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睡眠協會提出,床墊也和婚姻一樣有「七年之癢」,應像對待汽車一樣對床墊實行年檢。

這一招行銷手法,感覺應該不賴,但怎檢呢?該好好研究!

 

全球1/4人失眠 各國出招睡好覺 2008-4-6

【大公網訊】睡眠是每個人的健康需要,也是本應享有的基本權利,但快節奏的生活卻「吞噬」著人們越來越多的睡眠時間。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之際,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最新數字顯示,全球近1/4的人受失眠困擾,每年近8.6億人患失眠抑鬱障礙,僅中國就有0.75億。與此同時,「睡不好覺」也帶來了各種疾病,甚至縮短了人們壽命。

也因此,人們越來越肯為睡眠花錢。據統計,全世界每年安眠藥物市場總銷售額已達幾十億美元,與睡眠相關的枕頭、床墊等產業更是蓬勃發展。人們逐漸意識到,必須捍衛自己「睡個好覺」的權利了。

全世界的人都在失眠

亞太睡眠協會主席、中國現代睡眠醫學的開創者和奠基人、北京協和醫院主任醫師黃席珍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與前些年相比,中國人睡眠狀況不容樂觀。其中,約2億人打鼾,近3億人失眠,5000萬人在睡眠中發生過呼吸暫停。2006年在北京、上海等6個城市的調查表明,成年人在過去一年中睡眠障礙發病率為57%,39%的患者日常活動受到影響。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睡眠疾患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師韓芳指出,根據2005年出版的國際睡眠疾病分類,外在或內在因素導致的睡眠疾病達90余種,其中失眠、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等患病率在國人中均很高。

其他國家睡眠情況同樣不樂觀。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神經內科睡眠中心沈揚教授稱,流行病學調查顯示,33%的美國人失眠,歐洲4%—22%的人受此影響。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3月最新調查顯示,美國人每天平均工作9小時28分,僅睡6小時40分。全美約7000萬人失眠。其中,女性更為嚴重,2/3的女性睡不好,近30% 的女性常吃安眠藥。

來自法國的數據顯示,53%的人「想在白天躺會兒」,30%的人出現過睡眠紊亂,而2006年,這一比例僅為19%。

澳大利亞睡眠協會的調查則顯示,約6%的澳大利亞人存在失眠、打鼾等睡眠問題,40%的人經過一夜睡眠後仍渾身乏力。

在日本,每隔5年就有一次面向8萬戶家庭18萬人的睡眠情況調查。結果顯示,從1986年起,日本人睡眠一直在減少。其中,45歲—49歲之間的人睡眠時間最少。

不只如此,睡眠疾病還出現了低齡化的趨勢。在中國,一項對8個城市3萬名2—12歲兒童進行的睡眠狀況調查顯示,頻繁打鼾發生率為5.7%,睡眠呼吸暫停發生率為0.49%。中美兩國兒童睡眠狀況比較研究顯示,我國兒童比美國兒童平均每天少睡近1小時。

「睡眠債」讓人丟了健康

可見,人們已經欠下了太多的「睡眠債」。隨之而來的便是身體透支、各種疾病,甚至壽命的縮短。

有關文獻顯示,一天睡不夠,第二天的免疫功能就會下降,而長期維持每晝夜不足6.5小時睡眠,則會形成「睡眠赤字」,縮短壽命。失眠多年的人,衰老速度是正常人的2.5—3倍。「失眠障礙已成為威脅全球的問題。」黃席珍教授表示,偶爾失眠會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動作不協調,長期失眠則可能導致記憶出現障礙。此外,睡眠不足會導致人體抗病和康復能力低下,加重其他疾病或誘發原有疾病的發作,如心腦血管、高血壓等。長期失眠甚至會導致抑鬱。一項對1200名患者的隨訪研究發現,常失眠的人發生中度抑鬱的危險性是其他人的5倍。對兒童來說,如患有嚴重睡眠不足,更會影響其身體發育。遺憾的是,經診斷並治療的睡眠呼吸暫停患者尚不足我國患者總量的千分之二。而在歐美等發達國家,診斷和治療該疾病的患者已接近總量的10%。

此外,打鼾也是睡不好的典型表現,它同時可能是呼吸暫停綜合徵的信號。在眾多睡眠疾病中,睡眠呼吸暫停對健康威脅最大,可直接導致人體長期缺氧及睡眠結構紊亂等問題,甚至是心肌梗死等疾病的高危因素。據統計,我國約4.5億人因打鼾而常年休息不好,佔人口的20%—30%。與前些年相比,很多人開始關注起打鼾問題了。據了解,北京協和醫院睡眠呼吸疾患診療中心的床位目前已排到了幾個月之後。

失眠、缺覺更帶來了大量的交通事故和經濟損失。據我國有關部門統計,因疲勞駕駛造成交通事故的佔特大交通事故的40%—80%,因打鼾造成的車禍發生率則是正常人的7倍。美國睡眠基金會2005年調查顯示,60%的司機過去一年里開車時「犯過困」,37%的人承認他們在駕駛中睡著過。美國每年與睡眠問題相關的主要經濟損失為450億美元。澳大利亞每年因各種睡眠疾患造成的國家總花費高達1000億美金。

