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頸椎病是怎樣好轉的 [圖]

2007年12月4日 08:00 來源:解放日報 選稿:姚琳琳

image

  多年來,頸椎病一直困擾著我。每次發作,都苦不堪言。不但頸部酸痛、僵硬,左手無名指和小指也會麻木,嚴重的時候甚至難以躺下或起床,眼前總是灰濛濛的,頭暈嘔吐,只得請病假在家。

  後來,我到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接受了核磁共振檢查,被確診為頸2至頸6椎間盤膨隆。好在我遇到了市六醫院康復科和中醫科的一批好醫生,在他們多年來的治療和幫助下,我慢慢從頸椎病的痛苦中解脫出來。

  我覺得,想要擺脫頸椎病,關鍵要從以下三個“改變”做起。

  第一,改變工作習慣

  我長期從事文字工作,並且在電腦前寫文章喜歡一氣呵成,常常一坐下來就忘記了時間。每次我去看病,醫生總會問我:“最

近是不是寫東西太多?”他反復告誡我: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很不利於頸椎病的康復。

  於是,我試著改變自己的工作習慣:在電腦前工作1小時後,一定要站起來走走,放鬆一下。我還在辦公桌下放了一個空餅乾桶,坐在辦公桌前可以用腳頂著,這樣就能迫使自己的腰背部緊貼椅背,保持正確的坐姿。平時無論是坐著還是站著,我都時時提醒自己要收緊下巴、拔頸,即“含頜拔頸”。

  第二,改變生活習慣

  頸椎病一發作,我起床後就會頭暈、嘔吐。後來,我聽從了醫生的話,醒後不急於起床,先側臥,然後再慢慢起來。養成這個習慣後,我就很少出現頭暈嘔吐的症狀。

  醫生告訴我,枕頭、床等臥具也要有所選擇。頸椎病人不適合用過高的枕頭,也不能不用枕頭。我發現使用“頸枕”能睡得特別舒服,遇上出差住賓館時,我就將兩個枕頭平放,用浴巾捲起來做成“頸枕”墊在頸部。

  頸椎病人也不能睡太軟的床。幾年前,我搬新家時買了一張席夢思床,可睡了一星期後,頸部就開始酸疼。後來,我試著將一塊木板放到席夢思床上,睡了幾天頸部症狀緩解了。我的方法

  得到了醫生的肯定。於是我就把席夢思床送給了鄰居,從此堅持睡木板床。

  買、汏、燒是每天的“必修課”,對我們頸椎病人來說,這其中也有幾點講究:一是別用手拎重物。我常把需要拎的重物用塑膠袋紮好往肩上一放,靠肩膀的力量,而不用雙手拎。二是儘量少讓手碰冷水。洗菜前先把菜挑選好,用漏勺替代洗菜時手的抓捏動作。因為手接觸冷水過多、過久,寒氣侵入,很不利於頸椎病的保健。三是在洗菜洗碗甚至刷牙時,往往需要低頭、彎腰,每到這時,我就採用醫生教我的“馬鞍步蹲式”:膝蓋稍彎曲,讓腳趾有抓緊地的感覺,這樣就能使頭頸部不至於過度彎曲。

  第三,改變心理狀態

  每次老毛病發作,我都忍不住埋怨醫生怎麼就看不好我的頸椎病。可後來我慢慢明白,頸椎病是斷不了根的毛病,就像一個瓷碗被摔裂了,用粘合劑補好後雖然還可以用,但是縫隙還是存在的。

  只有正確面對疾病,改變不利於健康的習慣,才能使病痛儘量少地影響工作和生活。

  頸椎病人其實最怕受涼。炎炎夏日,我在空調房間裏總是圍著絲巾;在開會的大禮堂,我總比別人多穿一件衣服。雖然這些保暖措施有時會引來周圍善意的嘲笑,但我總是抱之以微笑。我知道只有在夏季把頸椎的保暖措施做到位,到了秋冬季我那頸椎才能與我相安無事。

  中醫醫生說,頸椎病是痹症,是因為經脈不利、氣血不足所致。於是我便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接受了中醫治療。沒想到吃了10餘劑中藥後,症狀就有所改善。堅持服藥半年後,我已經由服湯藥改為服中成藥。中藥能從內在幫助我調整體內的平衡,對頸椎病也有很好的效果。

  近年來,我的頸椎病沒有嚴重發作。回想治療、保健的過程,感慨良多。我想告訴仍然被頸椎病折磨著的患者,一定要有信心,頸椎病是可以緩解的,但前提是必須養成正確的生活、工作習慣。一味地抱怨:怎麼看不好病?於事無補,還不如從自身找找原因,聽從醫生的指導,自己當好自己的醫生。

  (讀者海鷹)

  專家點評

  給頸椎病患者的六點建議

  第一,注意坐姿,保持頸部生理彎曲。隨時提醒自己挺胸、頸部上挺、收下頜。

  第二,注意頸部保暖,尤其在季節轉換時不要受涼。

  第三,不要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一般過30分鐘左右就應改換姿勢,適當放鬆。

  第四,睡覺時枕頭不要過高,最好能使用保健枕。

  第五,儘量避免提重物,以免造成神經根受牽拉,使頸椎病加重。

  第六,頸椎病發作時應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針對性治療。治療方法主要有頸椎牽引;物理治療;頸部推拿、按摩、針灸;藥物治療,主要為非激素類消炎鎮痛藥及中草藥。必要時可以佩戴頸部支具。

  白躍宏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