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債難還

 

 

【24drs.com】Jan. 15, 2010 -- 熬夜幾天後若要恢復精神,只在週末時睡飽可能還不夠。
  
  最新研究顯示,因為不固定的輪班、連續幾天或幾週熬夜準備考試等理由而長期睡眠不足,只靠一、兩晚睡飽來彌補是不夠的。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睡眠醫學部的研究員Daniel Cohen醫師在新聞稿中表示,許多人都有一個錯誤的想法,認為他們只要有一、兩天的好眠,就能夠很快地從長期睡眠債中恢復。然而,長期睡眠不足會造成的影響,是這些人在清醒一段長時間,像是迫使自己整夜唸書後,表現會急劇地惡化。
  
  研究人員發現,睡一整個晚上可以暫時掩蓋睡眠不足的影響,在清醒後約6個小時的短暫時間內,恢復到正常水平的表現。然而,清醒的時間越長,表現可能會隨之惡化,犯下疲勞相關錯誤的風險會增加。
  
  布萊根婦女醫院睡眠醫學部的副教授Elizabeth Klerman在新聞稿中表示,在工作或上學期間睡眠太少,想要在週末補眠的人可能不知道他們累積了長期的睡眠債。這可能導致危險的情況,在不知道自己的睡眠被剝奪的程度時,會容易在開車或晚上熬夜工作時突然想睡覺。
  
  【不只要一夜好眠】
  這篇刊載在科學轉化醫學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讓9名成人在三個星期內,每24小時減少相當於5.6小時的睡眠時間。
  
  結果顯示,儘管大多數的參與者用一個晚上睡10小時來補足短期的睡眠不足,但長期睡眠不足的影響依然存在。
  
  那些長期睡眠不足的人,每多清醒1個小時,表現就會再惡化一些,這使他們容易出現失誤和意外,尤其在應當是睡眠時間的深夜。
  
  例如,隨著睡眠債的增加,每多清醒1個小時,反應時間測試的表現就會更快惡化;即使立刻清醒後的反應時間在正常範圍內,表現也是會隨清醒時間增加而惡化。
  
  研究人員表示,結果顯示,睡眠不足至少會以兩種不同的方式影響大腦的睡眠模式,其中一個是睡眠管理過程會隨著清醒的時間而累積;另一個是因為幾天或幾週沒有足夠睡眠而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