壓力大、長期疲勞是缺覺首因

究竟是什麼奪走了我們的睡眠?專家們分析了以下原因。

首先,精神壓力大,長期緊張疲勞。日本睡眠文化研究所的鍛治惠先生表示,這是全球存在的普遍現象。「人們努力工作原本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但它反倒導致了焦慮、失眠、缺覺。」北京某會計公司工作的張先生告訴記者,他晚上經常加班到淩晨一兩點。「沒辦法啊,我們老闆跟著我們一起加班,誰還敢不跟著幹?好不容易回了家,躺在床上,滿腦子想的還是工作上的事。」法國人缺覺首要原因同樣是工作壓力。2007年,雷諾汽車集團接連發生的工程師自殺身亡事件,就是因工作壓力大導致的。此後,又有不少人經常諮詢心理醫生,稱超強的壓力讓他們整夜難以成眠。沈揚教授稱,文化程度越高的人發生慢性失眠的危險性越大,腦力工動者由於競爭壓力太大、生活節奏不規律,更易失眠。

其次,有些人不把睡眠當回事。黃席珍教授表示,現在社會進步了,但卻把原來很多東西打破了。「以前的年輕人很少晚上10點以後睡覺;不像現在的人,通宵達旦地上網,過燈紅酒綠的夜生活。」採訪中, 27歲的張小姐告訴記者,由於這兩年睡眠不規律,她患上了「神經衰弱症」。「當時總覺得年輕,趁著身體耗得起,想好好拼上兩年。在工作上加班加點、休息的時候和朋友們夜夜笙歌,每天頂多睡三四個小時。可沒過兩年,身體就扛不住了。」

再次,缺乏運動。現代人以工作忙為藉口逃避運動,經常以車代步,用乘電梯取代了上下樓,身體上形成了惰性,也容易造成睡眠功能紊亂。

最後,與患某種疾病或服某些藥物有關。如患呼吸暫停綜合徵、慢性疼痛、抑鬱症;或服用兒茶酚胺、甲狀腺素、口服避孕藥等;有時又因服了某些引起興奮的物質,如茶、酒、咖啡等。

各國出招幫人們「睡好覺」

當人們發現自己為「睡眠債」付出慘痛代價時,也開始義不容辭地捍衛這一權利了。除盡可能地放慢生活節奏外,各種與睡眠相關的產業也逐漸興起,並受到了人們的歡迎。

美國:據《商業週刊》估計,美國睡眠產業年產值達200億美元,包括睡眠診所及各種治療失眠的書籍、電視節目等。有睡眠專家估計,睡眠終將成為繼飲食和運動之後的第三大可催生高利潤產品的健康議題。據統計,去年美國醫生開出了4900萬張安眠藥處方,比5年前上漲53%。美國紐約的喜來登酒店也推出一項服務,專供晚上睡不足的人們利用白天的空余時間到酒店小睡。

法國:為讓人們更好地睡覺,法國辦起了「全國睡眠日」,推行了太極、瑜伽等有助睡眠的運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備受法國人歡迎的精油按摩。目前,來自東南亞的按摩最為熱門。

德國:德國睡眠醫學會負責人羅澤爾教授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床與睡眠關係最大。因此,德國睡眠醫學會每年都會舉行床與健康的學術研討會。最新研究表明,睡眠過程中,一張好床可將人的翻身次數減少2/3,壽命延長3—5年。因此,德國睡眠科醫生通常會幫人們挑選合適的床。

在羅澤爾教授介紹下,記者來到了柏林著名的夏洛特醫院睡眠科。睡眠科主任醫生諾爾正在向不同的病人推薦不同的床。比如45歲的電腦程式師皮特斯由於常年對著電腦工作,頸椎、腰椎都落下了毛病,所以要用「排骨床架」。28歲的克勒因睡覺打鼾,與結婚不久的妻子埃利斯感情漸冷。諾爾推薦了一款「組合床墊」,讓夫妻倆「分開睡」。一般來說,德國人的床使用如果超過10年,都會換新的。

日本:日本人除常用安眠藥外,還使用光治療、香薰等。光治療,即早上起床後定時曬太陽,使體內生物鐘逐漸恢復正常,因為專家們認為,失眠的人體內生物鍾大多紊亂。香薰也是滲透到日常生活中的安眠方式。日本四處都有賣香薰蠟燭、香薰精油的店,其中,有安神作用的薰衣草香型最受歡迎。此外,安眠毯、安眠床墊也很暢銷。

此外,英國睡眠協會提出,床墊也和婚姻一樣有「七年之癢」,應像對待汽車一樣對床墊實行年檢。中國台灣則為打鼾者提供了止鼾機,為幫人們調整睡眠週期發明瞭「光照機」等。

同時,各國專家也推薦了簡便的催眠方法。1.睡前靜坐30分鐘,躺在床上半小時後如果還不能入睡,就立即起床到其他房間,在昏暗的燈光繼續靜坐。放鬆下來後,再回臥室睡覺。2.睡前1小時內不看電視,不做運動,不喝濃茶、咖啡等。3.堅持有氧鍛鍊,如早晨、下午或晚飯前進行30—40分鐘慢跑或快步走。 4.不把煩惱帶上床,在枕邊放個記事本,記下白天不愉快的事,然後再睡。5.週末可睡懶覺,但不能超過平時的2—3小時。6.打鼾人群儘量「側身睡」。 7.失眠者應避免白天睡覺。

來源:生命時報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