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八風災促成》環保旅館 知本老爺拔頭籌

台灣環保旅館標章標準

〔記者李文儀、劉力仁╱台北報導〕八八風災重創台東觀光,卻促成知本老爺酒店寧可「得罪客人」,也要推動環保,日前獲得環保署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家環保旅館。

八八風災洪水氾濫,台東知本金帥飯店應聲而倒,「對自然的敬畏油然而生,我想環保再不做不行了!」知本老爺去年十一月起,採取不再主動供應牙刷等一次性盥洗用品等環保措施,總經理徐慶昌表示,雖然有部分客人會抱怨,他們總是一再解釋環保理念。房價也沒有因為獲得環保標章而提高,目前一晚的促銷價約四千多元。

房價未提高 住一晚約四千多元

徐慶昌說,飯店在客人訂房時都會主動說明:請自備牙刷、牙膏、刮鬍刀、梳子、棉花棒等物品。歐、美、日等外國旅客反應比台灣人好。「仍有極少數客人不滿意、馬上取消訂房。」客人若忘記攜帶,其實仍可向櫃台索取。

知本老爺並將原本小包裝的洗髮精、沐浴乳等,換成可重複填充,卻不便攜帶走的大瓶裝,被有些客人批評飯店小氣。徐慶昌說,省錢不是重點,而是省去一個月一、兩萬瓶廢棄物。

知本老爺也將全部馬桶加裝二段式省水裝置、換裝節能燈具、鼓勵客人重複使用浴巾,以減少洗滌用水等,目前約三分之一客人會主動表示:「不換浴巾。」

飯店為了申請環保標章,前後花了約五十萬元,換來每個月電費減少近三萬度,省下約七、八萬元;用水由一天九百五十噸減少三分之一、只剩六百噸。不過,徐慶昌說,還有部分沒做好,要再努力加強。

環保旅館規格標準公布一年多,只有知本老爺酒店及富康精彩旅店二家申請。環保署管考處長楊慶熙表示,富康補件中,過關機率很大。

環保署官員承認,環保旅館門檻高,譬如餐飲必須以本土食材優先,禁止使用保育類動物,很多五星級飯店有魚翅大餐,根本難以過關。而且環保旅館標章每次效期三年,每年都要審查一次,繁雜的審查過程也降低業者意願。

永續生態旅遊協會監事賴鵬智表示,環保署應主動舉辦講習,至少可先教育旅館及房客,推動自備牙刷、牙膏,及飯店改為壁掛式或瓶罐裝補充式盥洗用品,再漸進到標章。

楊慶熙說,將推出鼓勵措施,如政府機關開會、住宿,以環保旅館優先,為其製造商機。

轉貼自自由時報電子報(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農曆2月13日)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時尚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