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裔學生研究:建議睡覺勿把手機放床邊(圖)

2008-03-20 13:56:15  來源:新華網  編輯:陳慧清    

資料圖片

   據加拿大《星島日報》報道,手機輻射引發的健康問題一直是業界關注的焦點,日前兩名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二年級的華裔學生對此問題發出挑戰,進行一項實驗,結果顯示手機輻射確實可能存在對人腦的消極影響。這項成果得到多大生理係教授的讚許,稱在目前為數不多的相關實驗中,這項實驗邁進了一大步。

  參與此項實驗的兩名華裔學生是精算係的尹子鍵和生命科學系的吳可,兩人都是多大本科二年級的學生。2人去年9月選修了生理係的一門課程後,開始著手這項實驗,希望探討從手機、無線路由器等設備發射出的電磁波,短期內對人腦的影響。

  兩名學生設計了一個腦動電流圖的放大器,實驗時把它套在實驗者的頭上,使電極遍佈在實驗者的頭上,然後把手機以打開和關閉的狀態,放在實驗者頭旁,來感應腦波的變化,放大器就可記錄下這些變化。共有7人參加了實驗,每次實驗持續100秒。

  吳可表示,放大器蒐集了數據後,就通過電腦進行分析,這是實驗最困難的環節,因為數據有海量之多。幸好他們設計了一個特殊的Excel處理方式,使得數據處理能順利完成。

  建議睡覺時勿把手機放床邊

  尹子鍵表示,實驗結果顯示在某些條件下,腦波確實會發生變化,比如當手機打開時,腦波就會上升,而腦波上升意味著腦部活動變緩,或進入下意識的狀態。因此可以說手機輻射確實可能存在對人腦的消極影響。但因為接受實驗者存在個體差異,因此不排除有心理作用的因素在內。

  指導該項實驗的多大生理係教授William MacKay對兩名學生的實驗十分讚賞,他表示目前相關領域的研究非常少,這次實驗是邁進了一大步。以往的實驗,都是採用發射電磁波的倣真形式,而這次是採用真正的無線電話,實驗數據更加有說服力。

  他表示,希望這項成果能在明年多大的學術期刊上發表。

  吳可建議大家,晚上睡覺時不要把手機放在床邊,或把手機放在枕頭下,特別是有些人習慣用手機作早晨起來的鬧鐘,更是不好的習慣,因為此次實驗顯示,手機離開人體越遠,其輻射對人體的傷害就越小。最好離開2至3米,輻射的傷害就會沒有了。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