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叔平 一代宗俬

沒有了《阿飛正傳》旭仔屋企的黑膠唱片機,失去了《 2046》王靖雯屋內 George Nelson的 Bubble Lamp,眼前只有張叔平(阿叔)為 ELEMENTS設計的蝙蝠、金錢圖案的亞加力膠西式家具,以及滿佈煙花圖案的中國扶手椅。眼前的,雖然少了六十年代的格調,但卻感受到阿叔對中國家具的認識,以及對美的看法。

記者:蘇麗珊

攝影:梁細權(張叔平)、譚盈傑

一代宗師引發靈感

別以為阿叔最近忙於為王家衞的《一代宗師》作美指,便要收埋自己,那就錯了,皆因他在新年前夕為商場設計了以中西合璧為主題的家具。「雖然曾在電影中度身訂做家具,但真正設計家具,算是第一次。」阿叔由構思到完成,花了約兩個月,完成了一套中、一套西的家具。中式木家具用西方的煙花圖案,西式的亞加力家具則以中國金錢、蝙蝠作點綴。煙花象徵喜慶、歡樂,而金錢及蝙蝠又何解?「《一代宗師》電影背景是三十至五十年代,發覺當時中國人的居室都以此類代表著福和利的圖案,故用這些圖案襯托 Modern家具。」看過阿叔作美指的電影,都覺他偏愛用紅色,而今次展覽亦不乏紅扶手椅、紅旗袍,難道他對紅色情有獨鍾?他笑了笑:「我不覺自己愛紅色,但有很多人都這樣說,可能是我心底愛這色調。」

阿叔笑指他現在還沒一套屬於自己的代表作。

煙花瓶

別以為白色花瓶只有數筆點綴,細看才知是煙花圖案。

阿叔的父母曾住上海,故他的作品深受舊上海氛圍影響。

最愛哥哥睡房

在王家衞的《阿飛正傳》、《花樣年華》、《 2046》都以六十年代作背景,阿叔也能找到相關的家具,被筆者大讚他對家具有深厚認識,他卻謙虛:「我沒有特別鍾愛某個年代的家具,只是我喜愛行街,每次為一齣電影作美指,也會鑽研該電影的歷史背景。」阿叔愛到北京的潘家園舊貨市場找特色家具;在香港,他則逛上環荷李活道一帶或灣仔的陳米記。在電影內,阿叔對家具甚為講究,但現實生活的他,家中的家具卻雜亂無章,只得一兩件中式家具。筆者硬要他說欣賞那位設計大師,他想了想:「我很喜歡內地畫家劉小東剛出道的作品,家具方面,我欣賞 Marc Newson大膽創新的創意。」欣賞別人的同時,他又愛自己那套作品?「每次做完一齣電影,總覺有某些地方做得不夠好,所以沒有特別喜愛某一齣。」反而要他選最愛的電影場景,他選了《阿飛正傳》張國榮的房間。「當時年輕,可以花很多時間去搜尋家具、做資料蒐集,現在看回亦覺很美,但……現在肯定做不來。」

金錢蝙蝠膠椅

阿叔最愛的家具,以亞加力配橙紅色的金錢及蝙蝠圖案的椅。

透明櫃幾

由西式亞加力配上中式櫃子外形,集合中西設計精髓。

煙花木幾

中式木茶几配上西式煙花圖案,感覺耳目一新。

明式紅木椅

作品中,出現阿叔常用的紅色,並以此打造中式木椅。

自置中式家具

阿叔設計只限展覽,想真正擁有中式家具,則有 OVO自家設計的作品,另外店主亦愛蒐羅明清時代的家具。

古董扶椅

真正明清時代出產的木椅,經重修後出售。

$14,000一對( 60× 46× 102cm)

喜字屏風

木製屏風驟看沒甚特別,但打開原來是雙喜字樣。

$6,000( 120× 3× 185cm)

OVO home( 2526 7226)

地址:灣仔皇后大道東 16號


後記 最欣賞王家衞

在短短的訪問中,出現得最多次的是「王家衞」三字,是好事嗎?「我很欣賞他,由最初互相摸索,到現在合作得很開心,人們說他拍戲花很長時間,但我不介意。他給我很多空間,亦相信我選的東西,我很喜歡那種創作氣氛。有時我做得不夠好,他會利用鏡頭、燈光避過,那時我便知出錯。」筆者愛缺陷美,但阿叔卻愛修飾缺陷。

ELEMENTS圓方×張叔平「東西•喜愛」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 2月 28日

地點: ELEMENTS金區

查詢: 2735 5234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