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別與嬰兒同床而眠(與父母同睡可能增加嬰兒猝死機會)


編輯 LIU, Cha-Hsuan報導

與父母同床而眠,可能是導致四個月內大嬰兒猝死的重要因素。研究者建議母親在哺乳後,將嬰兒放回搖籃,讓嬰兒自己睡。

雖然嬰兒猝死症在今日的社會裡鮮少發生;但試著想像一覺醒來,卻發現昨晚身旁的天使臉龐竟已失去顏色、了無氣息,這對痛失愛子的父母來說,無疑是絕大的傷痛與震驚,是一輩子無法抹去的陰影。也因此,醫學界一直致力於了解導致嬰兒猝死的原因。

荷蘭這個人口為1600萬的小國,近幾年嬰兒猝死症的年平均發生率每年約20例,是世界上嬰兒猝死症發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這項由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 Guus de Jonge教授主持的研究,調查與分析了過去十年間(1996-2006)荷蘭國內213個嬰兒猝死案件。發現在138件六個月以下嬰兒猝死的案例中,有 36個嬰兒(26%)是與父母同睡。而從全國嬰幼兒健康中心所獲得到的1628份研究對照資料,只有9.4%的嬰兒在夜晚與父母同睡。猝死嬰兒生前與父母同睡的比例顯著比對照組高。一個可能的猜測是:父母在深睡時無意壓迫到嬰孩,而造成嬰兒窒息?事實上,與嬰兒同睡父母的夜間肢體動作明顯少於讓嬰兒單獨睡覺的父母。研究論文的主要撰寫人Jan Ruys是一位已年過八十的老教授,他在接受荷蘭萊登大學MARE大學報的訪問時指出:初生嬰兒猝死和被父母在睡眠中意外壓迫到並無太大關連;父母即使只是躺在嬰兒旁邊同睡,都有可能釀成意外。

若是母親決定親自哺乳,讓小嬰兒在身邊入睡似乎是很自然的事。而且,有研究認為哺餵母乳有助於防範嬰兒猝死。Jan Ruys對此進一步地做出說明:我們還不能清楚了解到底是哪一部份出錯,導致這些初生嬰兒死亡;尤其令人費解的是,四個月以上的嬰兒若與父母同睡,反而保護嬰兒、預防了意外發生。研究團隊強調他們依然支持哺餵母乳,只是建議:母親在哺餵三個月以下的初生嬰兒之後,最好將嬰兒放回搖籃或嬰兒床上。

由於許多研究顯示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的發生機率,目前荷蘭97%的嬰兒採取躺著的睡姿,其中部份是側睡。不過,兒童物理治療師們同時間提出警告,這個趨勢造成越來越多的兒童後頭顱扁平。其他相關文獻則指出:有可能是初生嬰兒的體溫調節系統尚未發展完全,而使得其在過於溫暖的環境下猝死。但時至今日,為何嬰孩的生命系統會在睡夢中「自動」關閉,仍然是個科學謎團。

原始論文:
Ruys, Jan H; de Jonge, Guus A2; Brand, Ronald; Engelberts, Adèle C; Semmekrot, Ben A (2007). Bed-sharing in the first four months of life: a risk factor for sudden infant death. Acta Paediatrica, Vol 96 (10), pp. 1399-1403(5).

參考來源:

相關連結:

本文版權聲明與轉載授權資訊: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