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寶寶"夜生活"太豐富難入睡 2007年4月23 13:15 來源:新聞晚報 作者:許沁 選稿:實習生董佳文
  寶寶夜生活太豐富,晚上睡不著。日前在滬發佈的中國嬰幼兒睡眠狀況調查顯示,約1/5的寶寶每周至少有三個晚上入睡困難。專家建議,從小培養孩子與父母同房、不同床的睡眠習慣最好。
  
  電動世界易致難入睡
  
  寶寶兒童房裏不僅有電動車、旋轉吊籃,甚至還有電視機、電腦等,宛如一個電動世界。媽媽認為,讓寶寶處在人為的高科技世界裏,將來寶寶大腦發育更快。而事實上,並非如此。
  調查顯示,388%的兒童臥室裏放有電視機;超過30%的兒童睡覺前30分鐘在看電視或玩電腦。就寢前看電視,易致兒童抵抗睡眠、入睡困難、睡眠焦慮等。
  全國兒童睡眠醫學協作組組長、北京兒童醫院劉璽誠教授建議,兒童房裏最好放置一些玩具,但絕不宜數量過多,顏色過於繁雜。
  
  

 

幼兒猝死症在中國很少
  
  一位媽媽從寶寶出生第一天起,就把寶寶安排在另一間房裏,以培養寶寶的獨立性。可每次晚上寶寶一哭鬧,她得從自己房裏趕到寶寶房裏,總是慢一拍
   據調查,625%的兒童與父母或保姆同睡一床。 劉璽誠 教授說,在中國,因孩子與父母同睡而引起的幼兒猝死綜合徵很少。嬰幼兒睡在父母房裏自己的床 上,比較容易睡著,而且睡眠品質也好。而在父母床上入睡可能困難一些。因此讓寶寶與父母同房、不同床不失為一種好方法。至於培養孩子獨立性,等四五歲 以後再分房,也來得及。
  
   
咬奶嘴、搖睡並非助睡
  
  孩子睡不著,用安慰奶嘴、搖睡哄孩子入睡,結果雖然這次奏效了,但寶寶下次非但不領情,更變本加厲……數據顯示,598%的兒童睡眠需要安慰物。而難入睡、易夜醒的寶寶經常要求半夜抱哄一下、打鬧一番、看會卡通片,越是這樣,今後就越會晝夜顛倒。

  約27.1%的中國兒童患有睡眠障礙,導致睡眠時間大量減少。 劉璽誠 教授說,用咬奶嘴安慰,還可能導致寶寶總下意識地咬一下奶嘴,易頻繁進食、腸胃功能紊亂。

  還有些父母以搖睡方式哄寶寶,幅度太厲害,還可能使寶寶大腦在顱骨腔不斷受到震動,輕者影響腦部生長,重則顱內出血。尤其是10個月內的寶寶,更不能搖睡。

  專家建議,父母應為剛出生的嬰兒逐漸建立一個良好睡眠模式。從睡前準備和睡眠環境入手,即使是12個月的新生寶寶,也需培養睡時常規行為,比如:洗澡、按摩等。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