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點靈】孩子睡不夠 易成過動兒
  2009/6/1 | 作者:柯俊銘

您的孩子都幾點上床就寢呢?可別拖太晚,一份於今年四月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小兒科》線上版的文獻提出警告,孩子若每天睡眠時間太少,恐怕易衍生類似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的行為問題,值得家長重視。

該研究係由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心理系的Juulia Paavonen博士所主持,透過刊登廣告的方式,招募到兩百八十位身體健康且年紀介於七至八歲的孩童,並針對他們進行為期七周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睡眠時數多寡與罹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關聯。

過程中,研究人員請家長填寫一系列的問卷,內容除基本資料外,也包含子女的睡眠習慣與這七天當中觀察到的行為表現。另外,為能精確測量個案的「休息

—活動」週期時數,瞭解實際的睡眠品質,在他們的手腕上也配戴活動紀錄器。

統計發現,有百分之九點三的孩童每晚平均睡覺時間少於七點七小時,屬於短睡眠時數者,百分之八十點七的孩童介於七點七至九點四小時間,為標準睡眠時數者,百分之十的孩童則多於九點四小時,為長睡眠時數者。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短睡眠時數者有過動、衝動等ADHD常見症狀的風險最大。即使考量到父母社經地位、教育程度與孩童本身的睡眠品質等變項的影響,結果依然不變。

作者表示,詳細原因仍不清楚,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研究證實,孩童每晚只是多睡個半小時,在認知測驗上的分數就有明顯的進步,可見孩子夜間若能睡得久些,對心智功能的發展有潛移默化的功效。

有鑑於此,建議家長要協助孩子做好生活規畫,學習管理時間,使能擁有充足的睡眠,藉以降低ADHD相關行為問題發生的機會。若孩子有過動、衝動的偏差表現,也別急著就要找醫師接受藥物治療,不妨先評估是否睡眠時數不足所致。

(作者為高雄戒治所臨床心理師  柯俊銘)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