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溫差大 氣喘攀高

38%未用藥易發作 有人「咳到無法入睡」

 
 
 
家中適時開窗保持通風,有助降低室內易致過敏的塵蟎量。杭大鵬攝圖片: 1 / 1

【甯瑋瑜╱台北報導】國內氣喘患者超過五十萬人,據衛生署最新調查,高達三成八患者未用藥控制。隨著梅雨季來到,醫師警告,這群平時氣喘未控制的患者,容易在此時大發作。最近門診已出現不少久未就醫、未規律用藥的病患,紛紛到醫院報到,「有的是晚上咳到無法入睡,有的則是走路都喘不過氣。」

 

醫師警告
台灣氣喘衛教理事長、馬偕醫院徐世達昨說,氣喘患者除接觸過敏原會發作,濕度、溫度變化也會誘發。他說,每年梅雨季一到就會有一波發作高峰,「最近上午天氣好,下午突然下雨,傍晚溫度又下降。溫度、濕度一下子急遽變化,平時控制不好的氣喘患者,晚上會嚴重咳嗽,甚至喘不過氣來,半夜掛急診。」他指出,最近已出現這類患者,而最近梅雨季已至,患者要當心。

 

室內濕度維持在55%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秘書長、北縣開業醫師柯逸郎說,濕度一上升,適合塵蟎、黴菌生長。最近不少病患到醫院報到,「有的是晚上咳到無法入睡,有的則是連走路都喘不過氣。」他說,部分家長在冬天時看孩子病情好轉,就自行停藥,結果最近氣溫、濕度一變化,孩子又發作。他提醒患者可在家掛上濕度計,適度除濕,維持相對濕度在百分之五十五。
衛生署最近針對兩萬五千名受訪者的調查發現,百分之二點二過去一年內有氣喘症狀或被醫師確診,但其中有三成八患者完全沒用藥,十八歲以下兒科病患更高達四成八。

 

配合用藥適度運動
近四成氣喘患者過去一年至少發作一次,氣喘兒發作比率更高,有四成二。徐世達說,很多民眾與家長誤以為很喘才叫氣喘,但三分之二氣喘兒不會喘,相信上述數字是低估。
徐世達說,要避免發作,「應找出過敏原、配合醫師使用吸入性類固醇等抗發炎藥物,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患者可藉由日間發作頻率、夜間症狀、活動力是否受限,使用急救藥物頻率與肺功能五項指標評估氣喘控制。若都達成屬完好控制;三個未達到即屬控制不佳。

 

氣喘患者注意事項
.幼兒有夜咳、久咳不癒、喘鳴等,應就醫檢查。
.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若病情有變應立即回診。
.空氣保持流通,避免緊閉門窗,家中適度除濕。
.避免病毒等呼吸道感染,少去人多地方。
.家中避免地毯、窗簾、絨布娃娃。
.寢具衣物換季前,以熱水清洗、日曬;每周換洗寢具;被縟不用動物材質。
.遠離塵、油煙、貓狗毛、二手菸等過敏原。
資料來源:徐世達醫師、衛生署、《蘋果》資料室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