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睡愈疲累?『睡眠債』要如何才能還清

 

【關於本專欄】全台灣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有失眠的困擾,且失眠影響的範圍涵蓋了精神、情緒、記憶力及身體健康等各層面,因此本專欄希望能有效地幫助失眠患者處理問題,以及提升生活品質,讓人人能夠一夜好眠!

文.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

2009/09 康健雜誌 九月份網路專欄

 

睡眠債(sleep debt)是要付出相當的「利息」,比方說,某一天多熬夜了兩三個小時,並不是在休假時睡了多睡幾個小時,甚至睡一整天,就可以補回來的,而是要分很多天才能慢慢將體力補回來的。

這是因為,從睡眠結構來看,每次睡眠時,超過正常睡眠時間的睡眠都是屬於「淺睡」,因此就算在假日時,一口氣睡了十多個小時,但是對身體來說,多睡的時間並不能一口氣就把前天欠的兩個小時補回來,反而是熬夜之後要分好幾天,每天要多睡一些時間才能在慢慢底讓體能恢復同時這種睡眠債的利息更會隨著年齡的成長而加重

不過,從健康睡眠衛生的立場來看,正受失眠所苦的人卻不見得要把對睡眠的負債都補回來,甚至可以利用這個負債,讓自己更快擺脫失眠的困擾,聽起來似乎有些不合邏輯,但確實是可以因此改善失眠。

因為不斷地缺乏睡眠,建立睡眠負債,反而可以一直累積對睡眠的需求,可迫使在晚上更容易入睡,所以即使白天已經累得很快就可小睡片刻,也不要小睡。

也就是說白天你醒著的時間愈長,晚上你睡得愈好;相同地,即使晚上睡得很不足夠,仍設定鬧鐘讓自己強迫早上固定時間起來,抗拒想利用賴床補眠以還睡眠債的慾望。如此一來,睡眠便會更加的穩定,也以漸漸擺脫失眠的困擾,反而不會有負睡眠債的感覺了!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