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科隆家具展 趨勢&新鮮事

每年一月在德國科隆舉辦的家具展是名列世界3大家具展之一。
Bux沙發椅凳─荷蘭新的戶外家具品牌Dutch Summer,設計出一款花盆椅凳,在花盆底座加上一球釘釦皮坐墊,多變的顏色像極了冰淇淋。
可展開的多功能沙發是這次科隆展的注目款。
原木底座加上古典椅背,反映了Trickery「耍花招」的衝突創意。
塑膠盒冰窖─半圓型的冰窖是用塑膠盒所堆成,搭配藍色的燈光,就像身處冰天雪地中,裡頭有休憩椅和吧台,全是塑膠盒堆成,省成本,又帶來最多人潮。

記者張寧馨/德國報導、攝影

德國科隆家具展為世界3大家具展之一,是全球趨勢預測最完整的展。

室內4趨勢 尊崇包浩斯工藝精神

今年科隆家具展趨勢委員由設計師Bertjan Pot和Cecilie Manz、建築師兼設計師Johanna Grawunder、專業記者Marcus Fairs以及材料和色彩專家Giuilio Ridolfo組成。他們提出了Trickery耍花招、Rehab重生、Discipline準則、Comfort Zone舒適地帶4個室內趨勢觀察。看似截然不同的4個趨勢,強調的卻是要更加注重品質,且尊崇包浩斯精神,摒棄多餘的工藝和裝飾,用基本的點、線、面與形體來製作家裡的每樣物品。

趨勢1:Trickery「耍花招」、「詭計」

意指很多家具一開始根本無法斷定其功能,許多作品運用古典外型即興創作,背離完美結構,但充滿衝突創意。甚至連材質都和想像的不同,因為硬的東西可能是軟的,看起來軟的東西實際上卻是堅固的。接下來可持續看見塑料和天然材料結合運用的家具、家飾。

趨勢2:Rehab「重生」

專家們觀察到設計師這幾年開始摒棄過度裝飾,唯有真正需要的功能才會被保留下來。編織的結構、各種透光玻璃則持續流行。

趨勢3:Discipline準則、紀律性

經典仍舊是經典!且永遠經得起考驗,推崇回歸包浩斯風格,家具要兼具功能與舒適性,且無多於裝飾。

趨勢4:Comfort Zone舒適地帶

家是安居之所,人們更渴求窩進寬大的沙發、把腳擱在厚圓墊上,推崇帶情感的手作物品。

Pure Village純淨村莊

今年展場重點是名為Pure Village純淨村莊的概念館,乍看之下像是家具、織品、照明與衛浴設備廠商的集合,但遊走其中最終會通向中央的廣場,不同於走道平行交錯的展場規劃,隱含村莊概念在裡頭。各大知名廠牌都在此展示新鮮貨,德國GROHE將可製作氣泡水的龍頭,安裝在會場廚具中,並可無限暢飲,成了逛展民眾便利的解渴站。匯集droog、ilio、ibride等品牌的展區人潮最熱絡,在一片家具為主的展覽中,燈飾、家飾反而更吸睛。除了家具,純淨村莊凸顯了燈光、飾品與織品,在未來居家的地位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主力沙發 預見未來流行樣式

今年科隆家具展仍以皮沙發為主力,為讓使用者更舒適,頭靠、腳靠可折疊的沙發大量出現,Natuzzi、Domicil、Musterring等大廠牌,新品多為可調式機能沙發,主體高度偏低,但頭靠向上拉後又能提供舒適的支撐。而圓弧樣式的座椅在新品中佔了8成,可預見未來幾年圓弧沙發將是流行款。

沙發找設計師加持將更顯普遍,德國前20大奢華品牌Domicil推出設計師系列,延攬了Teun Van Zanten設計出柔軟曲線的皮沙發,滾邊、抓縐、大靠墊,一改德式沙發線條剛硬的形象。

崛起於新加坡的HTL沙發以貼近市場脈動聞名,設計師卓才成表示,HTL一年由千款設計中選出3百多組沙發生產,據他觀察德國人喜歡端正一點的沙發,法國人喜歡柔軟、浪漫樣式,亞洲則偏好可調整的機能式。HTL有自己的工廠,加上30多年皮革技術,所以能在48小時內回覆顧客需求,快速反映市場,加上整組沙發價格在20萬台幣以內,因此在HTL熱賣的款式也是流行參考指標。他認為電動沙發因人口老化,將具市場潛力,但這類功能沙發,內部隱藏技術與結構,也是設計時最大的挑戰。

採訪後記:

在德國舉辦的科隆家具展,相較於巴黎家飾展,對拍照民眾十分友善。在巴黎家飾展上,有媒體證,參展廠商也不見得願意讓記者拍照,尤其對亞洲面孔特別感冒,擔心新品被拍了,隔幾天就有仿冒品出現。科隆家具展則恰好相反,不用媒體證依然可暢行無阻的拍照,每家廠商還備有糖果、甚至是現煮咖啡招待,十分貼心。即便到最後一天開放一般民眾參觀,新銳設計師展區,8成的年輕設計師還是到場為民眾解說自己的創作,個個有問必答,熱情幽默。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時尚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