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銀髮家庭「守護天使」‧研發多功能護理機器人  

(新加坡)湯和登夫婦的孩子都在國外工作,夫妻兩人平日相依為命,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隨著年齡一天天增加,湯和登(81歲)最擔心的是萬一有一天有人在家不慎跌倒,無法即時得到幫助。

這也是為甚麼獲得「銀髮社區試驗床計劃」(Silver Community Test-Bed Programme)資助研發的多功能老人護理機器人對他和妻子梁淑明(68歲)來說,是再適合不過的「守護天使」。

通過電郵或SMS通知家人

梁淑明說:「如果有人在家中跌倒,機器人身上的感應器可自動通過電郵或SMS通知家人。再加上機器人能夠檢測出煤氣洩漏或火災,對健忘的老人家幫助很。」

為鼓勵公司企業等研發更多適合年長者使用的產品,社會、青年及體育部部長維文醫生在今年初舉行的「2008年銀髮工業會議與展覽會」(SICEX)上宣佈撥款300萬新元推出「銀髮社區試驗床計劃」,讓商業機構、公共部門、教育及研究機構,有機會在年長者家中實地測試它們的新產品。

目前共有5家公司獲總值50萬新元的資助,它們將在接下來6個到一年的時間裡,在26戶有年長者的家庭測試它們的產品。

機器人插電即可使用

梁淑明是其中一戶參與計劃的家庭,在5個產品當中,她最希望擁有的是多功能老人護理機器人,因為不論是有人跌倒、煤氣洩漏或任何緊急狀況,機器人都會第一時間發出求救信號,通知家人和醫護人員。

更重要的是,機器人插電即可使用,使用者無須支付任何服務費。

她說:「購買儀器的價錢稍微昂貴一點無所謂,只要每個月的使用費用低廉,最好是免費的。畢竟我們是退休人士,未必能夠支付費用。」

研發機器人的諾博科技私人有限公司董事夏慶華透露,機器人的售價約3000新元,不過一旦大量生產,價格會更便宜。

本區域人口老化的趨勢越來越受到關注,聯合國估計到了2050年,亞洲區60歲以上的老人將達12億人,是住在歐洲和美國同年齡層人數的四倍。

星洲日報/國際‧2008.08.08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