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點靈》紓解失眠的困擾
  2008/2/29 | 作者:徐宏祥
一、佈置舒適的臥房:可準備非常舒服的床墊,每七年更新一次,每六個月翻轉一次。人類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上,所以,購買床墊時,必須多花時間和特別用心,選購最健康舒適的床墊。除了床墊外,枕頭、床單、毯子和棉被,也都要講求乾淨和舒適。睡得舒適,自然就睡得更好、更健康。

由於光線影響退黑激素的分泌,所以,臥房的光線應儘量減少,有必要時,可戴上睡眠用遮光眼罩。同時,也要消除一切雜音。此外,控制適當室溫也很重要,可把空調的恆溫器調整到使人感到最舒服的溫度,太冷或太熱都會影響到睡眠。

二、必須遠離時鍾:時鍾散發的電磁波對腦細胞不利,並且一直看時鍾上顯示的時間,也會令人難於入眠。還有,最好不要把工作帶進臥房或在床上閱讀。

三、攝取L-Theanine:L-The

anine 是一種使心情放鬆的氨基酸,牽涉伽馬氨基丁酸(GABA)的形成。伽馬氨基丁酸影響神經傳導素、多巴胺和血清素的水平。這些化學物質具有幫助放鬆精神和增進睡眠品質的作用,甚至於消除惡夢。初步研究顯示,L-Theanine也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而且不致於使人翌日整天昏昏沉沉。臨床資料建議,在就寢前三十分鍾,服用六十到二百毫克的L-Theanin。

四、服用引起鎮靜作用的草藥:纈草(Valerian)是少數經過證實具有鎮定作用的草藥之一,能紓解肌肉緊張、安撫情緒、紓解精神壓力和促進安眠。用法:一天服用四百到四百五十毫克,切記:不可過量。

五、飲用香蜂葉萃取物(Le

mon balm extract):這種植物是屬於薄荷家族,含有揮發性的油,散發出怡人的檸檬清香。通常用來治療失眠症外,還用來治療胃不適與神經緊張。用法:在飲料中加入二分之一或一茶匙的浸膏,一天三次或以乾香蜂葉或茶包泡茶,一天一杯。

六、服用蛇麻草(Hops):

它可縮短入睡時間、安撫神經、鬆弛肌肉和促進安眠。用法:一天一百二十毫克。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絕不能用來取代目前服用的任何藥物或治療方法。(下)

(本文作者為前美國安德遜癌症中心醫學專家、自然療法醫師、營養學博士  徐宏祥)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