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覓仙方覓睡方:談睡眠疾患-失眠

失眠是很普遍的狀況,國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約三分之一的成人在一生之中曾經罹患睡眠障礙,當中失眠是最常見的問題。台灣地區曾做過調查發現:成年女性和男性各分別28%、14%有失眠的情形。到底失眠是什麼?失眠包含的情況其實十分複雜,範圍也相當廣泛,失眠是一個症狀,失眠症才是一個疾病的診斷,失眠及失眠症只是睡眠疾患中的一部份,依據今年(2005年)最新版的國際睡眠障礙分類(ICSD),睡眠疾病共有95種,其它的診斷系統也根據專家的意見及文獻的回顧,將睡眠障礙分為幾十種,包括原發性、繼發性、器質性、非器質性、異睡症、類睡症、失眠、嗜眠、睡眠週期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猝睡症、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夜尿症、睡眠行為障礙、身心性睡眠障礙、與身體疾病有關的睡眠障礙、與精神疾病有關的睡眠障礙、物質引致的睡眠障礙……等。涵蓋醫學中的許多不同的領域,包含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精神科、耳鼻喉科、胸腔內科、小兒科、牙科、泌尿科、科、心臟科。有不少的因素可能影響睡眠,如環境中的噪音、光線、溫度、氣壓、寢具、身體狀況和疾病、精神狀況及疾病、運動、飲食、酒、香菸、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藥物、毒品。

幾乎所有的人都經歷過失眠,失眠症的定義有幾個,一是困難入睡或困難持續睡眠,一為睡眠的時間短,另一為沒有入睡的困擾,半夜不會醒來,睡眠的時間也足夠,但是早上醒來時卻覺得沒有睡飽,十分疲倦。困難入睡就是躺床超過半小時無法睡著,困難持續睡眠則為睡眠中常醒過來。國際疾病分類第十版(ICD-10)中對失眠症的定義是一種睡眠的質和/或量令人不滿意的情況,且持續一段時間。大型的研究發現於一般人口中有失眠問題者約佔30%至48%,不過罹患失眠症的人則佔5%至10%,應該儘速接受診斷與治療。

失眠症從生理層面來看,會出現自律神經系統的覺醒,高度警覺,下視丘和腎上腺素等壓力荷爾蒙軸線處在失調的狀況,免疫系統也會改變,有許多的身體疾病都會干擾正常的睡眠結構,如直接的改變睡眠的閾值,或影響晝夜生理時鐘的節律而破壞睡眠,物質及藥物導致失眠也頗常見。自心理層面來看,不少的失眠患者只要一關燈上床,腦中就呈現許多雜念,這是認知功能障礙,或者因為心理、精神上的問題而對睡眠造成負面的影響。失眠症的形成有體質因素(和基因遺傳有關),前置因素(與從小到大的環境有關)和急性誘發因素(如疾病、物質、藥物、事件),失眠症的病程有概念上的閾值。

失眠常為病患自覺主訴的症狀,醫師很少對抱怨失眠者進行檢查,一方面為原發性的失眠檢查不會發現異常,另一方面是多數的失眠症預後良好,於調整睡眠習慣或服用安眠藥之後情況就改善,不過對於失眠症病患進行臨床檢查還是應該做的。這些檢查應包括患者的自我評定和醫療工作人員的客觀評估診斷。通常做的評量和檢查如記錄睡眠日誌、填寫睡眠的自我評量表、身體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精神狀況檢查、填寫精神評估量表等,一些患者甚至需要安排進行睡眠多重生理檢查(PSG),以瞭解睡眠的過程、睡眠的結構、睡眠效率、各個睡眠分期的狀況……。之後由醫師做診斷及鑑別診斷,區分為原發性或繼發性的病症,以便擬定治療處置計劃。

治療失眠症的第一個原則是需找出相關的因素,情境性失眠者若能解決境遇事件失眠大多數可以改善,焦慮性和/或憂鬱性失眠則應使用抗憂鬱劑或抗焦慮劑治療,身體疾病有關的失眠症需儘速處置生理疾患,物質引致的失眠症宜停止使用該物質。其次為處置宜早,不要拖延以免慢性化,目前失眠超過一個月就定義為慢性失眠症,要治療會比較困難。第三個原則就是需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改善生活品質。有需要時該在醫療單位評估後由醫師處方使用適量的安眠藥及安排心理行為治療。藥物治療方面,目前一般使用傳統的苯二氮平類藥物(BZD)或新型的非苯二氮平類安眠藥,前者可能導致濫用、依賴、失憶,然而現在的證據為在一定的治療劑量下於數週內並不會產生耐受性,造成依賴的情形並非如一般人的預期,後者為高度選擇性的藥物,可維護良好的睡眠結構,不會造成濫用、依賴,也能以『有需要時才使用』為原則來使用。非藥物性的治療很重要,諸如肌肉放鬆訓練、控制刺激治療、限制睡眠治療、教導睡眠衛生習慣、認知治療……等,醫療人員會在診斷確定後依據每個失眠症患者不同的狀況規劃進行。失眠症的病程可長可短,一些甚至形成惡性循環,面對睡眠障礙,積極求醫,配合醫囑,建立有利睡眠的生活方式才是處理的良方。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