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運用在醫療技術的多元發展
〈主筆室〉
新聞提要:

目前有一項新的技術推出且商品化,這項技術的名稱為BLUEWAVETM,最早期是美國太空總署為了調整太空人在太空梭內的睡眠,所開發出來的技術,但是後來經學者研究,發現應用在光療中也有良好的效果。

其技術是運用光照強度10,000LUX、460-540nm波長的光讓患者每天固定照射30-120分鐘,就可以由視網膜上的受器將此特殊光線的訊息傳達到腦部,進而改善身體失調的症狀。

目前最新的技術是運用470nm波長的LED燈組進行光療法,除了節省電源外,可以做到更小型,放在書桌也不易被患者發現的治療器具,此外此種治療器具也可以治療對於長期到國外出差,引發時差的患者,或是需要輪值不同時段班別的上班族。

新聞來源:電子時報報導,2007/11/28

TRI觀點:

LED不僅應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同時依其特性,應用於醫療產品當中,目前以拋棄式膠囊內視鏡、皮膚美容方面與手術燈皆有不錯的成效。國際大廠尤以Philips與GE對於LED用於醫療市場之佈局特別積極。

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日前發表拋棄式膠囊內視鏡,推出整粒膠囊可完全取代光纖內視鏡操作流程,減少病患在診療時的疼痛,初估量產後的每粒單價是新台幣1000~2000元,也可降低病患的診療費用。

在皮膚美容方面,藉由LED的波長在 400 至 420 nm之間的高能量藍光治療青春痘,波長570nm附近之黃光或波長630nm附近之紅光在皮膚上照射,達到皮膚年輕化的目標,目前都有不錯的成效。

拓墣在Philips的Simplicity Event中也發現到,Philps同時推出LED光療概念,以LED進行光質量的改變,幫助調整生物時鐘,使患者從中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或是透過光學的診斷與研發的系統,可自行在家中作健康狀況的確認。

Philips之Sunshine光療產品概念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07/11

廠商利用LED色彩豐富變化的特點,製造氣氛傳遞感情或是 表達情緒的LED產品,可以看出除了顯示人們對居室生存環境的重視,也是未來LED應用於室內照明的主要發展方向。而透過各國不同的展覽與國外大廠佈局, 都可以發現LED的新應用,例如水的過濾消毒、互動式遊戲與情境光源之市場都可見LED之商機所在,相信在未來LED應用也勢必激盪出更多新的創意。

(拓墣產業研究所提供)

模擬自然光的枕頭

    模擬自然光的枕頭:多數人都不喜歡鬧鍾的噪音,這種「發光枕頭」裡面有一些發光二極體,在早晨只用光喚醒使用者。在起床前約40分鍾,這種可編程的泡沫枕頭就開始模擬自然光發光,接下來慢慢變亮。它能幫使用者建立生理節奏,輕鬆地進入新的一天。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