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久不癒 應當心其他疾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8.02.20 09:38 am
 

睡眠時姿勢不良或枕頭過高皆可能引起落枕。中醫師曹永昌表示,落枕在臨床表現症狀上,是以急性頸部肌肉痙攣、強直、痠脹、疼痛以致轉動失常為主要症狀,常於晨起時突然感覺頸後部、上背部疼痛不適,以一側為多見,或有兩側俱痛,或一側重、一側輕等情形。

曹醫師指出,由於疼痛,使頸項活動欠利,不能自由旋轉,因此向後看時,頭頸不敢向後旋轉,必須讓整個軀幹向後旋轉,這種情況說明頸項已處於明顯僵直狀態,嚴重者俯仰也會出現困難,甚至頭部強直於異常位置,使頭偏向病側。

其次,風寒外束、頸痛項強者,有時會兼有惡風怕冷等症狀,當患者在觸碰時,頸部肌肉會有觸痛感,譬如在肩中俞、曲垣、天宗、天柱、肩井、附分、肺俞等穴的週圍常出現明顯壓痛感。

曹永昌進一步指出,淺層肌肉如斜方肌、胸鎖乳突肌及提肩胛肌等會有明顯痙攣、僵凝的改變,即所謂「條索狀」的改變。然而,落枕發病快、病程短,一週內多能痊癒,因此,若患者有遷延不癒的情形時,應注意是否為其他疾病而引起項背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8/02/20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