜疏風祛寒、宣痹通絡,可用葛根湯;方中的葛根,能緩解由於血液流動不順暢而引起筋攣縮,尤其是頸部與背部;麻黃與桂枝能擴張血管;生薑能順表氣;芍藥與葛根舒順血行,和緩筋肉的攣縮。或選擇桂枝湯,獨活寄生丸等加減。有頭痛形寒等表證者,可用羌活勝濕湯加減。

此外,醫師指出,外治藥可選擇如意金黃散調理。物理療法部分,情況輕微者,可選用熱敷、電療等,以局部透熱,緩解肌肉痙攣;但如果抽痛得厲害的話,宜先冰敷。針灸治療部分,可針對包括風池、頸部痛處夾脊穴、落枕穴、懸鐘、阿是穴;其中,懸鐘穴可經循行到頸部,有祛邪通經活絡、化淤止痛作用。以及大椎、風門、合谷穴都有疏風散寒解表作用。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預防落枕,日常生活保健有何須注意?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郭鈺安表示,應選擇適當的枕頭,因為用枕不當常是落枕發生的原因之一。並注意避免不良的睡眠姿勢,和注意避免受涼,以免熟睡時受涼使風寒邪氣侵襲頸肩部引起氣血瘀滯、脈絡受損而發病。也應少吃冰冷食物和喝酒。

中醫師郭鈺安表示,用枕不當常是落枕發生的原因之一,應選適當的枕頭。仰臥時,枕頭能保持頸曲的弧度,枕頭邊緣應保持弧形,不能呈斜坡形;枕頭高度要符合個人的肩寬,仰臥時枕高約一拳,側臥時枕高應為一拳加兩指。同時要注意避免不良的睡眠姿勢,如俯臥把頭頸彎向一側;頭頸部位置不正,過度屈曲或伸展等。並注意避免受涼,尤其是兩邊肩頸部的保暖,以免熟睡時受涼使風寒邪氣侵襲頸肩部,引起氣血瘀滯、脈絡受損而發病。

飲食部分,要注意飲食平衡,多攝入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鈣的食品,如新鮮的蔬菜、水果、乳製品及豆製品等,避免吃過量冰冷食物和喝酒。同時要經常適量運動,尤其是頸椎的活動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7/11/22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