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療過敏性鼻炎 內外科療法 互有優劣

文/黃學信

據估計,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約佔台灣總人口數的20%至25%。若父母一方罹病,其子女約有30%的機率會有過敏性鼻炎;如果父母雙方都罹病,則子女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更高達50%至65%。

此外,過敏性鼻炎患者中,13%會同時患有氣喘,當病患的過敏性鼻炎控制不良,或感染鼻竇炎時,會讓氣喘更加惡化、難以控制。因此過敏性鼻炎的防治對於縮短氣喘的病程和降低氣喘藥物的劑量確實有極大幫助。

根本的防治之道是控制居家環境,徹底清除可讓過敏原滋生的環境,例如保持良好的通風、乾爽的環境、常換洗寢具,和避開貓毛、狗毛等會造成過敏的異物。

醫界常用的內科療法,有使用抗組織胺、袪充血劑、類固醇鼻噴劑等,醫師會針對病患的病情給予不同的處置。

另外,適度沖洗鼻部可減少過敏原在鼻腔內的數目,並且達到清潔鼻腔、恢復纖毛功能的作用。

若是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長期使用血管收縮噴劑造成的藥物性鼻炎,或出現鼻竇炎、中耳炎等併發症時,可以考慮手術治療,以快速改善過敏性鼻炎。

目前過敏性鼻炎的手術有傳統局部鼻甲切除手術、鼻黏膜雷射燒灼術、鼻甲雙極電燒燒灼術、內視鏡微創鼻甲縮小手術,及微波射頻手術。

至於傳統醫學的藥物鼻黏膜燒灼術,因為經常會造成鼻甲沾黏和萎縮性鼻炎等後遺症,且難以補救,目前醫界已不建議施行。

◎以下略述幾種常見過敏性鼻炎手術的作法及優缺點:

●鼻甲切除術:使用鼻甲剪切除及縮小肥大的鼻甲。

優點是可以同時矯正鼻中隔,使呼吸道更暢通;而鼻甲面積減少,也有助於減少過敏症狀;缺點是術後容易出血,且術後復原時間較長。

●鼻甲燒灼術:利用雷射或雙極電燒刀的熱能,燒灼鼻黏膜,使肥厚或過敏的鼻甲黏膜壞死、蒸發,進而減少下鼻甲的體積和表面積,來改善鼻塞和流鼻水等症狀。

優點是治療方式比傳統鼻甲切除手術簡單、病患的疼痛度也較低。但是和傳統鼻甲切除術治療一樣,鼻甲燒灼術也需要大約2星期的時間,做傷口局部治療,以清除傷口痂皮、血塊,及可能出現的鼻甲和鼻中隔沾黏。另因手術由鼻甲表面直接施行,所以會犧牲部分的鼻黏膜及纖毛功能。

●內視鏡微創鼻甲縮小手術:在內視鏡協助下,在肥厚的鼻甲黏膜表面切出約0.5至1公分的傷口,利用微創絞肉器深入切除黏膜下組織。

優點是可以保存鼻甲黏膜和纖毛清潔功能;缺點是需自費微創絞肉器耗材。

●微波射頻手術:經過電流的作用激發離子的震盪而產生熱能,破壞黏膜下的組織結構,經過3至6週後,被破壞的組織會被身體吸收,進而減少鼻甲的體積。

優點是手術部位的組織表面幾乎沒有傷口、較少出血;在電腦的調控下,可以達到恆溫作用,避免不必要的組織壞死,可以保存鼻黏膜的生理機轉,是目前過敏性鼻炎手術中,副作用最少的治療方式,但缺點是需要自費。

要特別提醒的是,不管是內科療法,或是外科手術治療,其實都無法達到不再復發的效果。

手術的目的僅能快速紓解病患的痛苦,治療因過敏造成的併發症,並不是一勞永逸的。手術後的復發時間取決於,環境中過敏原的濃度,以及病患接觸過敏原時間的長短,若想要遠離過敏病糾纏的良方,還是得要靠病患持之以恆、不怕麻煩地清潔環境。

(作者為壢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