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互動軟體 失眠新療法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電腦軟體也能幫助失眠者得救?六日發表的一份美國小型研究顯示,利用一套能針對每位失眠症患者症狀提出不同治療對策建議的網路軟體,可以幫助患者改變造成失眠的思考模式,改善失眠情況,未來不失為一個低成本的另一種失眠療法。

幫助患者改變思考模式

這套名為「利用網路促進睡眠健康」(SHUTi)程式的療法,不需利用治療師,軟體會根據使用者的睡眠情況紀錄給予建議,甚至指定特定的睡眠時間,並利用說故事、猜謎、遊戲等方式改善失眠患者的睡眠習慣。研究人員對四十五名中度失眠症患者做測試,隨機挑選其中二十二人利用這套軟體治療,結果顯示,這二十二人在夜裡醒來次數較少、醒來持續的時間也較短,即使經過六個月後,軟體治療組的病情改善狀況仍然表現較好。

根據這份在「一般精神病學彙刊」發表的報告共同作者、協助設計這套軟體的維吉尼亞大學學者索恩戴克說:「這是一種非常有互動性、量身訂做、個人化的治療計畫。」她認為,對一些病患來說,這類軟體有朝一日可望成為便宜的替代治療法,對無法獲得專業治療協助的患者來說,也可能是唯一一個非藥物性療法。

缺少「人的鼓勵」醫界不看好

不過紐約蒙特佛里醫學中心睡眠問題專家哈里斯認為,網路軟體療法缺少疾病治療中最重要的價值,就是人的鼓勵,受過訓練的治療師能協助患者保持繼續接受治療的動力,找出失眠的原因。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睡眠失調症學者艾丁格則認為,有必要對軟體治療法進行更大規模、樣本更多元化的測試,鑑定哪一類患者受益最大。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