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過敏原 空氣、食物都要注意
【聯合報╱本報訊】
2008.03.09 02:10 am
 

「哈啾!哈啾!」春天氣候變化不定,不少人感冒引起短期鼻塞不適,出現鼻炎症狀,也有人是過敏性鼻炎發作,春暖花開之際,打噴嚏的人特別多。

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體內對某些物質過敏,引發鼻腔黏膜發炎反應。

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泰安說明,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是打噴嚏,通常是一陣一陣的,好發於早晨剛起床時;流鼻水,而且是大量且澄清如水的算水,還有鼻塞、鼻子癢等。

引發過敏反應的物質稱為過敏原,常見的過敏原包括花粉、塵、動物毛髮等,過敏體質的人遇上觸發的過敏原,就可能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依個人體質不同,引發過敏的過敏原也因人而異。

不過,陳泰安表示,打噴嚏不是過敏性鼻炎專利,急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藥物性鼻炎、鼻竇炎等,也有相同症狀,所以必須細心排除診斷,才能正確治療。目前診斷可以靠抽血,看看有無抗體,做為判斷過敏性鼻炎依據。

過敏性鼻炎病患平時必須留意隔離過敏原,有些人對空氣中某些物質得退避三舍,有的人甚至對食物如蛋、蝦仁、麥類過敏,情況因人而異。陳泰安建議,如果對空氣過敏,切記要注意房間空氣品質,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不要鋪地毯,避免潮濕,減少黴菌。如果經常發作,可考慮選用防的床單枕頭套,每個禮拜固定清洗烘乾殺菌。

藥物治療方面,最常見的是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抑制過度免疫反應,也有人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目前已研發長效型,並減少嗜睡。

陳泰安的兒子也患有過敏性鼻炎,陳泰安說,有人建議用外科手術,進行鼻甲減量手術,但動手術不代表過敏性鼻炎會消失痊癒,一勞永逸,只是讓過敏發作時,不至於鼻塞太嚴重難過的權宜之計。

【2008/03/0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