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嬰兒猝死症」
【聯合報╱林明弘/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小兒科醫師】
2007.11.08 03:34 am
 

媒體不時報導,幾個月大的小嬰兒不明原因突然死亡,讓原本沈醉在新生命喜悅中的家長震驚萬分,卻又找不到元凶,有冤無處訴!究竟這些嬰兒是怎麼死的?別家的小寶貝會不會也這樣?

一歲以下的嬰兒突然、無預期的死亡,即使遺體解剖也找不到真正致死原因時,稱為「嬰兒猝死症」,發生率約千分之零點五至千分之三左右,絕大部分發生在六個月大以下的嬰兒,尤其二至四個月大這段時期最常見,且多半在寶寶睡眠中發生。

近來有些研究認為,「嬰兒猝死症」可能是寶寶中樞神經異常、控制心肺的功能不成熟所致,但真正原因尚不清楚,已知的危險因子包括:

1.性別與種族:據統計,男生發生嬰兒猝死症的危險性是女生的1.5倍。不同種族也有差異,如美國的印地安人和阿拉斯加人就比其他族裔的風險高。

2.家族史:如果有嬰兒猝死症的家族史,相對危險性會增加3.7到16.7倍。

3.太年輕的媽媽:研究發現,不到20歲媽媽生的小孩,嬰兒猝死危險性比一般小孩高二到四倍。

4.媽媽有吸菸、酗酒或藥物濫用的習慣,小孩猝死風險高,尤以吸菸為最。

5.產前未接受適當的檢查與照護:因而未能發現如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早期破水等併發症,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的危險。

6.早產兒或出生體重過輕寶寶: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比足月兒高三到四倍,發生時間也比較早。

7.雙胞胎:即使是足月產、出生體重正常的雙胞胎,嬰兒猝死的機會仍比正常嬰兒高1.5到3倍。

8.寶寶趴睡:許多研究發現,趴睡或側睡,嬰兒猝死症的機率較高。趴睡的寶寶雖較能安睡,但也因肢體動作少,較容易忘記呼吸及掙扎。此外,三、四個月大的小嬰兒,控制頭部轉動的頸部肌肉較弱,萬一口鼻被外物掩蓋,不易把臉移開,易窒息死亡;即使是側睡,也可能因翻身而成趴睡。

9.寶寶睡在太過柔軟的床墊、被褥上,睡覺時穿得太多或房間溫度過熱,都可能增加嬰兒猝死的危險。

10.寶寶曾有不明原因的呼吸暫停、心跳過慢、低血氧等突發危急生命的病史。

11.寶寶有明顯的腦幹功能缺失、代謝疾病、感染或發炎、自體免疫疾病。

雖然嬰兒猝死症的確切原因仍不明,但要避免遺憾發生,仍有以下方法:

1.嬰兒與父母「同房但分床」睡,且不可睡在沙發、搖椅上。但有研究質疑,當父母有抽菸習慣時,同房睡未必真有好處。

2.讓寶寶使用安撫奶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哄寶寶入睡時可使用奶嘴,但寶寶睡著後若奶嘴掉出不必再放回去;只吃母奶的寶寶,則等滿月後再用奶嘴,以免干擾母乳的哺餵。有人推測,寶寶睡覺時用安撫奶嘴,可能因此不會睡得太沈,比較容易清醒,不過真正機轉仍不明。

3.打預防針。研究指出,預防注射不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的風險,甚至還可能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

4.讓寶寶仰睡。只有當寶寶醒著,且在大人密切注視下,才能讓寶寶趴著。

5.不要讓寶寶睡在太軟的床墊被褥上;嬰兒床上不要放枕頭、絨毛玩偶、毛毯等柔軟物品,以免蓋住寶寶口鼻。

6.寶寶的頭部應該露出來,腳部盡量頂住床尾,被子兩邊用床墊壓住固定。

7.避免房間太熱。不要讓寶寶穿太多、蓋太厚,也不可睡在電暖器旁或陽光下。

8.家長避免抽菸,不論是懷孕時或寶寶出生後。

9.孩子年齡在二到四個月大、早產兒或出生體重過輕、有其他先天或後天疾病、生長遲緩,最近有發燒感染等,都應提高注意。

【2007/11/0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