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研發全球最高環保等級防焰生質塑膠

 
NEC研發全球最高環保等級防焰生質塑膠
2010/01/04-俞鴻樟  
為因應非石油原物料運用,及減輕碳排放量等2大措施,NEC日前研發全球最高環保等級防焰生質塑膠「Nucycle(TM)」。該公司透過獨立開發技術,使生質塑膠中能夠含有75%以上植物樹脂原料,此研發成果也已進入實用階段。

本次生質塑膠達到全球環境等級最高標準,包括有機成份中75%以上植物成份比、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為傳統石油製塑膠50%、並使用無鹵防焰劑高防焰技術,符合UL規格V-0防焰等級。

NEC 預定2010年正式銷售,使用本生質塑膠製造商用電腦。此外,本生質塑膠也將使用在未來NEC集團「ECO Symbol Star」環保產品。此新品同時兼具高防焰性、優良成型技術、與耐衝擊性等實用特性。

它由NEC與花王株式會社合作開發,NEC表示,不使用鹵素等任何對環境安全有害物質,透過自行研發技術,結合氫氧化鋁吸熱阻燃劑、與強化樹脂表面、使其在起火時發泡阻燃效果更佳的阻燃劑,開發出PLA防焰技術。

此技術已達到電子設備火災防範高標準。結合花王株式會社所開發的PLA結晶促進劑,能夠將PLA結晶條件縮短至20秒80℃。並且透過2家共同開發添加劑結合、分散技術,將特有各種添加劑平均分散添加至PLA中,再透過添加劑表面改良、與高度分散等技術,開發能夠強化PLA介面密合度的技術。

近年來,PLA塑料已被使用在纖維與餐具、部份電子設備,與汽車等耐久性產品上。然而,為能應用在電腦等成型加工較為複雜的電子設備,必須克服耐熱性、硬度、成型技術,及高防焰等條件限制。

為能滿足以上條件,以往皆使用以石油製樹脂材料作為主要樹脂成份,加上 PLA添加劑混合成塑料。此種塑料生產方式將大幅降低PLA本身高植物性,而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也隨之增加。

NEC利用PLA作為主要樹脂成份,透過自有技術,結合擁有高安全性添加劑,研發出電子設備用生質塑膠。除保有最高等級植物成份比,大幅降低產品生命週期碳排放量,同時也改良耐熱性、硬度等實用特性。NEC已將此技術使用於部份行動電話產品上。
該公司目前以家畜飼料用穀物,作為生質塑膠的主要原料,並積極計畫未來以纖維等非食用原料作為生質塑膠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