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佳的睡眠與產後憂鬱症有獨立關聯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2009-07-12 01:35)

July 8, 2009 — 根據發表於7月睡眠期刊的一篇橫斷面、族群基礎研究結果,不佳的睡眠與產後憂鬱症有獨立相關。
  
  主要作者、挪威Stavanger大學醫院的Signe Karen D?rheim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詢問一個新手媽媽是否有因為睡眠不佳的倦怠感而影響日間生活功能、生活中是否有其他因素使她缺乏活力是重要的。另外也有有助於諮商的憂鬱篩檢問卷。醫師與其他健康工作者應提供產後婦女討論這些困境的適當機會。
  
  本研究的目標是評估產後母親睡眠問題與憂鬱症狀的風險因素與發生率,以釐清與各狀況相關的獨立關聯因素,檢視特定產後睡眠狀況與憂鬱之間的關聯。
  
  從2005年10月至2006年9月,總共有4,191名婦女在Stavanger大學醫院生產,產後7天郵寄問卷給她們,回覆率為68%(2,830人)。回覆者在回覆當時的平均年紀為30歲。
  
  使用匹茲堡睡眠品質指數(PSQI)評估睡眠特徵,有睡眠問題定義為PSQI分數大於5。使用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EPDS)評估憂鬱症狀,憂鬱定義為EPDS分數大於等於10。
  
  睡眠問題的發生率為57.7%,憂鬱的發生率為16.5%。自我報告的平均夜間睡眠時間為6.5小時,睡眠效率為73%。
  
  與產後睡眠品質不佳有關的因素包括憂鬱、曾有睡眠問題、初產婦、未完全哺餵母奶、家有幼童或者生的是男嬰。校正與憂鬱有關的已知風險,如不佳的伴侶關係、憂鬱病史、懷孕期間憂鬱、生活壓力等因素之後,不佳的睡眠依舊與憂鬱有關。特別與憂鬱有關的睡眠問題是睡眠干擾與主觀的睡眠品質。
  
  研究作者寫道,不佳的睡眠與憂鬱有獨立關聯。不佳的睡眠會增加某些婦女的憂鬱風險,但是如同原本已知的其他風險因素,診斷有產後憂鬱的母親不會只有長期睡眠不佳的症狀。
  
  研究限制包括,橫斷面設計而無法確認因果關係,且依賴的是自我報告的症狀。
  
  研究作者結論表示,憂鬱病史婦女的睡眠對於生育相關的生理心理因素(荷爾蒙、免疫、心理與社會)的變化更敏感。睡眠是這些憂鬱風險因素之間的調節劑,產後睡眠不佳會使這些婦女容易發生憂鬱。需要縱向研究以評估治療母親睡眠問題是否可以降低憂鬱,治療母親憂鬱是否可以改善睡眠品質。
  
  西挪威地區健康當局資助本研究。研究作者之一宣告與Lundbeck AS、sanofi-aventis、Pfizer、Wyeth和NycoMed藥廠有各種的財務關係。其他研究作者宣告無相關資金上的往來。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