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提示:裝修之中化學分解是除甲醛關鍵

2008/01/28 10:41

除了環保規章外

建研所也弄了個綠建材標章

嚴格規範了甲醛揮發量與TVOC

而市場上

目前也有再販賣降低甲醛的噴劑

不過如這則新聞所報導

不是治本的良藥~

從源頭的材質物料下手

才是王道

連北京去年10月都 對甲醛揮發過量判刑了

感覺大陸對環保的要求似乎跑比我們快

 

 

專家提示:裝修之中化學分解是除甲醛關鍵

時間: 2008-01-23 15:05:03 來源:信息時報 【關閉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奧運年已經悄然而至,素來講究彩頭的國人不約而同地把這個極富意義的“中國年”作為喜結連理的好年份。結婚,除了拍婚紗照、預定婚宴外,挑選家具和建材,粉飾一個健康舒適的婚房更是新人們最為忙碌的大事。與近年來裝修污染屢見報端相照應的是,許多新人在裝修婚房時已經不僅
關注風格和花樣,更希望在這個“談醛色變”的年代實現家居環保,遠離甲醛。因此,專家提示消費者,婚房要有效控制甲醛等污染重點是要細心挑選家具板材、木地板和涂料。

  環保板材

驗明“十環標志”正身

不可否認,實木家具和實木地板是公認污染最低的材料,但高昂的價格卻令許多消費者望而卻步,從而退而求其次選擇人造板材家具或強化地板。而這類板材正是家裝污染的“大戶”,包括復合地板、大芯板、貼面板以及密度板等各種產品,都會造成室內甲醛等污染物超標。而作為在居室中佔地面積較大的木地板,選擇不慎也很可能引發甲醛、苯等揮發性有害物質對家人潛移默化的傷害。因此,去年以來,各大品牌地板廠家都在環保上下足了功夫。

記者近日走訪了廣州吉盛偉邦、花花世界、安華裝飾城等多家建材市場了解到,聖象、大自然等品牌推出了達到歐洲環保標準的E0級地板,甲醛釋放量平均值小于0.5mg/L;德爾地板旗下各係列的強化木地板中應用了FCF獵醛技術,通過深入板材內部,有效降低地板的遊離甲醛釋放量;此外,還有一些地板生產商在生產過程中採用最新制膠工藝進行甲醛含量控制……。無庸諱言,國內外眾多品牌地板都意識到環保自律的重要性,但對于各種環保概念的產品,許多消費者還是很難判定。

廣州市裝飾行業協會會長許和鐵向記者介紹說,消費者在選購木地板時,應盡量選國家“十環”標志認證的正規企業生產的名牌產品,注意選擇刺激性氣體較少的產品,特別要注意有害物質限量應符合國家標準。國家規定合格的強化木地板的甲醛釋放量應小于等于1.5mg/L,因此應可能選擇低于此標準數值的品牌產品,才可以有效避免商家以次充好的“障眼法”。因此,有條件的家庭可在裝修前使用甲醛消除劑對地板進行處理,以便有效降低其甲醛釋放量。

選擇環保產品才能住的舒適健康

環保涂料

化學分解是除甲醛關鍵

除人造板材外,墻面涂料更是甲醛、苯等有害物質滋生的源頭。近段,一些號稱能夠抗甲醛的內墻漆產品紛紛盛裝亮相,其宣稱在原有乳膠漆的基礎功能外還具備有效吸附室內甲醛的功能,引起消費者的廣泛關注和購買。然而,所謂的凈醛涂料是否真這麼神奇?凈醛涂料真的能夠對付甲醛嗎?

記者為此採訪了幾家推出抗醛產品的涂料品牌了解到,同樣都是“抗甲醛”類涂料產品,但偏重的技術和概念都各有特色。由于甲醛這樣的有害物質是緩慢性揮發的,釋放期通常在3-15年。有業內人士指出,當前市場上有一些涂料廠商推出的“微孔凈化技術”的抗甲醛產品,事實上是採用物理吸附的方式,類似于活性炭的原理,通過墻體涂料上的微型孔狀結構來吸附空氣中的遊離甲醛,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達到減少室內甲醛污染的危害,但究其根本卻不能徹底消除遊離的甲醛,只要環境發生變化,包括時間的推移和溫度的改變,墻體原本吸附的遊離甲醛就很可能出現再次釋放的風險。特別是在夏季以及冬季北方城市,由于室溫升高會加快甲醛的釋放速度,還是會有可能存在甲醛污染的隱患。而另外一些添加蘆薈原料來降解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概念的涂料,也只是在某種程度上達到殺菌和凈味的功能,不可能完全消除甲醛隱患。

省涂料行業專家也表示,“消費者在選擇時應該擦亮眼睛不要盲目跟風或被概念蒙蔽,盡量挑選經國家權威機構檢測認證的、採用化學分解技術對付室內甲醛的涂料產品。這類產品對室內空氣中的遊離甲醛能夠通過化學分解進行有效消耗,甲醛經化學分解成為對人體和環境都無害的水分子。此類產品整個化學分解甲醛的過程是不可逆的,因此,甲醛分解後不會在時間推移和溫度變化的情況下,再次揮發到空氣中,造成二次釋放遊離甲醛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環保材料和家具在特定情況下是達標的,但是如果在有限的空間裏疊加使用有可能導致污染超標,因此準婚人士在裝修時可以考慮採用內墻乳膠漆來消除室內甲醛與通風的方式配合。如果有條件,可以在裝修完家具擺放好以後,請相關機構檢測居室中有害物質含量是否超標,再採取相應的措施。如果時間不緊,最好半年以後再入住,一言以蔽之,切勿讓“甲醛”幹擾了幸福生活。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